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一


(2017.04.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世尊。色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受。想。行。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眼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耳。鼻。舌。身。意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色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聲。香。味。觸。法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眼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耳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鼻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舌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身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意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地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水。火。風。空。識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苦聖諦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集滅道聖諦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無明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四靜慮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八解脫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四念住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空解脫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五眼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六神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佛十力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無忘失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恒住捨性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一切三摩地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內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真如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本無實際究竟涅槃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聲聞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獨覺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大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世尊。即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眼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耳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鼻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鼻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舌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舌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身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身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意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意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地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地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水。火。風。空。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水。火。風。空。識界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苦聖諦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苦聖諦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集滅道聖諦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集滅道聖諦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無明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無明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四靜慮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靜慮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四無量。四無色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無量。四無色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八解脫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八解脫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四念住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念住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空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空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無相無願解脫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五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五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六神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六神通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佛十力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佛十力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道相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道相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無忘失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無忘失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恒住捨性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恒住捨性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一切陀羅尼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一切陀羅尼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一切三摩地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一切三摩地門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真如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真如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本無實際究竟涅槃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法界。法性乃至實際究竟涅槃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世尊。即聲聞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聞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獨覺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獨覺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大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大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即聲聞補特伽羅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聞補特伽羅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獨覺大乘補特伽羅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獨覺大乘補特伽羅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世尊。我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菩薩摩訶薩但有假名。如說我等畢竟不生。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世尊。色等諸法畢竟不生。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等。

  世尊。我豈能以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畢竟不生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離畢竟不生亦無菩薩摩訶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作是說。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憂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緣故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緣故說色等無邊故菩薩摩訶薩亦無邊。何緣故說即色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何緣故說我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何緣故說菩薩摩訶薩但有假名。何緣故說如說我等畢竟不生。何緣故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何緣故說色等諸法畢竟不生。何緣故說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等。何緣故說我豈能以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何緣故說離畢竟不生亦無菩薩摩訶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何緣故說若菩薩摩訶薩聞作是說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憂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者。

  舍利子。有情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有情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有情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有情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有情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有情無所有有異。非有情空有異。非有情遠離有異。非有情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有情無所有。若有情空。若有情遠離。若有情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色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受。想。行。識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受。想。行。識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受。想。行。識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受。想。行。識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色。受。想。行。識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色。受。想。行。識無所有有異。非色。受。想。行。識空有異。非色。受。想。行。識遠離有異。非色。受。想。行。識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色。受。想。行。識無所有。若色。受。想。行。識空。若色。受。想。行。識遠離。若色。受。想。行。識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眼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眼。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眼。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有異。非眼。耳。鼻。舌。身。意處空有異。非眼。耳。鼻。舌。身。意處遠離有異非。眼。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眼。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若眼。耳。鼻。舌。身。意處空。若眼。耳。鼻。舌。身。意處遠離。若眼。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色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色。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色。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有異。非色。聲。香。味。觸。法處空有異。非色。聲。香。味。觸。法處遠離有異。非色。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色。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若色。聲。香。味。觸。法處空。若色。聲。香。味。觸。法處遠離。若色。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眼界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界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界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眼界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有異。非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異。非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有異。非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