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方便善巧品第二十六之一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作是念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最甚深。我當問佛二甚深義。

  作是念已。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佛無上正等菩提。俱最甚深不可盡故。何緣此二說為無盡。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佛無上正等菩提。皆如虛空不可盡故。說為無盡。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想。行。識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亦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想。行。識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無明緣行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行緣識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識緣名色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名色緣六處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六處緣觸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觸緣受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緣愛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愛緣取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取緣有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有緣生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生緣老死愁歎苦憂惱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作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十二緣起遠離二邊。是諸菩薩摩訶薩眾不共妙觀。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菩提樹下坐金剛座。如實觀察十二緣起猶如虛空不可盡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以如虛空無盡行相。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退轉者。皆悉不依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巧便作意。由彼不了。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以如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察十二緣起。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轉。皆由遠離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者。一切皆依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是菩薩摩訶薩由依如是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如虛空無盡行相。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速能圓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緣起法時。不見有法無因而生。不見有法無因而滅。不見有法性相常住不生不滅。不見有法有我。有情廣說乃至知者。見者。不見有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應如是觀察緣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察緣起法門。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色蘊乃至識蘊。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行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見有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見有如是不見。雖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不見有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見有如是不見。廣說乃至雖修一切智智。而不見有所修一切智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智智。亦不見有如是不見。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時。惡魔生大憂惱如中毒箭。譬如有人父母卒喪。身心苦痛。惡魔亦爾。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為一惡魔見諸菩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憂惱如中毒箭。為遍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亦如是。

  佛告善現。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亦如是。各於本座不能自安。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應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真淨行住。若菩薩摩訶薩常能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真淨行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伺求其短終不能得。亦復不能擾亂障礙。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勤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真淨行住。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正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真淨行住。則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一切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即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之心而行布施乃至般若。持此功德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愛染。無慳悋心行布施時。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諸有情起慈身業。語業。意業。遠離惡戒。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愛染。無慳悋心行布施時。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若諸受者或餘有情非理毀罵。嫌害。凌辱。菩薩於彼不起變異瞋忿害心。身。語加報。唯生憐愍慈悲之心。以和軟言慚愧遜謝。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愛染。無慳悋心行布施時。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若諸受者或餘有情非理毀罵嫌害凌辱。

  爾時。菩薩便作是念。諸有造作如是類業。還自感得如是類果。我今不應計彼所作。廢修自業。復作是念。我應於彼及餘有情。捨心施心倍更增長無所顧惜。作是念已。發起增上身心精進。常行惠捨。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愛染。無慳悋心行布施時。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諸受者及餘境界心無散亂。不求諸欲三界二乘。唯求佛果。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愛染。無慳悋心行布施時。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觀諸受者。施者。施物皆如幻事。不見此施於諸有情有損有益。達一切法畢竟皆空不可得故。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具身律儀。具語律儀。具意律儀。造諸福業。由此福業離斷生命乃至邪見。不求聲聞。獨覺等地。唯求無上正等菩提。菩薩爾時。安住淨戒廣行惠施。隨諸有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餘資具與餘資具。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不求聲聞。獨覺等地。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設諸有情競來分割菩薩支節。各取持去。菩薩於彼不生一念忿恚之心。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謂捨臭穢危脆之身。得佛清淨金剛之身。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身心精進常無間斷。被大悲甲發弘誓言。一切有情沈淪苦海。我當拔置甘露涅槃。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雖入初靜慮乃至滅想受定。而不墮聲聞。獨覺等地亦不證實際。由本願力所任持故。作是念言。諸有情類沈溺苦海不能自出。我今既住清淨尸羅。方便引發神通靜慮。定當拔置常樂涅槃。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若有為。若無為。若墮有相若墮無相。若墮有數若墮無數。唯觀諸法不離真如。廣說乃至不思議界。此真如等亦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墮聲聞。獨覺等地。唯趣無上正等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設有種種有情之類。非理毀罵輕蔑凌辱。乃至分割支節持去。菩薩爾時。都無忿恚。但作是念。此諸有情深可憐愍。為煩惱毒擾亂身心不得自在。無依無護貧苦所逼。我當施彼隨意所須飲食。衣服及餘資具。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乃至為救自命因緣。於諸有情終不損害。乃至不起諸惡邪見。菩薩如是修淨戒時。不求聲聞。獨覺等地。復持如是淨戒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發起勇猛增上精進。常作是念。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踰繕那外。或在一世界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諸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定當往方便教化。令其受持或八學處。或五學處。或十學處。或具學處。或令住預流果。或令住一來果。或令住不還果。或令住阿羅漢果。或令住獨覺菩提。或令安住諸菩薩地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尚不辭勞。況為教化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皆令獲得利益安樂而當懈倦。復持如是精進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心不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此諸定中隨所生起心。心所法及諸善根。一切和合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都無所得。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住循法觀。雖以遠離行相。或以寂靜行相。或以無盡行相。或以永滅行相觀一切法。而於法性能不作證。乃至能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從此座起轉妙法輪。利益安樂諸有情類。復持如是妙慧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引攝非取非捨。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身心精進常無懈息。求諸善法亦無厭倦。恒作是念。我定應得一切智智。不應不得。是菩薩摩訶薩為欲饒益一切有情常發誓願。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踰繕那外。或在一世界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諸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定當往方便教化若菩薩乘善男子等。令住無上正等菩提。若聲聞乘善男子等。令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若獨覺乘善男子等。令其安住獨覺菩提。若餘有情。令其安住十善業道。如是皆以法施。財施而充足之方便引攝。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自離害生命乃至邪見。亦勸他離害生命乃至邪見。無倒稱揚離害生命乃至邪見法。歡喜讚歎離害生命乃至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淨戒波羅蜜多。不求二乘及三界果。但持如是淨戒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人。非人等競來惱觸。或復斫刺。斷割支體隨意持去。菩薩爾時。不作是念。誰斫刺我。誰斷割我。誰復持去。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彼諸有情為益我故。來斷割我身分支節。然我本為一切有情而受此身。彼來自取己所有物而成我事。菩薩如是審諦思惟諸法實相而修安忍。持此安忍殊勝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持如是安忍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勤修諸定。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於諸有情起與樂想。入慈無量。廣說乃至入捨無量。於諸色中起厭麁想。入空無邊處定。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是菩薩摩訶薩雖入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滅定。而不攝受彼異熟果。但隨有情應可受化。作饒益處而於中生。既生彼已。用四攝事。六到彼岸而饒益之。是菩薩摩訶薩依諸靜慮起勝神通。從一佛土至一佛土。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甚深諸法性相。精勤引發殊勝善根。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不見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乃至不見一切智智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亦不見一切法若名。若事。若性。若相。於諸法中不起想念。無所執著。如說能作。復持如是妙慧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於諸有情行財。法施。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是菩薩摩訶薩以無亂心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行財。法施。是菩薩摩訶薩常自行財。法施。亦常勸他行財。法施。常正稱揚行財。法施法。常歡喜讚歎行財。法施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受持淨戒。常不發起貪。瞋。癡害俱行之心。亦不發起慳嫉。破戒俱行之心。但常發起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復持如是淨戒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行安忍。觀色如聚沫。觀受如浮泡。觀想如陽焰。觀行如芭蕉。觀識如幻事。作是觀時。於五取蘊不堅實想常現在前。復作是念。諸法皆空離我。我所。色是誰色。受是誰受。想是誰想。行是誰行。識是誰識。如是觀時復作是念。諸法皆空無我。我所。誰能斫截。誰受斫截。誰能毀罵。誰受毀罵。誰復於中應起忿恚。菩薩如是依止靜慮。審觀察時能具安忍。復持如是安忍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發勤精進。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菩薩如是修靜慮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皆不取相。發起種種神境智通。能作無邊大神變事。或復發起天耳智通。明了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十方世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或復發起他心智通。能如實知十方世界他有情眾心。心所法。或復發起宿住智通。如實念知十方世界無量有情諸宿住事。或復發起天眼智通。明了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世界有情無情種種色像乃至業果皆如實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此五清淨神通。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如來甚深法義。種植無量真淨善根。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勤修種種菩薩勝行。持此善根不求三界及二乘果。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觀色蘊乃至識蘊不可得。廣說乃至觀一切智智亦不可得。觀有為界不可得。觀無為界亦不可得。如是菩薩觀一切法不可得故無作無造。無作造故無生無滅。無生。滅故無取無捨。無取捨故畢竟清淨常住無變。所以者何。以一切法。諸佛出世若不出世。安住法性。法界。法住。無生。無滅。常無變異。是菩薩摩訶薩心常不亂。恒時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如實觀察一切法性都無所有。復持如是妙慧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布施乃至靜慮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空無所有。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空無所有。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內空。內空性不可得。觀外空。外空性不可得。觀內外空。內外空性不可得。觀大空。大空性不可得。觀空空。空空性不可得。觀勝義空。勝義空性不可得。觀有為空。有為空性不可得。觀無為空。無為空性不可得。觀畢竟空。畢竟空性不可得。觀無際空。無際空性不可得。觀無散空。無散空性不可得。觀本性空。本性空性不可得。觀相空。相空性不可得。觀一切法空。一切法空性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十四空中。不得色。若空。若不空。不得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廣說乃至不得一切智智。若空。若不空。不得有為界。若空。若不空。不得無為界。若空。若不空。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所有布施若食若飲及餘資具皆觀為空。若能布施。若所布施。若布施福。若布施果。如是一切亦觀為空。菩薩爾時。由住空。觀愛染。慳悋皆無容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如是分別一切不起。如諸如來。應正等覺無時暫起愛心。慳心。此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愛心。慳心皆永不起。

  善現當知。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師。能令菩薩摩訶薩眾不起一切妄想分別。所行布施皆無染著。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受持淨戒。一切聲聞。獨覺等心無容得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諸聲聞。獨覺等地皆不可得。迴向彼心亦不可得。迴向彼地身。語律儀亦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自離斷生命乃至邪見。亦勸他離斷生命乃至邪見。無倒稱揚離斷生命乃至邪見法。歡喜讚歎離斷生命乃至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淨戒所生善根。不求二乘及三界果。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起隨順忍。得此忍已常作是念。一切法中無有一法若起。若滅。若生。若老。若病。若死。若能罵者。若受罵者。若能謗者。若受謗者。若能割截斫刺打縛惱觸加害。若所割截斫刺打縛。如是一切性相皆空。不應於中妄想分別。是菩薩摩訶薩得此忍故。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假使一切有情之類。皆來呵毀誹謗凌辱。以諸刀。杖。瓦。石塊等。損害。打擲。割截。斫刺。乃至分解身諸支節。

  爾時。菩薩心無變異。但作是念。深可怪哉。諸法性中都無呵毀。誹謗。凌辱。加害等事。而諸有情妄想分別謂為實有。發起種種煩惱惡業。現在當來受諸苦惱。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勇猛精進。為諸有情宣說正法。令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或令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或令安住諸餘功德。是菩薩摩訶薩成就種種方便善巧。身心精進。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乃至無量無邊世界諸有情所。宣說正法方便化導。令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或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雖為此事而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復持如是精進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除諸佛定。於餘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勝定。皆能自在隨意入出。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菩薩自在勝定。於八解脫皆能自在順逆入出。謂有色觀諸色解脫乃至滅想受解脫。是菩薩摩訶薩復於九次第定若逆若順自在入出。謂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滅想受定。是菩薩摩訶薩於八解脫。九次第定順逆入出善成熟已。能入菩薩摩訶薩師子頻申三摩地。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師子頻申三摩地。謂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次第乃至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復從滅想受定起還入非想非非想處定。次第乃至入初靜慮。是為菩薩摩訶薩師子頻申三摩地。

  是菩薩摩訶薩於師子頻申三摩地善成熟已。復入菩薩摩訶薩集散三摩地。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集散三摩地。謂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次第乃至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二靜慮。從第二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三靜慮。從第三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四靜慮。從第四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空無邊處定。從空無邊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識無邊處定。從識無邊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復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還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識無邊處定。從識無邊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空無邊處定。從空無邊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四靜慮。從第四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三靜慮。從第三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二靜慮。從第二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住不定心。是為菩薩摩訶薩集散三摩地。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集散三摩地。得一切法平等實性。是菩薩摩訶薩復持如是靜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何所迴向。以何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