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30日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僧伽吒經)的利益功德與導引

正確名稱


  《僧伽吒經》,請特別注意,不是《僧伽『陀』經》,也不是念為《僧伽 (音:茄) 吒經》,正確的念法是《僧伽 (音:加) 吒 (音:栅) 經》。( 為何「伽」為何念「加」音?請參閱『認識瑜伽與禪定』這篇文章 )

  「僧伽吒」的梵文為「samghaṭā सम्घटा」,並不是網路上所說的什麼「Saṅghāṭa、saṃghāṭa、連結、聯繫」這些錯誤內容!( 為何前面要加「sam」,而不是「saṃ」?請參閱『阿彌陀佛根本咒(往生咒)發音示範與「sambuddha」修正』這篇文章 )

  「ghaṭā」意思是「an assembly ( 一場集會 )」或是說「什麼什麼的集合」。

  前面加上「sam」,變成「samghaṭā」,意思就是「遍集會」,大眾從各方來此集會,成為一場「非常盛大的集會」,就是「samghaṭā 僧伽吒」的意思。


同本異譯經書


  《僧伽吒經》同本異譯經書就叫做《佛說大集會正法經》,這兩本經的名稱是完全吻合的。

  《僧伽吒經》是「音譯」;《佛說大集會正法經》是「意譯」。

  《僧伽吒經》「民間翻譯,非昭譯經」;《佛說大集會正法經》是官方「昭譯經」。

  《僧伽吒經》的內容是「錯亂」的;《佛說大集會正法經》是「正確無誤」的。

  《僧伽吒經》是「坊間印刷本經書」;《佛說大集會正法經》甚少印刷本經書,但手抄本大多是《佛說大集會正法經》的內容。

  我們不難理解,因為《僧伽吒經》不是官方昭譯經書,是「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翻譯的,更精準來說,應該是該王子出錢請民間翻譯師翻譯,最後再冠上王子的名字,所以當然其內容並不準確,有很多內容翻譯錯誤、時間點錯置、前後矛盾等問題重重,不像官方昭譯經書,每字每句翻譯內容都得經過多重關卡的審核認證。

  所以,誰要是說他看懂《僧伽吒經》,或哪位法師拿《僧伽吒經》來說法,完全是誑言妄語,沽名釣譽,欺騙一切眾生!因為《僧伽吒經》的經文內容完全是錯亂的,毫無頭緒章法的,是要如何來看懂?是要如何拿來說法?學佛者們不要貪圖名利而自誤了......!

  若要讀真正正確的內容,請讀昭譯版的《佛說大集會正法經》。


正法與非正法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的利益功德非常巨大,不可思議的巨大,為何這本經的利益功德會這麼巨大呢?主要原因是為了要提醒眾生『正法』的重要性!

  眾生聽聞信持『正法』,就如同在大苦海中朝正確的岸邊方向努力游去,原本利益功德就非常巨大,更何況是信持這本《佛說大集會正法經》!

  眾生若聽聞信持『非正法』的邪說,就如同在大苦海中還游錯方向,離岸邊越來越遠,沒有任何利益功德就算了,甚至會墮入重重惡道及地獄中!

  到底什麼是『正法』?又什麼是『非正法』呢?

  簡單來說,真正的佛經內容,真正由佛所宣說的一切佛法智慧,才是真正的『正法』!

  若不是佛所宣說的,例如很多大德、法師、居士特別喜歡斷章取義,自創招式,以自以為是的認知來曲解佛理,甚至假借佛意,藉由寫書或各種媒體來廣為宣傳個人意志,這些全都是『非正法』,甚至世尊把這些不按照佛經佛所說的修行法,增上慢自創招式者,全部歸為『外道』!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附佛外道』!而且這些人的因果下場是非常悽慘的!愛自創招式,每每持『斷滅見』,胡亂引用『一切唯心造』者,自己好自為之......您們是在『破壞正法』......,回頭是岸!😔
  『有作是言。如佛所說。諸法實有。因能生果。果必從因。種善因者善法何失。(建立正法:正法者)

  有作是言。諸法非有。果報亦無。因本自空。何能有果。因果既無。妄言歸趣。(破壞正法:邪說者)

  普勇。一切眾生差別心行。明暗相違。因果自異。

  彼正說者起真實見。是即名為建立正法。此人福報汝今聽說。

  二十劫中不生北俱盧洲。

  二十五劫中皆生三十三天。

  彼天報盡乃生百千諸佛剎中。見彼諸佛聽聞正法。

  是人不復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彼邪說者起斷滅見。是即名為破壞正法。此人罪報汝今復聽。

  從此命終生大地獄受苦一劫。如是一劫而復一劫正滿八劫。

  一一別生一大地獄。於如是等八大地獄受大苦已。

  復於九千二十八劫中。尚於三惡趣。展轉復生受大苦惱。

  過是劫已雖得人身。於萬六千劫中死母胎藏。

  萬四千劫中舌根不具。

  萬二千劫中為莽娑賓拏。

  萬一千劫中生便無目。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三》
  普勇當知。諸凡夫類。雖得值遇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世間。不能於佛殊妙色相。起尊重心。生難遭想。設得聞佛宣說正法。不能依法修行。復生取相。起我慢心。暫得聽聞妄生多解。而復起於易所得想。疑惑不信作如是言。如佛所說若契經。若祇夜。我昔不聞知何所說。我今不能聽受記念。我於諸法悉自了知。

  此人以是迷惑心故。恣己愚癡。違背佛法。作罪業因。自造經書撰集義理。於世間中而為正說作如是言。我所造集是巧便智。轉勸他人使令修習。雖復以己所造經書勸人修習。設使種種方便。終不能令一補特伽羅而獲利樂。於多生中自壞其身。業因緣故臨命終時受大苦惱。

  普勇。此諸外道起迷惑心。生不正見。不能解脫。如彼初生飛禽未生翅羽其何能飛。說能飛者是為虛誑。

  外道輩若不迴心歸佛正法。其何能得究竟無上清淨涅盤。彼常自計為涅盤者亦為虛誑。何以故。

  外道輩造不正因。起戒禁取。破壞自身。斷滅正法。堅著我見。無由解脫。設得人身尚非勝報。云何實得清淨涅盤。於其自身猶未能知。本何所來。當何所往。生滅唐捐受諸苦惱。增長惡趣無有休息。我觀是輩深可悲愍。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三》


巨大的利益功德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的利益功德有如一大寶藏,以下,我們把利益功德整理起來:
  佛言。普勇。彼聞法者所獲福聚。與殑伽沙數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福聚等無有異。

  又復。普勇。若有聞是正法者。一切皆住不退轉地。

  即得一切如來常所觀察。

  一切如來常現在前。

  降伏魔軍圓滿善法。

  是人即能於生滅理皆悉了知。

  一切皆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一》
  佛言。普勇。若有眾生得聞是大集會正法者。所獲壽命八萬四千劫。何況更能於此正法書寫讀誦。彼獲福聚轉倍於前不可等比。

  又復。普勇。若人聞此正法。起淨信心恭敬尊重。

  是人九十五劫得宿命智。

  六萬劫為轉輪王。

  為一切人之所尊重。悉皆愛敬。

  不為刀杖毒藥所能侵害。

  臨命終時有九十五俱胝佛。面現其前安慰彼人。作是告言。勿生怖畏。汝先已聞大集會正法。有大福聚。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一》
  又復。普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正法深生信樂。是人於千劫中不壞正信。

  五千劫中不墮惡趣。

  萬二千劫中遠離愚癡。

  八千劫中不生邊地。

  二萬劫中勇猛布施。

  二萬五千劫中常生天界。

  二萬五千劫中常行梵行。

  四萬劫中遠離眷屬之所癡縛。不為煩惱所能昏蔽。

  五萬劫中受持正法。

  六萬五千劫中安住正念。

  普勇。彼善男子善女人。更不復起作罪業心。一切魔怨不能侵害。在在所生不處胎藏。

  又復有人於此正法聽受讀誦。

  是人八萬劫中得聞持具足。

  於千劫中離殺生業。

  九萬九千劫中離妄語業。

  一萬三千劫中離兩舌業。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一》
  彼佛又言。若有書寫此大集會正法者。所獲福聚亦復如是。復多於彼。算數譬喻所不能知。但能於此正法書寫一字。是人所獲福聚已勝於彼。況復有人。於此正法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功德不可稱計。

  一切寶藏常所出現。

  一切煩惱皆得銷滅。

  一切法炬光明普照。

  一切天魔無能勝者。

  一切菩薩盡所觀察。

  一切法門皆悉能入。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二》
  彼蓮華藏佛又告我言。善男子。諸佛如來時一出現。若得遇者是亦為難。說此正法復甚為難。得聞持者轉復甚難。何以故。若有聞此正法者。是人於六十萬六千八十劫中。

  或得宿命智。

  或為轉輪王。帝釋。淨光天大。梵世主等

  能不壞正信。

  不墮諸惡趣。

  不生阿修羅。

  無刀杖鬪諍。

  又復遠離愚癡。得大智慧。

  相好端嚴猶如諸佛。一一色相等無有異。

  不為眷屬癡惱所纏。

  常離病苦。

  常得天眼。

  不為那誐。

  不生瞋恚。

  又常遠離一切貧窶。

  為銅輪王受大快樂。

  諸根圓滿忍辱具足。

  乃至臨命終時。正念現前心不顛倒。即時東方有十二殑伽沙數佛面現其前。南方有二十殑伽沙數佛。西方有二十五殑伽沙數佛。北方有八十殑伽沙數佛。上方有九十千俱胝佛。下方有百俱胝佛。如是等諸佛皆為現前。安慰其人咸作是言。汝善男子。勿生怖畏。汝先已能有大功德而為依怙。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二》
  若於一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於彼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前數量一切如來信心供養。

  雖於如是一切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有人於此大集會正法暫得聞持。所獲福聚倍多於彼。何況更能書寫讀誦。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二》
  若有智者能於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所。發淨信心。見彼諸佛生大歡喜。乃從諸佛得聞是法。聞是法已即如實知不生輕謗。是人得大善利。即為諸佛共所護念。

  若人於此正法。能聽受書寫一四句偈者。是人當生過九十五千俱胝佛剎已。得生極樂世界佛聞法。壽命八萬四千劫。

  彼蓮華藏佛復告我言。若人於五逆罪。或自所作。或教他作。或見聞隨喜。是人當受五無間苦。若有得聞此大集會正法一四句偈。即得銷滅如是等業。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二》




4 則留言:

  1. 感謝善知識解惑,之前聽某名法師說此經功德極大,看完後一頭霧水,不知所云,再來去重看正版!

    回覆刪除
  2. 隨喜讚歎菩薩...希望我受持此經,福報可以增長很快...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也希望能杖十方諸佛菩薩威神力故,生活無虞,不在孤單,怕人。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師兄法布施,想我之前抄了N本許多翻錯的經文,昏倒

    回覆刪除
  4. 疑惑的是難道此經没寶藏般功德利益就没人讀誦嗎?其實民間信仰也是廟宇的主神給於香客欲望需求成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