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不可動品第七十之一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及有情施設皆畢竟不可得者。諸菩薩摩訶薩為誰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實際為量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有情際與實際異者。諸菩薩摩訶薩則不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有情際不異實際。是故。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不壞實際法。安立有情於實際中。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有情際即是實際。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不壞實際法。安立有情於實際中。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立有情於實際中者。則為安立實際於實際。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安立實際於實際者。則為安立自性於自性。然不應安立自性於自性。

  世尊。云何可說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不壞實際法。安立有情於實際中。

  佛告善現。不可安立實際於實際。亦不可安立自性於自性。然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能安立有情於實際中。而有情際不異實際。

  如是。善現。有情際與實際無二無二分。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等名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由此方便善巧力故。安立有情於實際中。而能不壞實際之相。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從初發心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力故。安立有情於布施中。既安立已。為說布施前。後。中際無差別相。作是言。善男子。如是布施前。後。中際一切皆空。施者。受者。施所得果亦復皆空。如是一切於實際中都無所有。皆不可得。汝等勿執布施有異。施者。受者。施果。實際亦各有異。汝等若能不執布施。施者。受者。施果。實際各有異者。所修施福則趣甘露得甘露果。必以甘露而作後邊。

  復作是言。諸善男子。汝等以此所修布施。勿取色。勿取受。想。行。識。勿取眼處。勿取耳。鼻。舌。身。意處。勿取色處。勿取。聲。香。味。觸。法處。勿取眼界。勿取耳。鼻。舌。身。意界。勿取色界。勿取。聲。香。味。觸。法界。勿取眼識界。勿取耳。鼻。舌。身。意識界。勿取眼觸。勿取耳。鼻。舌。身。意觸。勿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勿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勿取地界。勿取。水。火。風。空。識界。勿取因緣。勿取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勿取從緣所生諸法。勿取無明。勿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勿取布施波羅蜜多。勿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勿取四靜慮。勿取四無量。四無色定。勿取四念住。勿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勿取空解脫門。勿取無相無願解脫門。勿取內空。勿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勿取真如。勿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勿取苦聖諦。勿取集。滅。道聖諦。勿取八解脫。勿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勿取一切陀羅尼門。勿取一切三摩地門。勿取極喜地。勿取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勿取五眼。勿取六神通。勿取佛十力。勿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勿取三十二大士相。勿取八十隨好。勿取無忘失法。勿取恒住捨性。勿取一切智。勿取道相智。一切相智。勿取預流果。勿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勿取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勿取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勿取世間法。勿取出世法。勿取有漏法。勿取無漏法。勿取有為法。勿取無為法。何以故。一切布施布施性空。一切施者施者性空。一切受者受者性空。一切施果施果性空。空中布施不可得。施者不可得。受者不可得。施果不可得。何以故。如是諸法及餘諸法所有自性畢竟空故。畢竟空中如是諸法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從初發心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力故。安立有情於淨戒中。既安立已作是言。善男子。汝等今者於諸有情應深慈愍。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麁惡語。離雜穢語。離貪欲。離瞋恚。離邪見。何以故。

  善男子。如是諸法都無自性。汝等不應分別執著。汝等復應審諦觀察。何法名生欲斷其命。復何緣故而斷彼命。何法名為所不與物欲取其物。復何緣故而取彼物。何法名為所行邪境欲行邪行。復何緣故而行邪行。何法名為應虛誑境欲行虛誑。復何緣故說虛誑語。何法名為應離間境欲行離間。復何緣故說離間語。何法名為應毀辱境欲行毀辱。復何緣故說麁惡語。何法名為諸雜穢事欲雜穢說。復何緣故說雜穢語。何法名為所應貪物欲起貪欲。復何緣故而起貪欲。何法名為所應瞋境欲起瞋恚。復何緣故而起瞋恚。何法名為所邪見境欲起邪見。復何緣故而起邪見。如是一切自性皆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成就如是方便善巧。能善成熟諸有情類。為說布施及淨戒果俱不可得。令知布施及淨戒果自性俱空。彼既了知所修布施及淨戒果自性空已。能於其中不生執著。由不執著心無散亂。無散亂故能發妙慧。由此妙慧永斷隨眠及諸纏已。入無餘依般涅槃界。

  善現。如是依世俗說不依勝義。所以者何。空中無有少法可得。若已涅槃。若當涅槃。若今涅槃。若涅槃者。若由此故得般涅槃。如是一切都無所有皆畢竟空。畢竟空性即是涅槃。離此涅槃無別有法。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從初發心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力故。見諸有情心多瞋忿。深生慈愍方便教誡。作是言。善男子。應修安忍樂安忍法。調伏其心受安忍行。汝所瞋法自性皆空。云何於中而起瞋忿。汝等復應審諦觀察。我由何法而起瞋忿。誰能瞋忿。瞋忿於誰。如是諸法本性皆空。本性空法未嘗不空。如是空性非如來作。非獨覺作。非聲聞作。非菩薩作。亦非天。龍。諸神。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作。亦非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作。亦非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作。亦非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作。亦非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作。亦非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作。亦非無想天作。亦非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作。亦非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作。汝等復應如實觀察。如是瞋忿由何而生。為屬於誰。復於誰起。當獲何果。現得何利。是一切法本性皆空。非空性中可有瞋忿。故應安忍以自饒益。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安立有情於性空理。性空因果。漸以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

  慶喜。令善安住速能證得。

  善現。如是依世俗說不依勝義。所以者何。本性空中能得。所得。得處。得時一切非有。

  善現。是名實際本性空理。諸菩薩摩訶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依此實際本性空理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得有情。亦復不得有情施設。何以故。

  善現。以一切法離有情故。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從初發心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力故。見諸有情身心懈怠退失精進。方便勸導令其發起身心精進修諸善法。作是言。善男子。本性空中無懈怠法。無懈怠者。無懈怠處。無懈怠時。無由此事發生懈怠。是一切法皆本性空不越空理。汝等應發身心精進。捨諸懈怠勤修善法。謂修布施波羅蜜多。若修淨戒波羅蜜多。若修安忍波羅蜜多。若修精進波羅蜜多。若修靜慮波羅蜜多。若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修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住苦。集。滅。道聖諦。若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修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修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若修五眼。六神通。若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若修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若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修諸餘一切佛法勿生懈怠。若生懈怠受苦無窮。諸善男子。是一切法本性皆空無諸障礙。汝等應觀本性空理無障礙中無懈怠法。無懈怠者。此處。

  時。緣亦不可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安立有情。令住諸法本性空理。雖令安住而無二想。所以者何。本性空理無二無二分。非無二法可於其中而作二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