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付囑品第二十三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深生信解。無惑。無疑。不迷。不悶。但作是念。如佛所說理趣。必然定非顛倒。是諸菩薩決定當於不動佛所及諸菩薩摩訶薩所。廣聞般若波羅蜜多。於深義趣能生信解。既信解已勤修梵行。當得住於不退轉地。住是地已疾證菩提。

  善現當知。若諸菩薩但聞般若波羅蜜多。尚獲無邊功德勝利。況深信解如說修行。是諸菩薩近一切智。安住真如。疾證菩提宣說法要。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法離真如無別可得。為說何法近一切智。安住真如。誰證菩提。誰說法要。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法離真如都不可得。說何等法近一切智。能住真如。疾證菩提宣說法要。真如自性尚不可得。況有餘法能有所作。隨世俗故作如是說。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極難信解。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皆不可得。而求無上正等菩提。欲為有情宣說法要甚為難事。諸菩薩眾聞說此語。心不沈沒。無惑。無疑。不迷。不悶。如是等事甚為希有。

  爾時。善現謂帝釋言。如汝所說諸菩薩眾聞如是語。心不沈沒。無惑。無疑。不迷。不悶。如是等事甚希有。者。

  憍尸迦。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法皆空都無所有。誰沈。誰沒。誰惑。誰疑。誰迷。誰悶。是故。此事未為希有。然為有情愚癡顛倒。不能通達諸法皆空。故求菩提欲為宣說方便善巧。非極為難。

  天帝釋言。尊者善現諸有所說無不依空。是故。所言常無滯礙。如有以箭仰射虛空。若近若遠俱無滯礙。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我與尊者善現所說。為順如來實語。法語。於法隨法。為正說耶。

  爾時。世尊告天帝釋。汝與善現諸有所言。皆順如來實語。法語。於法隨法。皆為正說。何以故。

  憍尸迦。具壽善現所有辯才無不依空而施設故。所以者何。具壽善現觀一切法皆畢竟空。尚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況得能行般若波羅蜜多者。尚不得無上正等菩提。況得能證無上正等菩提者。尚不得一切智智。況得能證一切智智者。尚不得真如。況得能證真如成如來者。尚不得無生性。況得能證無生性者。尚不得菩薩。況得能證佛菩提者。尚不得十力。四無所畏。況得能成十力。四無所畏者。尚不得法。況得能說法者。

  憍尸迦。具壽善現於一切法住遠離住。無所得住。比諸菩薩所住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憍尸迦。是諸菩薩所住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除如來住。於餘菩薩及諸聲聞。獨覺等住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以是故。

  憍尸迦。若諸菩薩欲於一切有情眾中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者。當住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眾中無量無數三十三天聞法歡喜。各取天上微妙音花。奉散世尊及諸菩薩。六百苾芻俱從座起。右膝著地向佛合掌。佛神力故。各於掌中微妙音花自然盈滿。是苾芻眾踊躍歡喜。各以此花奉散佛上。既散花已同發願言。我等用斯勝善根力。願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速趣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如佛常法。從其面門放種種光。青黃赤白紅紫碧綠金銀頗胝。傍照無邊諸佛國土。上至梵世下徹風輪。漸復還來繞佛右轉。經三匝已從頂上入。

  時。阿難陀即從座起。禮佛合掌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此諸苾芻於當來世星喻劫中皆得作佛。同名散花具足十號。聲聞僧數一切皆等。佛壽亦等二十千劫。隨所住處雨五色花。由此因緣故我微笑。若諸菩薩欲得安住最勝住者。當住般若波羅蜜多。若諸菩薩欲得安住如來住者。當住般若波羅蜜多。慶喜當知。若諸菩薩精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究竟者。是諸菩薩先世或從人中沒已還生此處。或從覩史多天上沒來生人間。所以者何。如是二處易行般若波羅蜜多。非餘處故。慶喜當知。如來現見。若諸菩薩精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身。命。財無所顧者。定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聽聞。受持。讀誦。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是諸菩薩曾於過去無量佛所種諸善根。非唯聲聞。獨覺等所。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驚不怖。受持。讀誦。繫念。思惟。若法。若義。若文。若意皆善通達隨順修行。是諸菩薩則為現見我等如來。應正等覺。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深生信解。不生毀謗。不可沮壞。是諸菩薩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於諸佛所多種善根。亦為無量善友所攝。

  復次。慶喜。若諸有情能於如來。應正等覺勝福田所種諸善根。雖定當得或聲聞果。或獨覺果。或如來果。而證無上正等菩提。要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善達無礙。精進修行諸菩薩行令極圓滿。

  是故。慶喜。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於汝。應正受持。讀誦。通利。莫令忘失。慶喜當知。除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受持諸餘我所說法設有忘失。其罪尚輕。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下至一句有所忘失。其罪甚重。慶喜當知。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下至一句能善受持不忘失者。獲福無量。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下至一句有忘失者。所獲重罪同前福量。

  是故。慶喜。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慇懃付汝。當正受持。讀誦。通利。如理思惟。廣為他說。分別開示。令受持者究竟解了文義意趣。所以者何。若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廣為他說。分別開示令其易了。是諸菩薩則為受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甚深法藏。廣為有情宣說開示。

  慶喜當知。若有情類起殷淨心。現於我所欲持種種上妙供具供養恭敬無懈倦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復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勿得暫捨。慶喜當知。若諸菩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現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及十方三世諸佛。慶喜當知。若諸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起殷淨心恭敬愛樂。即於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起殷淨心恭敬愛樂。慶喜。汝若愛樂於我。不捨於我。亦當愛樂。不捨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下至一句勿令忘失。

  慶喜。我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因緣。設經一劫乃至殑伽沙數大劫亦不能盡。舉要言之。如我既是汝等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是汝等大師。如三世佛是諸天。人。阿素洛等無上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是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無上大師。汝等天。人。阿素洛等敬重於我。亦當敬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是故。慶喜。我以無量善巧方便付汝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汝當受持無令忘失。我今持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對諸天。人。阿素洛等無量大眾付囑於汝。應正受持勿令忘失。慶喜。我今實言告汝。諸有淨信善男子等。若欲不捨佛。法。僧寶。三世諸佛無上菩提。定不應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名為我等諸佛教誡教授諸弟子法。

  慶喜當知。若有愛樂聽聞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書寫。解說。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

  是故。慶喜。若諸菩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勤精進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母。能令菩薩疾證菩提。

  慶喜當知。若諸菩薩法欲滅時。護持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護持三世諸佛一切智智。亦為護持三世諸佛無上法藏。

  慶喜當知。若諸菩薩勤學六種波羅蜜多。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慶喜。我以六種波羅蜜多更付囑汝。當正受持勿令忘失。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是三世佛無盡法藏。慶喜當知。十方三世諸佛世尊所說法要。皆是六種波羅蜜多無盡法藏之所流出。十方三世佛及弟子。皆依如是無盡法藏精勤修學。已。正。當證無上菩提。已。正。當入無餘涅槃。

  復次。慶喜。假使汝為聲聞乘人說聲聞法。由此法故三千大千世界有情一切皆得阿羅漢果。猶未為我作弟子事。我於汝事未甚隨喜。汝若能為菩薩乘人宣說一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即名為我作弟子事。我於此事深生隨喜。

  復次。慶喜。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俱時證得阿羅漢果。彼所成就施。戒。修性諸福業事。於意云何。寧為多不。

  慶喜對曰。甚多。世尊。

  佛告慶喜。若有聲聞能為菩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經一晝夜展轉乃至經彈指頃。是聲聞人所獲福聚甚多於前。何以故。此聲聞人所獲福聚。超過一切聲聞。獨覺諸善根故。

  復次。慶喜。若有菩薩為聲聞人說聲聞法。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由此法故悉皆證得阿羅漢果。於意云何。如是菩薩所獲福聚寧為多不。

  慶喜對曰。甚多。世尊。

  佛告慶喜。若有菩薩為諸有情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經一晝夜展轉乃至經彈指頃。如是菩薩所獲福聚甚多於前。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施。超過一切聲聞。獨覺相應法施及彼二乘諸善根故。慶喜當知。若諸菩薩成就憶念如是善根。復於無上正等菩提有退轉者。無有是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