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二十四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布施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彼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顯現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彼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顯現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顯現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苦集滅道聖諦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五眼六神通。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五眼六神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彼菩薩摩訶薩行。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菩薩摩訶薩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智智。與彼無上正等菩提。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無上正等菩提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今者如來應正等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功德說猶未盡。所以者何。我從世尊所受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深廣量無邊際。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所獲功德亦無邊際。若有書寫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華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一切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所獲功德亦無邊際。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十善業道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等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五眼六神通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及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獨覺及獨覺菩提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菩薩摩訶薩及菩薩摩訶薩行出現世間。

  世尊。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由此便有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以無上正等菩提出現世間。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我不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如前所說功德。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具足無邊勝功德故。

  憍尸迦。我亦不說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及能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但有如前所說功德。何以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無量殊勝戒蘊。成就無量殊勝定蘊。成就無量殊勝慧蘊。成就無量殊勝解脫蘊。成就無量殊勝解脫智見蘊。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知如佛。何以故。決定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超過聲聞及獨覺地。何以故。解脫一切聲聞獨覺下劣心故。

  憍尸迦。一切聲聞獨覺所成就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於此善男子善女人等所成就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超過一切聲聞獨覺下劣心想。於諸聲聞獨覺乘法終不稱讚。於一切法無所不知。謂能正知都無所有。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我說獲得現在未來無量無邊殊勝功德。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眾寶嚴飾。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等諸天常隨衛護。不令一切人。非人等種種惡緣之所擾害。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時。有無量百千天子為聽法故。皆來集會歡喜踊躍。敬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時。有無量諸天子等。皆來集會以天威力。令說法者增益辯才宣暢無盡。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無量諸天子等敬重法故。皆來集會以天威力。令說法者辯才無滯。設有障難不能遮斷。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眾寶嚴飾。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於現在世當獲無邊功德勝利。眾魔眷屬不能侵擾。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四眾中。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怯怖不為一切論難所屈。何以故。彼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加祐故。

  又。此般若波羅蜜多祕密藏中。具廣分別一切法故。謂若善法。不善法。無記法。若過去法。未來法。現在法。若欲界繫法。色界繫法。無色界繫法。若學法。無學法。非學非無學法。若見所斷法。修所斷法。非所斷法。若世間法。出世間法。若有漏法。無漏法。若有為法。無為法。若有見法。無見法。若有色法。無色法。若共法。不共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諸如是等無量百千種種法門皆入此攝。

  又。由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內空。善住外空。善住內外空。善住空空。善住大空。善住勝義空。善住有為空。善住無為空。善住畢竟空。善住無際空。善住散空。善住無變異空。善住本性空。善住自相空。善住共相空。善住一切法空。善住不可得空。善住無性空。善住自性空。善住無性自性空故。都不見有能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以是故。

  憍尸迦。此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威神力所護持故。不為一切異學論難之所屈伏。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解說書寫。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其心不驚。不恐。不怖。心不沈沒亦不憂悔。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見有法可令驚恐怖畏沈沒及憂悔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輩欲得是等現在無邊功德勝利。當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眾寶嚴飾。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眾寶嚴飾。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恒為父母師長宗親朋友知識。國王大臣及諸沙門。婆羅門等之所愛敬。亦為十方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菩薩摩訶薩獨覺。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之所愛念。復為世間諸天魔。梵人。及非人。阿素洛等之所愛護。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最勝無斷辯才。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安住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五眼六神通。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恒無斷盡。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菩薩殊勝神通遊諸佛土自在無礙。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為一切外道異論之所降伏。而能降伏外道異論。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現在未來無斷無盡功德勝利。應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復應書寫眾寶嚴飾。以無量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諸所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置清淨處。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恒來是處。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所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恒來是處。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所有淨居天。謂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時。此界中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爾時。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恒來是處。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所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恒來是處。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所有淨居天。謂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時。彼世界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應作是念。今此三千大千世界。并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及餘無量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來至此。觀禮讀誦我所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此我則為已設法施。作是念已歡喜踊躍。令所獲福倍復增長。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三千大千世界。并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及餘無量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來至此隨逐擁護。不為一切人。非人等之所惱害。唯除宿世定惡業因現在應熟。或轉重業現世輕受。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大威神力。獲如是等現世種種功德勝利。謂諸天等已發無上菩提心者。或依佛法已獲殊勝利樂事者。敬重法故恒來至此。隨逐擁護增其勢力。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恒為救拔諸有情故。恒為成熟諸有情故。恒不棄捨諸有情故。恒為利樂諸有情故。彼諸天等亦復如是。由此因緣常隨擁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