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相無得品第六十六之二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所住內空。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住真如。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五眼。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六神通。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佛十力。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大慈。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大悲。
大喜。大捨。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無忘失法。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恒住捨性。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一切智。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引三十二大士相。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引八十隨好。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剎那心則能具攝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具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具攝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能具攝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具攝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具攝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能具攝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亦能具攝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能具攝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能具攝五眼。六神通。亦能具攝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具攝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具攝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具攝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具攝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諸有所作不離般若波羅蜜多。常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一剎那心則能具攝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具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具攝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能具攝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具攝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具攝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能具攝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亦能具攝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能具攝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能具攝五眼。六神通。亦能具攝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具攝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具攝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具攝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具攝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行布施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四靜慮。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四念住。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空解脫門。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無相無願解脫門。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苦聖諦。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集。滅。道聖諦。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八解脫。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一切三摩地門。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一切陀羅尼門。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內空。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真如。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五眼。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六神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佛十力。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大慈。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大悲。大喜。大捨。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無忘失法。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恒住捨性。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一切智。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修道相智。一切相智。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引三十二大士相。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所引八十隨好。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雖行布施波羅蜜多而無二想。雖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無二想。雖修四靜慮而無二想。雖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無二想。雖修四念住而無二想。雖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無二想。雖修空解脫門而無二想。雖修無相無願解脫門而無二想。雖住苦聖諦而無二想。雖住集。滅。道聖諦而無二想。雖修八解脫而無二想。雖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無二想。雖修一切三摩地門而無二想。雖修一切陀羅尼門而無二想。雖住內空而無二想。雖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無二想。雖住真如而無二想。雖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無二想。雖修五眼而無二想。雖修六神通而無二想。雖修佛十力而無二想。雖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無二想。雖修大慈而無二想。雖修大悲。大喜。大捨而無二想。雖修無忘失法而無二想。雖修恒住捨性而無二想。雖修一切智而無二想。雖修道相智。一切相智。而無二想。雖引三十二大士相而無二想。雖引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故。即於布施波羅蜜多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行布施。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行布施。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行布施。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行布施。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行布施。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行布施。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行布施。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行布施。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行布施。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行布施。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行布施。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行布施。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行布施。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行布施。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行布施。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即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中。攝受一切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四靜慮故。即於四靜慮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四靜慮。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四靜慮。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四無量。四無色定故。即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四念住故。即於四念住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四念住。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四念住。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即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空解脫門故。即於空解脫門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空解脫門。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空解脫門。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無相無願解脫門故。即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苦聖諦故。即於苦聖諦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住苦聖諦。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住苦聖諦。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集。滅。道聖諦故。即於集。滅。道聖諦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住集。滅。道聖諦。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住集。滅。道聖諦。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八解脫故。即於八解脫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八解脫。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八解脫。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即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一切三摩地門故。即於一切三摩地門中。攝受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苦。集。滅。道聖諦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五眼。六神通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攝受一切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修一切三摩地門。由是因緣而無二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