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二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思惟地界無常。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常。思惟地界苦。思惟。水。火。風。空。識界苦。思惟地界無我。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我。思惟地界不淨。思惟。水。火。風。空。識界不淨。思惟地界空。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空。思惟地界無相。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思惟地界無願。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思惟地界寂靜。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寂靜。思惟地界遠離。思惟。水。火。風。空。識界遠離。思惟地界如病。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如病。思惟地界如癰。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如癰。思惟地界如箭。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如箭。思惟地界如瘡。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如瘡。思惟地界熱惱。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熱惱。思惟地界逼切。思惟。水。火。風。空。識界逼切。思惟地界敗壞。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敗壞。思惟地界衰朽。思惟。水。火。風。空。識界衰朽。思惟地界變動。思惟。水。火。風。空。識界變動。思惟地界速滅。思惟。水。火。風。空。識界速滅。思惟地界可畏。思惟。水。火。風。空。識界可畏。思惟地界可厭。思惟。
水。火。風。空。識界可厭。思惟地界有災。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有災。思惟地界有橫。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有橫。思惟地界有疫。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有疫。思惟地界有癘。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有癘。思惟地界性不安隱。思惟。水。火。風。空。識界性不安隱。思惟地界不可保信。思惟。水。火。風。空。識界不可保信。思惟地界無生無滅。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生無滅。思惟地界無染無淨。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染無淨。思惟地界無作無為。思惟。水。火。風。空。識界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思惟無明無常。思惟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常。思惟無明苦。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苦。思惟無明無我。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我。思惟無明不淨。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淨。思惟無明空。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思惟無明無相。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思惟無明無願。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思惟無明寂靜。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思惟無明遠離。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思惟無明如病。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如病。思惟無明如癰。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如癰。思惟無明如箭。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如箭。思惟無明如瘡。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如瘡。思惟無明熱惱。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熱惱。思惟無明逼切。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逼切。思惟無明敗壞。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敗壞。思惟無明衰朽。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衰朽。思惟無明變動。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變動。思惟無明速滅。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速滅。思惟無明可畏。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畏。思惟無明可厭。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厭。思惟無明有災。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災。思惟無明有橫。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橫。思惟無明有疫。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疫。思惟無明有癘。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有癘。思惟無明性不安隱。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不安隱。思惟無明不可保信。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保信。思惟無明無生無滅。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生無滅。思惟無明無染無淨。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染無淨。思惟無明無作無為。思惟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觀察內空無我我所。觀察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我我所。觀察內空無相。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相。觀察內空無願。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願。觀察內空寂靜。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觀察內空遠離。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觀察內空無生無滅。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生無滅。觀察內空無染無淨。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染無淨。觀察內空無作無為。觀察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觀察真如無我我所。觀察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我我所。觀察真如無相。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相。觀察真如無願。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願。觀察真如寂靜。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觀察真如遠離。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觀察真如無生無滅。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生無滅。觀察真如無染無淨。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染無淨。觀察真如無作無為。觀察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淨戒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安忍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精進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靜慮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行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靜慮。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無量。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無色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八解脫。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八勝處。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九次第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十遍處。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念住。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正斷。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神足。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五根。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五力。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七等覺支。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八聖道支。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空解脫門。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無相解脫門。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無願解脫門。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聖諦智。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五眼。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六神通。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佛十力。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無所畏。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四無礙解。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十八佛不共法。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無忘失法。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恒住捨性。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一切陀羅尼門。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一切三摩地門。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一切智。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道相智。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修一切相智。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唯有諸法互相緣藉。滋潤增長遍滿充溢無我我所。復作是觀。菩薩摩訶薩迴向心不與菩提心和合。菩提心不與迴向心和合。迴向心於菩提心中無所有不可得。菩提心於迴向心中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雖觀諸法。而於諸法都無所見。

  憍尸迦。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時。天帝釋善現言。大德。云何菩薩摩訶薩迴向心不與菩提心和合。云何菩提心不與迴向心和合。云何迴向心於菩提心中無所有不可得。云何菩提心於迴向心中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答言。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迴向心則非心。菩提心亦非心。若非心則不可思議。不應非心迴向非心。亦不應非心迴向不可思議。不應不可思議迴向不可思議。亦不應不可思議迴向非心。何以故。非心即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即是非心。如是二種俱無所有。無所有中無迴向故。

  憍尸迦。若作是觀。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讚善現言。善哉善哉。汝善能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亦善能勸勵諸菩薩摩訶薩。令歡喜踊躍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既知恩。不應不報。何以故。過去諸佛及諸弟子。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六波羅蜜多。示現教導讚勵慶喜。安撫建立令得究竟。

  世尊。爾時。亦在中學。今證無上正等菩提。故我亦應承順佛教。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六波羅蜜多。示現教導讚勵慶喜。安撫建立令得究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是則名為報彼恩德。

  爾時。具壽善現天帝釋言。

  憍尸迦。汝問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住般若波羅蜜多者。諦聽諦聽。當為汝說。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如所應住不應住相。

  憍尸迦。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色性空。若受。想。行。識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眼處性空。若耳。鼻。舌。身。意處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色處色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色處性空。若。聲。香。味。觸。法處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眼界。眼界性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眼界性空。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耳界。耳界性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耳界性空。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鼻界。鼻界性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鼻界性空。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舌界性空。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身界。身界性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身界性空。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意界。意界性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意界性空。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地界性空。若。水。火。風。空。識界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苦聖諦。苦聖諦性空。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苦聖諦性空。若集滅道聖諦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無明。無明性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無明性空。若行識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內空。內空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內空性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真如。真如性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真如性空。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性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布施波羅蜜多性空。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憍尸迦。四靜慮。四靜慮性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四靜慮性空。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八解脫。八解脫性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八解脫性空。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四念住。四念住性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四念住性空。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空解脫門。空解脫門性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空解脫門性空。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五眼性空。若六神通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佛十力佛十力性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佛十力性空。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無忘失法。無忘失法性空。恒住捨性恒住捨性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無忘失法性空。若恒住捨性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性空。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一切陀羅尼門性空。若一切三摩地門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一切智一切智性空。道相智。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一切智性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聲聞乘聲聞乘性空。獨覺乘無上乘獨覺乘無上乘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聲聞乘性空。若獨覺乘無上乘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預流預流性空。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一來乃至如來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預流性空。若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極喜地極喜地性空。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極喜地性空。若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憍尸迦。異生地異生地性空。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種姓地乃至如來地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若異生地性空。若種姓地乃至如來地性空。若菩薩摩訶薩性空。如是一切皆無二無二分。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住。

  時。天帝釋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不應住。

  善現答言。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眼處。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色處。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眼界。不應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耳界不應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鼻界。不應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舌界。不應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身界。不應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意界。不應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地界。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苦聖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無明。不應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內空。不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真如。不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不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四靜慮。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八解脫。不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四念住。不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空解脫門。不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五眼。不應住六神通。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佛十力。不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無忘失法。不應住恒住捨性。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一切智。不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聲聞乘。不應住獨覺乘無上乘。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預流果。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薩如來。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極喜地。不應住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異生地。不應住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何以故。以有所得為方便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