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六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六

  爾時。善財童子向迦毘羅城。思惟修習受生解脫。增長廣大。憶念不捨。漸次遊行。至菩薩集會普現法界光明講堂。其中有神。號無憂德。與一萬主宮殿神俱。來迎善財。作如是言。善來丈夫有大智慧。有大勇猛。能修菩薩不可思議自在解脫。心恒不捨廣大誓願。善能觀察諸法境界。安住法城。入於無量諸方便門。成就如來功德大海。得妙辯才。善調眾生。獲聖智身。恒順修行。知諸眾生心行差別。令其歡喜趣向佛道。我觀仁者修諸妙行。心無暫懈。威儀所行。悉皆清淨。汝當不久。得諸如來清淨莊嚴無上三業。以諸相好莊嚴其身。以十力智瑩飾其心。遊諸世間。我觀仁者勇猛精進而無有比。不久當得普見三世一切諸佛。聽受其法。不久當得一切菩薩禪定解脫諸三昧樂。不久當入諸佛如來甚深解脫。何以故。見善知識。親近供養。聽受其教。憶念修行。不懈不退。無憂無悔。無有障礙。魔及魔民。不能為難。不久當成無上果故。

  善財童子言。聖者。如向所說。願我皆得。

  聖者。我願一切眾生息諸熱惱。離諸惡業。生諸安樂。修諸淨行。

  聖者。一切眾生起諸煩惱。造諸惡業。墮諸惡趣。若身若心恒受楚毒。菩薩見已心生憂惱。

  聖者。譬如有人唯有一子。愛念情至。忽見被人割截肢體。其心痛切不能自安。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見諸眾生以煩惱業。墮三惡趣受種種苦。心大憂惱。若見眾生起身語意三種善業。生天人趣。受身心樂。菩薩爾時。生大歡喜。何以故。菩薩不自為故求一切智。不貪生死諸欲快樂。不隨想倒見倒心倒諸結隨眠愛見力轉。不起眾生種種樂想。亦不味著諸禪定樂。非有障礙。疲厭退轉住於生死。但見眾生。於諸有中。具受無量種種諸苦。起大悲心。以大願力而普攝取。悲願力故。修菩薩行。為斷一切眾生煩惱。為求如來一切智智。為供養一切諸佛如來。為嚴淨一切廣大國土。為淨治一切眾生樂欲。及其所有身心諸行。於生死中無有疲厭。聖者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為莊嚴。令生人天富貴樂故。為父母。為其安立菩提心故。為養育令其成就菩薩道故。為衛護。令其遠離三惡道故。為船師。令其得度生死海故。為歸依。令捨諸魔煩惱怖故。為究竟。令其永得清涼樂故。為津濟。令入一切諸佛海故。為導師。令至一切法寶洲故。為妙華。開敷諸佛功德心故。為嚴具。常放福德智慧光故。為可樂。凡有所作悉端嚴故。為可尊。遠離一切諸惡業故。為普賢具足一切端嚴身故。為大明。常放智慧淨光明故。為大雲。常雨一切甘露法故。

  聖者。菩薩如是修諸行時。令一切眾生。皆生愛樂具足法樂。

  爾時。善財童子將昇法堂。其無憂德及諸神眾。以出過諸天上妙華鬘。塗香末香。及以種種寶莊嚴具。散善財上。而說頌言。

  汝今出世間。為世大明燈。

  普為諸眾生。勤求無上覺。

  無量億千劫。難可得見汝。

  功德日今出。滅除諸世闇。

  汝見諸眾生。顛倒惑所覆。

  而興大悲意。求證無師道。

  汝以清淨心。尋求佛菩提。

  承事善知識。不自惜身命。

  汝於諸世間。無依無所著。

  其心普無礙。清淨如虛空。

  汝修菩提行。功德悉圓滿。

  放大智慧光。普照一切世。

  汝不離世間。亦不著於世。

  行世無障礙。如風遊虛空。

  譬如火災起。一切無能滅。

  汝修菩提行。精進火亦然。

  勇猛大精進。堅固不可動。

  金剛慧師子。遊行無所畏。

  一切法界中。所有諸剎海。

  汝悉能往詣。親近善知識。

  爾時。無憂德神說此頌已。為愛樂法故。隨逐善財。恒不捨離。

  爾時。善財童子入普現法界光明講堂。周遍推求彼釋氏女。見在堂內。坐寶蓮華師子之座。八萬四千采女所共圍遶。是諸采女靡不皆從王種中生。悉於過去。修菩薩行同種善根。布施愛語普攝眾生。已能明見一切智境。已共修集佛菩提行。恒住正定。常遊大悲。普攝眾生猶如一子。慈心具足眷屬清淨。已於過去。成就菩薩不可思議善巧方便。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具足菩薩諸波羅蜜。離諸取著。不樂生死。雖行諸有心常清淨。恒勤觀察一切智道。離障蓋網。超諸著處。從於法身而示化形。生普賢行。長菩薩力。智日慧燈悉已圓滿。

  爾時。善財童子詣彼釋女瞿波之所。頂禮其足合掌而住。作如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於生死中。而不為生死過患所染。了法自性。而不住聲聞辟支佛地。具足佛法。而修菩薩行。住菩薩地。而入佛境界。超過世間。而於世受生。成就法身。而示現無邊種種色身。證無相法。而為眾生示現諸相。知法無說。而廣為眾生演說諸法。知眾生空。而恒不捨化眾生事。雖知諸佛不生不滅。而勤供養。無有退轉。雖知諸法無業無報。而修諸善行恒不止息。

  時。瞿波女善財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汝今能問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法。修習普賢諸行願者。能如是問。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當承佛神力。為汝宣說。

  善男子。若諸菩薩。成就十法。則能圓滿因陀羅網普智光明菩薩之行。何等為十。所謂。依善知識故。得廣大勝解故。得清淨欲樂故。集一切福智故。於諸佛所聽聞法故。心恒不捨三世佛故。同於一切菩薩行故。一切如來所護念故。大悲妙願皆清淨故。能以智力普斷一切諸生死故。是為十。若諸菩薩成就此法。則能圓滿因陀羅網普智光明菩薩之行。

  佛子。若菩薩親近善知識。則能精進不退修習出生無盡佛法。

  佛子。菩薩以十種法。承事善知識。何等為十。所謂。於自身命無所顧惜。於世樂具心不貪求。知一切法性皆平等。永不退捨一切智願。觀察一切法界實相。心恒捨離一切有海。知法如空心無所依。成就一切菩薩大願。常能示現一切剎海。淨修菩薩無礙智輪。

  佛子。應以此法。承事一切諸善知識。無所違逆。

  爾時。釋迦瞿波女。欲重明此義承佛神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

  菩薩為利諸群生。正念親承善知識。

  敬之如佛心無怠。此行於世帝網行。

  勝解廣大如虛空。一切三世悉入中。

  國土眾生佛皆爾。此是普智光明行。

  志樂如空無有際。永斷煩惱離諸垢。

  一切佛所修功德。此行於世身雲行。

  菩薩修習一切智。不可思議功德海。

  淨諸福德智慧身。此行於世不染行。

  一切諸佛如來所。聽受其法無厭足。

  能生實相智慧燈。此行於世普照行。

  十方諸佛無有量。一念一切悉能入。

  心恒不捨諸如來。此向菩提大願行。

  能入諸佛大眾會。一切菩薩三昧海。

  願海及以方便海。此行於世帝網行。

  一切諸佛所加持。盡未來際無邊劫。

  處處修行普賢道。此是菩薩分身行。

  見諸眾生受大苦。起大慈悲現世間。

  演法光明除闇冥。此是菩薩智日行。

  見諸眾生在諸趣。為集無邊妙法輪。

  令其永斷生死流。此是修行普賢行。

  菩薩修行此方便。隨眾生心而現身。

  普於一切諸趣中。化度無量諸含識。

  以大慈悲方便力。普遍世間而現身。

  隨其解欲為說法。皆令趣向菩提道。

  時釋迦瞿波。說此頌已。告善財童子言。善男子。我已成就觀察一切菩薩三昧海解脫門。

  善財言。大聖。此解脫門境界云何。

  答言。善男子。我入此解脫。知此娑婆世界佛剎微塵數劫。所有眾生於諸趣中。死此生彼。作善作惡。受諸果報。有求出離。不求出離。正定邪定。及以不定。有煩惱善根。無煩惱善根。具足善根。不具足善根。不善根所攝善根。善根所攝不善根。如是所集。善不善法。我皆知見。又彼劫中所有諸佛。名號次第。我悉了知。彼佛世尊。從初發心。及以方便。求一切智。出生一切諸大願海。供養諸佛。修菩薩行。成等正覺。轉妙法輪。現大神通。化度眾生。我悉了知。亦知彼佛眾會差別。其眾會中。有諸眾生依聲聞乘。而得出離。其聲聞眾。過去修習一切善根。及其所得種種智慧。我悉了知。有諸眾生依獨覺乘。而得出離。其諸獨覺。所有善根。所得菩提。寂滅解脫。神通變化。成熟眾生。入於涅槃。我悉了知。亦知彼佛諸菩薩眾。其諸菩薩。從初發心。修習善根。出生無量諸大願行。成就滿足諸波羅蜜種種莊嚴菩薩之道。以自在力。入菩薩地。住菩薩地。觀菩薩地。淨菩薩地。菩薩地相。菩薩地智。菩薩攝智。菩薩教化眾生智。菩薩建立智。菩薩廣大行境界菩薩神通行。菩薩三昧海。菩薩方便。菩薩於念念中所入三昧海。所得一切智光明。所獲一切智電光雲。所得實相忍。所通達一切智。所住剎海。所入法海。所知眾生海。所住方便。所發誓願。所現神通。我悉了知。

  善男子。此娑婆世界盡未來際所有劫海。展轉不斷。我皆了知。如知娑婆世界。亦知娑婆世界內微塵數世界。亦知娑婆世界內一切世界。亦知娑婆世界微塵內所有世界。亦知娑婆世界外十方無間所住世界。亦知娑婆世界世界種所攝世界。亦知毘盧遮那世尊此華藏世界海中十方無量諸世界種所攝世界。所謂。

  世界廣博。世界安立。世界輪。世界場。世界差別。世界轉。世界蓮華。世界須彌。世界名號。盡此世界海。一切世界。由毘盧遮那世尊本願力故。我悉能知。亦能憶念。亦念如來往昔所有諸因緣海。所謂。

  修集一切諸乘方便。無量劫中住菩薩行。淨佛國土。教化眾生。承事諸佛。造立住處。聽受說法。獲諸三昧。得諸自在。修檀波羅蜜。入佛功德海。持戒苦行。具足諸忍。勇猛精進。成就諸禪。圓滿淨慧。於一切處。示現受生。普賢行願悉皆清淨。普入諸剎。普淨佛土。普入一切如來智海。普攝一切諸佛菩提。得於如來大智光明。證於諸佛一切智性。成等正覺。轉妙法輪。及其所有道場眾會。其眾會中一切眾生。往世已來。所種善根。從初發心。成熟眾生。修行方便。念念增長。獲諸三昧神通解脫。如是一切。我悉了知。何以故。我此解脫。能知一切眾生心行。一切眾生修行善根。一切眾生雜染清淨。一切眾生種種差別。一切聲聞諸三昧門。一切緣覺寂靜三昧神通解脫。一切菩薩一切如來解脫光明。皆了知故。

  爾時。善財童子白瞿波言。聖者。得此解脫。其已久如。

  答言。善男子。我於往世過佛剎微塵數劫。有劫名勝行。世界名無畏。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為安隱。其四天下閻浮提中。有一王城名高勝樹。於八十王城中最為上首。彼時有王名曰財主。其王具有六萬采女五百大臣五百王子。其諸王子。皆悉勇健。能伏怨敵。其王太子名威德主。端正殊特。人所樂見。足下平滿。輪相備具。足趺隆起。手足指間皆有網縵。足跟齊正。手足柔軟。伊尼耶鹿王腨。七處圓滿陰藏隱密。其身上分如師子王。兩肩平滿。雙臂傭長。身相端直。頸文三道。頰如師子。具四十齒。悉皆齊密。四牙鮮白。其舌長廣。出梵音聲。眼目紺青。睫如牛王。眉間毫相。頂上肉髻。皮膚細軟。如真金色。身毛上靡。髮帝青色。其身洪滿。如尼拘陀樹。

  爾時。太子受父王教。與十千采女。詣香芽園。遊觀戲樂。太子是時。乘妙寶車。其車具有種種嚴飾。置大摩尼師子之座。而坐其上。五百采女。各執寶繩牽馭而行。進止有度。不遲不速。百千萬人持諸寶蓋。百千萬人持諸寶幢。百千萬人持諸寶幡。百千萬人作諸妓樂。百千萬人燒諸名香。百千萬人散諸妙華。前後圍遶。而為翊從。道路平正。無有高下。眾寶雜華散布其上。寶樹行列。寶網彌覆。種種樓閣延袤其間。其樓閣中。或有積聚種種珍寶。或有陳列諸莊嚴具。或有供設種種飲食。或有懸布種種衣服。或有備擬諸資生物。或復安置端正女人。及以無量僮僕侍從。隨有所需悉皆施與。

  時。有母人名為善現。將一童女名具足妙德。顏容端正。色相嚴潔。洪纖得所。修短合度。目髮紺青。聲如梵音。善達工巧。精通辯論。恭勤匪懈。慈愍不害。具足慚愧。柔和質直。離癡寡欲。無諸諂誑。乘妙寶車。采女圍遶。及與其母從王城出。先太子行。見其太子言辭諷詠。心生愛染而白母言。我心願得敬事此人。若不遂情當自殞滅。母告女言。莫生此念。何以故。此甚難得。此人具足輪王諸相。後當嗣位作轉輪王。有寶女出。騰空自在。我等卑賤非其匹偶。此處難得勿生是念。彼香芽園側。有一道場。名法雲光明

  時。有如來。名勝日身。十號具足。於中出現已經七日。

  時。彼童女。暫時假寐。夢見其佛。從夢覺已。空中有天。而告之言。勝日身如來。於法雲光明道場。成等正覺。已經七日。諸菩薩眾。前後圍遶。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梵天乃至。色究竟天。諸地神風神。火神水神。河神海神。山神樹神。園神藥神。主城神等。為見佛故。皆來集會。

  時。妙德童女。夢覩如來故。聞佛功德故。其心安隱。無有怖畏。於太子前。而說頌言。

  我身最端正。名聞遍十方。

  智慧無等倫。善達諸工巧。

  無量百千眾。見我皆貪染。

  我心不於彼。而生少愛欲。

  無瞋亦無恨。無嫌亦無喜。

  但發廣大心。利益諸眾生。

  我今見太子。具諸功德相。

  其心大欣慶。諸根咸悅樂。

  色如光明寶。髮美而右旋。

  額廣眉纖曲。我心願事汝。

  我觀太子身。譬若真金像。

  亦如大寶山。相好有光明。

  目廣紺青色。月面師子頰。

  喜顏美妙音。願垂哀納我。

  舌相廣長妙。猶如赤銅色。

  梵音緊那聲。聞者皆歡喜。

  口方不褰縮。齒白悉齊密。

  發言現笑時。見者心歡喜。

  離垢清淨身。具相三十二。

  必當於此界。而作轉輪位。

  爾時。太子告彼女言。汝是誰女。為誰守護。若先屬人。我則不應起愛染心。

  爾時。太子以頌問言。

  汝身極清淨。功德相具足。

  我今問於汝。汝於誰所住。

  誰為汝父母。汝今繫屬誰。

  若已屬於人。彼人攝受汝。

  汝不盜他物。汝不有害心。

  汝不作邪婬。汝依何語住。

  不說他人惡。不壞他所親。

  不侵他境界。不於他恚怒。

  不生邪險見。不作相違業。

  不以諂曲力。方便誑世間。

  尊重父母不。敬善知識不。

  見諸貧窮人。能生攝心不。

  若有善知識。誨示於汝法。

  能生堅固心。究竟尊重不。

  愛樂於佛不。了知菩薩不。

  眾僧功德海。汝能恭敬不。

  汝能知法不。能淨眾生不。

  為住於法中。為住於非法。

  見諸孤獨者。能起慈心不。

  見惡道眾生。能生大悲不。

  見他得榮樂。能生歡喜不。

  他來逼迫汝。汝無瞋惱不。

  汝發菩提意。開悟眾生不。

  無邊劫修行。能無疲倦不。

  爾時。女母為其太子。而說頌言。

  太子汝應聽。我今說此女。

  初生及成長。一切諸因緣。

  太子始生日。即從蓮華生。

  其目淨修廣。肢節悉具足。

  我曾於春月。遊觀娑羅園。

  普見諸藥草。種種皆榮茂。

  奇樹發妙華。望之如慶雲。

  好鳥相和鳴。林間共歡樂。

  同遊八百女。端正奪人心。

  被服皆嚴麗。歌詠悉殊美。

  彼園有浴池。名曰蓮華幢。

  我於池岸坐。采女眾圍遶。

  於彼蓮池內。忽生千葉華。

  寶葉瑠璃莖。閻浮金為臺。

  爾時夜分盡。日光初出現。

  其蓮正開剖。放大清淨光。

  其光極熾盛。譬如日初出。

  普照閻浮提。眾歎未曾有。

  時見此玉女。從彼蓮華生。

  其身甚清淨。肢分皆圓滿。

  此是人間寶。從於淨業生。

  宿因無失壞。今受此果報。

  紺髮青蓮眼。梵聲金色光。

  華鬘眾寶髻。清淨無諸垢。

  肢節悉具足。其身無缺減。

  譬如真金像。安處寶華中。

  毛孔栴檀香。普熏於一切。

  口出青蓮香。常演梵音聲。

  此女所住處。常有天音樂。

  不應下劣人。而當如是偶。

  世間無有人。堪與此為夫。

  唯汝相嚴身。願垂見納受。

  非長亦非短。非麁亦非細。

  種種悉端嚴。願垂見納受。

  文字算數法。工巧諸技藝。

  一切皆通達。願垂見納受。

  善了諸兵法。巧斷眾諍訟。

  能調難可調。願垂見納受。

  其身甚清淨。見者無厭足。

  功德自莊嚴。汝應垂納受。

  眾生所有患。善達彼緣起。

  應病而與藥。一切能消滅。

  閻浮語言法。差別無量種。

  乃至妓樂音。靡不皆通達。

  婦人之所能。此女一切知。

  而無女人過。願垂速納受。

  不嫉亦不慳。無貪亦無恚。

  質直性柔軟。離諸麁獷惡。

  恭敬於尊者。奉事無違逆。

  樂修諸善行。此能隨順汝。

  若見於老病。貧窮在苦難。

  無救無所依。常生大慈愍。

  常觀第一義。不求自利樂。

  但願益眾生。以此莊嚴心。

  行住與坐臥。一切無放逸。

  言說及默然。見者咸欣樂。

  雖於一切處。皆無染著心。

  見有功德人。樂觀無厭足。

  尊重善知識。樂見離惡人。

  其心不躁動。先思後作業。

  福智所莊嚴。一切無怨恨。

  女人中最上。宜應事太子。

  爾時。太子入香芽園已。告其妙德善現言。善女。我趣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於盡未來際無量劫。集一切智助道之法。修無邊菩薩行。淨一切波羅蜜。供養一切諸如來。護持一切諸佛教。嚴淨一切佛國土。當令一切如來種性不斷。當隨一切眾生種性而普成熟。當滅一切眾生生死苦置於究竟安樂處。當淨治一切眾生智慧眼。當修習一切菩薩所修行。當安住一切菩薩平等心。當成就一切菩薩所行地。當令一切眾生普歡喜。當捨一切物盡未來際行。檀波羅蜜。令一切眾生普得滿足衣服飲食。妻妾男女。頭目手足。如是一切內外所有。悉當捨施無所吝惜。當於爾時。汝或於我而作障難。施財物時汝心吝惜。施男女時汝心痛惱。割肢體時汝心憂悶。捨汝出家汝心悔恨。

  爾時。太子即為妙德。而說頌言。

  哀愍眾生故。我發菩提心。

  當於無量劫。習行一切智。

  無量大劫中。淨修諸願海。

  入地及治障。悉經無量劫。

  三世諸佛所。學六波羅蜜。

  具足方便行。成就菩提道。

  十方垢穢剎。我當悉嚴淨。

  一切惡道難。我當令永出。

  我當以方便。廣度諸群生。

  令滅愚癡暗。住於佛智道。

  當供一切佛。當淨一切地。

  起大慈悲心。悉捨內外物。

  汝見來乞者。或生慳吝心。

  我心常樂施。汝勿違於我。

  若見我施頭。慎勿生憂惱。

  我今先語汝。令汝心堅固。

  乃至截手足。汝勿嫌乞者。

  汝今聞我語。應可諦思惟。

  男女所愛物。一切我皆捨。

  汝能順我心。我當成汝意。

  爾時。童女白太子言。敬奉來教。即說頌言。

  無量劫海中。地獄火焚身。

  若能眷納我。甘心受此苦。

  無量受生處。碎身如微塵。

  若能眷納我。甘心受此苦。

  無量劫頂戴。廣大金剛山。

  若能眷納我。甘心受此苦。

  無量生死海。以我身肉施。

  汝得法王處。願令我亦然。

  若能眷納我。與我為主者。

  生生行施處。願常以我施。

  為愍眾生苦。而發菩提心。

  既已攝眾生。亦當攝受我。

  我不求豪富。不貪五欲樂。

  但為共行法。願以仁為主。

  紺青修廣眼。慈愍觀世間。

  不起染著心。必成菩薩道。

  太子所行處。地出眾寶華。

  必作轉輪王。願能眷納我。

  我曾夢見此。妙法菩提場。

  如來樹下坐。無量眾圍遶。

  我夢彼如來。身如真金山。

  以手摩我頂。寤已心歡喜。

  往昔眷屬天。名曰喜光明。

  彼天為我說。道場佛興世。

  我曾生是念。願見太子身。

  彼天報我言。汝今當得見。

  我昔所志願。於今悉成滿。

  唯願俱往詣。供養彼如來。

  爾時。太子聞勝日身如來名。生大歡喜。願見彼佛。以五百摩尼寶。散其女上。冠以妙藏光明寶冠。被以火焰摩尼寶衣。其女爾時。心不動搖。亦無喜相。但合掌恭敬。瞻仰太子。目不暫捨。其母善現。於太子前。而說頌言。

  此女極端正。功德莊嚴身。

  昔願奉太子。今意已滿足。

  持戒有智慧。具足諸功德。

  普於一切世。最勝無倫匹。

  此女蓮華生。種姓無譏醜。

  太子同行業。遠離一切過。

  此女身柔軟。猶如天繒纊。

  其手所觸摩。眾患悉除滅。

  毛孔出妙香。芬馨最無比。

  眾生若聞者。悉住於淨戒。

  身色如真金。端坐華臺上。

  眾生若見者。離害具慈心。

  言音極柔軟。聽之無不喜。

  眾生若得聞。悉離諸惡業。

  心淨無瑕垢。遠離諸諂曲。

  稱心而發言。聞者皆歡喜。

  調柔具慚愧。恭敬於尊宿。

  無貪亦無誑。憐愍諸眾生。

  此女心不恃。色相及眷屬。

  但以清淨心。恭敬一切佛。

  爾時。太子與妙德女及十千采女并其眷屬。出香芽園。詣法雲光明道場。至已下車。步進詣如來所。見佛身相端嚴寂靜。諸根調順。內外清淨。如大龍池。無諸垢濁。皆生淨信。踊躍歡喜。頂禮佛足。遶無數匝。于時。太子及妙德女。各持五百妙寶蓮華。供散彼佛。太子為佛。造五百精舍。一一皆以香木所成。眾寶莊嚴。五百摩尼以為間錯。

  時。佛為說普眼燈門修多羅。聞是經已。於一切法中得三昧海。所謂。得普照一切佛願海三昧。普照三世藏三昧。現見一切佛道場三昧。普照一切眾生三昧。普照一切世間智燈三昧。普照一切眾生根智燈三昧。救護一切眾生光明雲三昧。普照一切眾生大明燈三昧。演一切佛法輪三昧。具足普賢清淨行三昧。

  時。妙德女得三昧。名難勝海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不退轉。

  時。彼太子與妙德女并其眷屬。頂禮佛足。遶無數匝。辭退還宮。詣父王所。拜跪畢已。奉白王言。大王當知。勝日身如來出興於世。於此國內法雲光明菩提場中。成等正覺。于今未久。

  爾時。大王語太子言。是誰為汝說如是事。天耶。人耶。太子白言。是此具足妙德女說。

  時。王聞已。歡喜無量。譬如貧人得大伏藏。作如是念。佛無上寶難可值遇。若得見佛永斷一切惡道怖畏。佛如醫王能治一切諸煩惱病。能救一切生死大苦。佛如導師。能令眾生至於究竟安隱住處。作是念已。集諸小王群臣眷屬及以剎利婆羅門等一切大眾。便捨王位。授與太子。灌頂訖已。與萬人俱。往詣佛所。到已禮足。遶無數匝。并其眷屬。悉皆退坐。

  爾時。如來觀察彼王及諸大眾。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一切世間心燈。普照十方無量世界。住於一切世主之前。示現如來不可思議大神通力。普令一切應受化者。心得清淨。

  爾時。如來以不思議自在神力。現身超出一切世間。以圓滿音。普為大眾說陀羅尼。名一切法義離闇燈。佛剎微塵數陀羅尼而為眷屬。彼王聞已。即時獲得大智光明。其眾會中。有閻浮提微塵數菩薩。俱時證得此陀羅尼。六十萬那由他人。盡諸有漏心得解脫。十千眾生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無量眾生發菩提心。

  時。佛又以不思議力。廣現神變。普於十方無量世界。演三乘法。化度眾生。

  時。彼父王作如是念。我若在家。不能證得如是妙法。若於佛所。出家學道。即當成就。作是念已。前白佛言。願得從佛出家修學。

  佛言。隨意。宜自知時。

  時。財主王與十千人。皆於佛所同時出家。未久之間。悉得成就一切法義離闇燈陀羅尼。亦得如上諸三昧門。又得菩薩十神通門。又得菩薩無邊辯才。又得菩薩無礙淨身。往詣十方諸如來所。聽受其法。為大法師演說妙法。復以神力遍十方剎。隨眾生心而為現身。讚佛出現。說佛本行。示佛本緣。稱揚如來自在神力。護持於佛所說教法。

  爾時。太子於十五日。在正殿上。采女圍遶。七寶自至。

  一者。輪寶名無礙行。

  二者。象寶名金剛身。

  三者。馬寶名迅疾風。

  四者。珠寶名日光藏。

  五者。女寶名具妙德。六藏臣寶名為大財。七主兵寶名離垢眼。七寶具足為轉輪王。王閻浮提。正法治世。人民快樂。王有千子端正勇健。能伏怨敵。其閻浮提中。有八十王城。一一城中有五百僧坊。一一僧坊立佛支提。皆悉高廣。以眾妙寶而為校飾。一一王城。皆請如來。以不思議眾妙供具。而為供養。佛入城時。現大神力。令無量眾生種諸善根。無量眾生心得清淨。見佛歡喜。發菩提意。起大悲心。利益眾生。勤修佛法。入真實義。住於法性。了法平等。獲三世智。等觀三世。知一切佛出興次第。說種種法。攝取眾生。發菩薩願。入菩薩道。知如來法。成就法海。能普現身。遍一切剎。知眾生根及其性欲。令其發起一切智願。

  佛子。於汝意云何。彼時太子得輪王位。供養佛者。豈異人乎。今釋迦牟尼佛是也。財主王者寶華佛是。其寶華佛。現在東方過世界海微塵數佛剎。有世界海。名現法界虛空影像雲。中有世界種。名普現三世影摩尼王。彼世界種中。有世界名圓滿光。中有道場名現一切世主身。寶華如來。於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菩薩眾。前後圍遶。而為說法。寶華如來。往昔修行菩薩道時。淨此世界海。其世界海中去來今佛。出興世者。皆是寶華如來為菩薩時。教化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時女母善現者。今我母善目是。其王眷屬。今如來所眾會是也。皆具修行普賢諸行。成滿大願。雖恒在此眾會道場。而能普現一切世間。住諸菩薩平等三昧。常得現見一切諸佛。一切如來。以等虛空妙音聲雲。演正法輪。悉能聽受。於一切法悉得自在。名稱普聞諸佛國土。普詣一切道場之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隨其所應。教化調伏。盡未來劫。修菩薩道。恒無間斷。成滿普賢廣大誓願。

  佛子。其妙德女。與威德主轉輪聖王。以四事供養勝日身如來者。我身是也。彼佛滅後。其世界中。六十億百千那由他佛。出興於世。我皆與王。承事供養。其第一佛名清淨身。次名一切智月光明身。次名閻浮檀金光明王。次名諸相莊嚴身。次名妙月光。次名智觀幢。次名大智光。次名金剛那羅延精進。次名智力無能勝。次名普安詳智。次名離垢勝智雲。次名師子智光明。次名光明髻。次名功德光明幢。次名智日幢。次名寶蓮華開敷身。次名福德嚴淨光。次名智焰雲。次名普照月。次名莊嚴蓋妙音聲。次名師子勇猛智光明。次名法界月。次名現虛空影像開悟眾生心。次名恒嗅寂滅香。次名普震寂靜音。次名甘露山。次名法海音。次名堅固網。次名佛影髻。次名月光毫。次名辯才口。次名覺華智。次名寶焰山。次名功德星。次名寶月幢。次名三昧身。次名寶光王。次名普智行。次名焰海燈。次名離垢法音王。次名無比德名稱幢。次名修臂。次名本願清淨月。次名照義燈。次名深遠音。次名毘盧遮那勝藏王。次名諸乘幢。次名法海妙蓮華。

  佛子。彼劫中。有如是等六十億百千那由他佛。出興于世。我皆親近。承事供養。其最後佛。名廣大解。於彼佛所。得淨智眼。

  爾時。彼佛。入城教化。我為王妃。與王禮覲。以眾妙物而為供養。於其佛所。聞說出生一切如來燈法門。即時獲得觀察一切菩薩三昧海境界解脫。

  佛子。我得此解脫已。與菩薩於佛剎微塵數劫。勤加修習。於佛剎微塵數劫中。承事供養無量諸佛。或於一劫。承事一佛。或二或三。或不可說。或值佛剎微塵數佛。悉皆親近承事供養。而未能知菩薩之身形量色貌。及其身業心行智慧三昧境界。

  佛子。若有眾生。得見菩薩修菩提行。若疑若信。菩薩皆以世出世間種種方便。而攝取之。以為眷屬。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佛子。我見彼佛。得此解脫已。與菩薩於百佛剎微塵數劫。而共修習。於其劫中。所有諸佛出興于世。我皆親近承事供養。聽所說法讀誦受持。於彼一切諸如來所。得此解脫種種法門。知種種三世。入種種剎海。見種種成正覺。入種種佛眾會。發菩薩種種大願。修菩薩種種妙行。得菩薩種種解脫。然未能知菩薩所得普賢解脫門。何以故。菩薩普賢解脫門。如太虛空。如眾生名。如三世海。如十方海。如法界海。無量無邊。

  佛子。菩薩普賢解脫門。與如來境界等。

  佛子。我於佛剎微塵數劫。觀菩薩身。無有厭足。如多欲人男女集會。遞相愛染。起於無量妄想思覺。我亦如是觀菩薩身一一毛孔。念念見無量無邊廣大世界。種種安住。種種莊嚴。種種形狀。有種種山。種種地。種種雲。種種名。種種佛興。種種道場。種種眾會。演種種修多羅。說種種灌頂。種種諸乘。種種方便。種種清淨。又於菩薩一一毛孔。念念常見無邊佛海。坐種種道場。現種種神變。轉種種法輪。說種種修多羅。恒不斷絕。又於菩薩一一毛孔。見無邊眾生海。種種住處。種種形貌。種種作業。種種諸根。又於菩薩一一毛孔。見三世諸菩薩無邊行門。所謂。

  無邊廣大願。無邊差別地。無邊波羅蜜。無邊往昔事。無邊大慈門。無邊大悲雲。無邊大喜心。無邊攝取眾生方便。

  佛子。我於佛剎微塵數劫。念念如是觀於菩薩一一毛孔。已所至處而不重至。已所見處而不重見。求其邊際竟不可得。乃至見彼悉達太子住於宮中。采女圍遶。我以解脫力觀於菩薩一一毛孔。悉見三世法界中事。

  佛子。我唯得此觀察菩薩三昧海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究竟無量諸方便海。為一切眾生現隨類身。為一切眾生說隨樂行。於一一毛孔現無邊色相海。知諸法性無性為性。知眾生性同虛空相無有分別。知佛神力同於如如。遍一切處示現無邊解脫境界。於一念中能自在入廣大法界。遊戲一切諸地法門。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世界中有佛母摩耶。汝詣彼問。菩薩云何修菩薩行。於諸世間無所染著。供養諸佛恒無休息。作菩薩業永不退轉。離一切障礙。入菩薩解脫不由於他。住一切菩薩道。詣一切如來所。攝一切眾生界。盡未來劫修菩薩行。發大乘願。增長一切眾生善根。常無休息。

  爾時。釋迦瞿波女欲重明此解脫義。承佛神力即說頌言。

  若有見菩薩。修行種種行。

  起善不善心。菩薩皆攝取。

  乃往久遠世。過百剎塵劫。

  有劫名清淨。世界名光明。

  此劫佛興世。六十千萬億。

  最後天人主。號曰法幢燈。

  彼佛涅槃後。有王名智山。

  統領閻浮提。一切無怨敵。

  王有五百子。端正能勇健。

  其身悉清淨。見者皆歡喜。

  彼王及王子。信心供養佛。

  護持其法藏。亦樂勤修法。

  太子名善光。離垢多方便。

  諸相皆圓滿。見者無厭足。

  五百億人俱。出家行學道。

  勇猛堅精進。護持其佛法。

  王都名智樹。千億城圍遶。

  有林名靜德。眾寶所莊嚴。

  善光住彼林。廣宣佛正法。

  辯才智慧力。令眾悉清淨。

  有時因乞食。入彼王都城。

  行止極安詳。正知心不亂。

  城中有居士。號曰善名稱。

  我時為彼女。名為淨日光。

  時我於城中。遇見善光明。

  諸相極端嚴。其心生染著。

  次乞至我門。我心增愛染。

  即解身瓔珞。并珠置鉢中。

  雖以愛染心。供養彼佛子。

  二百五十劫。不墮三惡趣。

  或生天王家。或作人王女。

  恒見善光明。妙相莊嚴身。

  此後所經劫。二百有五十。

  生於善現家。名為具妙德。

  時我見太子。而生尊重心。

  願得備瞻侍。幸蒙哀納受。

  我時與太子。覲佛勝日身。

  恭敬供養畢。即發菩提意。

  於彼一劫中。六十億如來。

  最後佛世尊。名為廣大解。

  於彼得淨眼。了知諸法相。

  普見受生處。永除顛倒心。

  我得觀菩薩。三昧境解脫。

  一念入十方。不思議剎海。

  我見諸世界。淨穢種種別。

  於淨不貪樂。於穢不憎惡。

  普見諸世界。如來坐道場。

  皆於一念中。悉放無量光。

  一念能普入。不可說眾會。

  亦知彼一切。所得三昧門。

  一念能悉知。彼諸廣大行。

  無量地方便。及以諸願海。

  我觀菩薩身。無邊劫修行。

  一一毛孔量。求之不可得。

  一一毛孔剎。無數不可說。

  地水火風輪。靡不在其中。

  種種諸建立。種種諸形狀。

  種種體名號。無邊種莊嚴。

  我見諸剎海。不可說世界。

  及見其中佛。說法化眾生。

  不了菩薩身。及彼身諸業。

  亦不知心智。諸劫所行道。

  爾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