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相無得品第六十六之一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者。菩薩摩訶薩見何等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故。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善現。諸有情類具斷。常見。住有所得難可調伏。愚癡顛倒難可解脫。

  善現。住有所得者由有所得想。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無所得者為有得。有現觀。有無上正等菩提不。

  佛言。善現。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以不壞法界故。

  善現。若有於是無所得中欲有所得。欲得現觀。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彼為欲壞法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得中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者。云何得有菩薩摩訶薩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云何得有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云何得有異熟生神通。云何得有異熟生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得有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恭敬供養上妙飲食。衣服。華鬘。塗散等香。車乘。瓔珞。寶幢。幡蓋。房舍。臥具。伎樂。燈明。及餘種種人天資具所獲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供養恭敬。善根勢力仍未滅盡。

  佛言。善現。以一切法無所得故。得有菩薩摩訶薩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即由此故得有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即由此故得有異熟生神通。即由此故得有異熟生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由此故得有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恭敬供養上妙飲食。衣服。華鬘。塗散等香。車乘。瓔珞。寶幢。幡蓋。房舍。臥具。伎樂。燈明。及餘種種人天資具。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所獲善根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供養恭敬。善根勢力仍未滅盡。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無所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何差別。

  佛言。善現。無所得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諸神通皆無差別。為欲令彼有所得者離染著故。方便宣說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差別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無所得者。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諸神通皆無差別。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得布施。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而行布施。不得淨戒而護淨戒。不得安忍而修安忍。不得精進而修精進。不得靜慮而修靜慮。不得般若而修般若。不得神通而修神通。不得四念住而修四念住。不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得空解脫門而修空解脫門。不得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得四靜慮而修四靜慮。不得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八解脫而修八解脫。不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得一切三摩地門而修一切三摩地門。不得一切陀羅尼門而修一切陀羅尼門。不得菩薩十地而修菩薩十地。不得五眼而修五眼。不得佛十力而修佛十力。不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得大慈而修大慈。不得大悲。大喜。大捨而修大悲。大喜。大捨。不得無忘失法而修無忘失法。不得恒住捨性而修恒住捨性。不得一切智而修一切智。不得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有情而成熟有情。不得佛土而嚴淨佛土。不得一切佛法而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及彼眷屬皆不能壞。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心具攝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具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具攝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能具攝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具攝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具攝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能具攝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亦能具攝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能具攝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能具攝五眼。六神通。亦能具攝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具攝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具攝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具攝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具攝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行布施波羅蜜多。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四靜慮。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四念住。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空解脫門。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住苦聖諦。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住集。滅。道聖諦。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八解脫。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一切三摩地門。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所修一切陀羅尼門。不離般若波羅蜜多。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