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譬喻品第十一之四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父母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告言子子。汝當精勤求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足得永離生死大苦。速證涅槃究竟安樂。何用遠趣無上菩提。求菩提者要經無量無數大劫。輪迴生死教化有情。捨身捨命斷支斷節。徒自勤苦誰荷汝恩。所求菩提或得不得。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苾芻等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常。無常相可得。說受。想。行。識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樂。苦相可得。說受。想。行。識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我。無我相可得。說受。想。行。識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淨。不淨相可得。說受。想。行。識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空。不空相可得。說受。想。行。識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常。無常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樂。苦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我。無我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淨。不淨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空。不空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處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常。無常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樂。苦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我。無我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淨。不淨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空。不空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色處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常。無常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樂。苦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我。無我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淨。不淨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空。不空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眼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常。無常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樂。苦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我。無我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淨。不淨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空。不空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耳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常。無常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樂。苦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我。無我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淨。不淨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空。不空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鼻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常。無常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樂。苦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我。無我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淨。不淨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空。不空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舌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常。無常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樂。苦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我。無我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淨。不淨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空。不空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身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常。無常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樂。苦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我。無我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淨。不淨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空。不空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意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常。無常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樂。苦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我。無我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淨。不淨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空。不空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相可得。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無相。有相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無願。有願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地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常。無常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樂。苦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我。無我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淨。不淨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空。不空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無相。有相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無願。有願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可得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常。無常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樂。苦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我。無我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淨。不淨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空。不空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無相。有相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無願。有願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無明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常。無常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樂。苦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我。無我。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淨。不淨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空。不空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常。無常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樂。苦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我。無我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淨。不淨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空。不空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常。無常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樂。苦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我。無我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淨。不淨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空。不空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無相。有相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無願。有願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常。無常相可得。說六神通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樂。苦相可得。說六神通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我。無我相可得。說六神通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淨。不淨相可得。說六神通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空。不空相可得。說六神通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六神通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六神通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五眼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常。無常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樂。苦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樂。苦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我。無我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無我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淨。不淨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淨。不淨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空。不空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無相。有相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無願。有願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可得。

  以有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可得。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菩薩摩訶薩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教觀內空有所得。教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有所得。教修有所得四靜慮。教修有所得四無量。四無色定。教修有所得四念住。教修有所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教修有所得空解脫門。教修有所得無相無願解脫門。教修有所得布施波羅蜜多。教修有所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教修有所得五眼。教修有所得六神通。教修有所得佛十力。教修有所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惡友應速捨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