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佛告諸比丘。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

  爾時有佛。名大通智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國名好成。劫名大相。

  諸比丘。彼佛滅度已來甚大久遠。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假使有人磨以為墨。過於東方千國土乃下一點。大如微塵。

  又過千國土復下一點。如是展轉盡地種墨。於汝等意云何。是諸國土。若算師。若算師弟子。能得邊際知其數不。

  不也。世尊。

  諸比丘。是人所經國土。若點不點。盡末為塵。一塵一劫。彼佛滅度已來復過是數。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我以如來知見力故。觀彼久遠猶若今日。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世。無量無邊劫。

  有佛兩足尊。名大通智勝。

  如人以力磨。三千大千土。

  盡此諸地種。皆悉以為墨。

  過於千國土。乃下一塵點。

  如是展轉點。盡此諸塵墨。

  如是諸國土。點與不點等。

  復盡末為塵。一塵為一劫。

  此諸微塵數。其劫復過是。

  彼佛滅度來。如是無量劫。

  如來無礙智。知彼佛滅度。

  及聲聞菩薩。如見今滅度。

  諸比丘當知。佛智淨微妙。

  無漏無所礙。通達無量劫。

  佛告諸比丘。大通智勝佛壽五百四十萬億那由他劫。其佛本坐道場破魔軍已。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諸佛法不現在前。如是一小劫乃至十小劫。結加趺坐身心不動。而諸佛法猶不在前。

  爾時。忉利諸天先為彼佛於菩提樹下敷師子座。高一由旬。佛於此座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適坐此座。

  時。諸梵天王雨眾天華面百由旬。香風時來吹去萎華。更雨新者。如是不絕滿十小劫供養於佛。乃至滅度常雨此華。

  四王諸天為供養佛常擊天鼓。

  其餘諸天作天伎樂滿十小劫。至于滅度亦復如是。

  諸比丘。大通智勝佛過十小劫。諸佛之法乃現在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其第一者。名曰智積。諸子各有種種珍異玩好之具。聞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捨所珍往詣佛所。諸母涕泣而隨送之。其祖轉輪聖王與一百大臣及餘百千萬億人民。皆共圍繞。隨至道場。咸欲親近大通智勝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到已頭面禮足。繞佛畢已一心合掌瞻仰世尊。以偈頌曰。

  大威德世尊。為度眾生故。

  於無量億劫。爾乃得成佛。

  諸願已具足。善哉吉無上。

  世尊甚希有。一坐十小劫。

  身體及手足。靜然安不動。

  其心常惔怕。未曾有散亂。

  究竟永寂滅。安住無漏法。

  今者見世尊。安隱成佛道。

  我等得善利。稱慶大歡喜。

  眾生常苦惱。盲瞑無導師。

  不識苦盡道。不知求解脫。

  長夜增惡趣。減損諸天眾。

  從冥入於冥。永不聞佛名。

  今佛得最上。安隱無漏道。

  我等及天人。為得最大利。

  是故咸稽首。歸命無上尊。

  爾時。十六王子偈讚佛已。勸請世尊轉於法輪。咸作是言。世尊說法多所安隱。憐愍饒益諸天人民。重說偈言。

  世雄無等倫。百福自莊嚴。

  得無上智慧。願為世間說。

  度脫於我等。及諸眾生類。

  為分別顯示。令得是智慧。

  若我等得佛。眾生亦復然。

  世尊知眾生。深心之所念。

  亦知所行道。又知智慧力。

  欲樂及修福。宿命所行業。

  世尊悉知已。當轉無上輪。

  佛告諸比丘。大通智勝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十方各五百萬億諸佛世界六種震動。其國中間幽冥之處。日月威光所不能照。而皆大明。其中眾生各得相見。咸作是言。此中云何忽生眾生。

  又。其國界諸天宮殿。乃至梵宮六種震動。大光普照遍滿世界。勝諸天光。

  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梵天宮殿光明照曜倍於常明。諸梵天王各作是念。今者宮殿光明。昔所未有。以何因緣而現此相。

  是時。諸梵天王即各相詣共議此事。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救一切。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我等諸宮殿。光明昔未有。

    此是何因緣。宜各共求之。

    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

    而此大光明。遍照於十方。

  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西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即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其所散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其菩提樹高十由旬。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世尊甚希有。難可得值遇。

  具無量功德。能救護一切。

  天人之大師。哀愍於世間。

  十方諸眾生。普皆蒙饒益。

  我等所從來。五百萬億國。

  捨深禪定樂。為供養佛故。

  我等先世福。宮殿甚嚴飾。

  今以奉世尊。唯願哀納受。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轉於法輪。度脫眾生。開涅槃道。

  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世雄兩足尊。唯願演說法。

  以大慈悲力。度苦惱眾生。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

  又。諸比丘。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大悲。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是事何因緣。而現如此相。

  我等諸宮殿。光明昔未有。

  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

  未曾見此相。當共一心求。

  過千萬億土。尋光共推之。

  多是佛出世。度脫苦眾生。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西北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爾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聖主天中王。迦陵頻伽聲。

  哀愍眾生者。我等今敬禮。

  世尊甚希有。久遠乃一現。

  一百八十劫。空過無有佛。

  三惡道充滿。諸天眾減少。

  今佛出於世。為眾生作眼。

  世間所歸趣。救護於一切。

  為眾生之父。哀愍饒益者。

  我等宿福慶。今得值世尊。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哀愍一切。轉於法輪度脫眾生。

  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大聖轉法輪。顯示諸法相。

  度苦惱眾生。令得大歡喜。

  眾生聞此法。得道若生天。

  諸惡道減少。忍善者增益。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

  又。諸比丘。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此光曜。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妙法。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我等諸宮殿。光明甚威曜。

  此非無因緣。是相宜求之。

  過於百千劫。未曾見是相。

  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北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爾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世尊甚難見。破諸煩惱者。

  過百三十劫。今乃得一見。

  諸飢渴眾生。以法雨充滿。

  昔所未曾見。無量智慧者。

  如優曇鉢花。今日乃值遇。

  我等諸宮殿。蒙光故嚴飾。

  世尊大慈悲。唯願垂納受。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轉於法輪。令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皆獲安隱而得度脫。

  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唯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

  擊于大法鼓。而吹大法螺。

  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

  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

  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覩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今以何因緣。我等諸宮殿。

  威德光明曜。嚴飾未曾有。

  如是之妙相。昔所未聞見。

  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花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花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善哉見諸佛。救世之聖尊。

  能於三界獄。勉出諸眾生。

  普智天人尊。哀愍群萌類。

  能開甘露門。廣度於一切。

  於昔無量劫。空過無有佛。

  世尊未出時。十方常暗冥。

  三惡道增長。阿修羅亦盛。

  諸天眾轉減。死多墮惡道。

  不從佛聞法。常行不善事。

  色力及智慧。斯等皆減少。

  罪業因緣故。失樂及樂想。

  住於邪見法。不識善儀則。

  不蒙佛所化。常墮於惡道。

  佛為世間眼。久遠時乃出。

  哀愍諸眾生。故現於世間。

  超出成正覺。我等甚欣慶。

  及餘一切眾。喜歎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蒙光故嚴飾。

  今以奉世尊。唯垂哀納受。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唯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隱。多所度脫。

  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

  世尊轉法輪。擊甘露法鼓。

  度苦惱眾生。開示涅槃道。

  唯願受我請。以大微妙音。

  哀愍而敷演。無量劫習法。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若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轉。

  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

  及廣說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六百萬億那由他人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皆得深妙禪定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千萬億恒河沙那由他等眾生。亦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從是已後。諸聲聞眾無量無邊不可稱數。

  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俱白佛言。世尊。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皆已成就。世尊。亦當為我等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我等聞已皆共修學。世尊。我等志願如來知見。深心所念佛自證知。

  爾時。轉輪聖王所將眾中八萬億人。見十六王子出家。亦求出家王即聽許。

  爾時。彼佛受沙彌請。過二萬劫已。乃於四眾之中。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說是經已。十六沙彌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皆共受持諷誦通利。

  說是經時。十六菩薩沙彌皆悉信受。聲聞眾中亦有信解。其餘眾生千萬億種皆生疑惑。

  佛說是經於八千劫未曾休廢。說此經已即入靜室。住於禪定八萬四千劫。

  是時。十六菩薩沙彌知佛入室寂然禪定。各昇法座。亦於八萬四千劫。為四部眾廣說分別妙法華經。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眾生示教利喜。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通智勝佛過八萬四千劫已。從三昧起。往詣法座安詳而坐。普告大眾。是十六菩薩沙彌甚為希有。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無量千萬億數諸佛。於諸佛所常修梵行。受持佛智開示眾生令入其中。汝等皆當數數親近而供養之。所以者何。若聲聞辟支佛及諸菩薩。能信是十六菩薩所說經法。受持不毀者。是人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之慧。

  佛告諸比丘。是十六菩薩常樂說是妙法蓮華經。一一菩薩所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眾生。世世所生與菩薩俱。從其聞法悉皆信解。以此因緣。得值四百萬億諸佛世尊于今不盡。

  諸比丘。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以為眷屬。

  其二沙彌東方作佛。一名阿閦在歡喜國。二名須彌頂。

  東南方二佛。一名師子音。二名師子相。

  南方二佛。一名虛空住。二名常滅。

  西南方二佛。一名帝相。二名梵相。

  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

  西北方二佛。一名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二名須彌相。

  北方二佛。一名雲自在。二名雲自在王。

  東北方佛名壞一切世間怖畏。

  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比丘。我等為沙彌時。各各教化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等眾生。從我聞法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諸眾生于今有住聲聞地者。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人等應以是法漸入佛道。所以者何。如來智慧難信難解。

  爾時。所化無量恒河沙等眾生者。汝等諸比丘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我滅度後復有弟子不聞是經。不知不覺菩薩所行。自於所得功德生滅度想。當入涅槃。我於餘國作佛。更有異名。是人雖生滅度之想入於涅槃。而於彼土求佛智慧。得聞是經。唯以佛乘而得滅度。更無餘乘。除諸如來方便說法。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

  比丘。當知。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如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是人若聞則便信受。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有一導師聰慧明達。善知險道通塞之相。將導眾人欲過此難。所將人眾。中路懈退白導師言。我等疲極而復怖畏。不能復進。前路猶遠。今欲退還。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

  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

  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

  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

  諸天神龍王。阿修羅眾等。

  常雨於天華。以供養彼佛。

  諸天擊天鼓。并作眾伎樂。

  香風吹萎華。更雨新好者。

  過十小劫已。乃得成佛道。

  諸天及世人。心皆懷踊躍。

  彼佛十六子。皆與其眷屬。

  千萬億圍繞。俱行至佛所。

  頭面禮佛足。而請轉法輪。

  聖師子法雨。充我及一切。

  世尊甚難值。久遠時一現。

  為覺悟群生。震動於一切。

  東方諸世界。五百萬億國。

  梵宮殿光曜。昔所未曾有。

  諸梵見此相。尋來至佛所。

  散花以供養。并奉上宮殿。

  請佛轉法輪。以偈而讚歎。

  佛知時未至。受請默然坐。

  三方及四維。上下亦復爾。

  散花奉宮殿。請佛轉法輪。

  世尊甚難值。願以大慈悲。

  廣開甘露門。轉無上法輪。

  無量慧世尊。受彼眾人請。

  為宣種種法。四諦十二緣。

  無明至老死。皆從生緣有。

  如是眾過患。汝等應當知。

  宣暢是法時。六百萬億姟。

  得盡諸苦際。皆成阿羅漢。

  第二說法時。千萬恒沙眾。

  於諸法不受。亦得阿羅漢。

  從是後得道。其數無有量。

  萬億劫算數。不能得其邊。

  時十六王子。出家作沙彌。

  皆共請彼佛。演說大乘法。

  我等及營從。皆當成佛道。

  願得如世尊。慧眼第一淨。

  佛知童子心。宿世之所行。

  以無量因緣。種種諸譬喻。

  說六波羅蜜。及諸神通事。

  分別真實法。菩薩所行道。

  說是法華經。如恒河沙偈。

  彼佛說經已。靜室入禪定。

  一心一處坐。八萬四千劫。

  是諸沙彌等。知佛禪未出。

  為無量億眾。說佛無上慧。

  各各坐法座。說是大乘經。

  於佛宴寂後。宣揚助法化。

  一一沙彌等。所度諸眾生。

  有六百萬億。恒河沙等眾。

  彼佛滅度後。是諸聞法者。

  在在諸佛土。常與師俱生。

  是十六沙彌。具足行佛道。

  今現在十方。各得成正覺。

  爾時聞法者。各在諸佛所。

  其有住聲聞。漸教以佛道。

  我在十六數。曾亦為汝說。

  是故以方便。引汝趣佛慧。

  以是本因緣。今說法華經。

  令汝入佛道。慎勿懷驚懼。

  譬如險惡道。逈絕多毒獸。

  又復無水草。人所怖畏處。

  無數千萬眾。欲過此險道。

  其路甚曠遠。經三百由旬。

  時有一導師。強識有智慧。

  明了心決定。在險濟眾難。

  眾人皆疲惓。而白導師言。

  我等今頓乏。於此欲退還。

  導師作是念。此輩甚可愍。

  如何欲退還。而失大珍寶。

  尋時思方便。當設神通力。

  化作大城郭。莊嚴諸舍宅。

  周匝有園林。渠流及浴池。

  重門高樓閣。男女皆充滿。

  即作是化已。慰眾言勿懼。

  汝等入此城。各可隨所樂。

  諸人既入城。心皆大歡喜。

  皆生安隱想。自謂已得度。

  導師知息已。集眾而告言。

  汝等當前進。此是化城耳。

  我見汝疲極。中路欲退還。

  故以方便力。權化作此城。

  汝等勤精進。當共至寶所。

  我亦復如是。為一切導師。

  見諸求道者。中路而懈廢。

  不能度生死。煩惱諸險道。

  故以方便力。為息說涅槃。

  言汝等苦滅。所作皆已辦。

  既知到涅槃。皆得阿羅漢。

  爾乃集大眾。為說真實法。

  諸佛方便力。分別說三乘。

  唯有一佛乘。息處故說二。

  今為汝說實。汝所得非滅。

  為佛一切智。當發大精進。

  汝證一切智。十力等佛法。

  具三十二相。乃是真實滅。

  諸佛之導師。為息說涅槃。

  既知是息已。引入於佛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