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分別品第六十三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竊作是念。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修行菩薩摩訶薩行。修行無上正等菩提。尚超一切有情之上。況得無上正等菩提。若諸有情聞說一切智智名字心生信解。尚為獲得人中善利及得世間最勝壽命。況發無上正等覺心。或常聽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若諸有情能發無上正等覺心。聽聞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諸餘有情皆應願樂。所獲功德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不能及故。

  時。天帝釋作是念已。即取天上微妙音花。奉散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既散花已。作是願言。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以我所集功德善根。令彼所求無上佛法一切智智速得圓滿。以我所集功德善根。令彼所求自然人法。真無漏法速得圓滿。以我所集功德善根。令彼一切所欲聞法皆速圓滿。以我所集功德善根。若求聲聞。獨覺乘者亦令所願疾得滿足。

  作是願已。即白佛言。世尊。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我終不生一念異意。令其退轉大菩提心。我亦不生一念異意。令諸菩薩摩訶薩眾厭離無上正等菩提。退住聲聞。獨覺等地。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已於無上正等菩提心生欲樂。我願彼心倍復增進。疾證無上正等菩提。願彼菩薩摩訶薩眾見生死中種種苦已。為欲利樂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發起種種堅固大願。我既自度生死大海。亦當精勤度未度者。我既自解生死繫縛。亦當精勤解未解者。我於種種生死怖畏既自安隱。亦當精勤安未安者。我既自證究竟涅槃。亦當精勤令未證者皆同證得。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起隨喜心。得幾許福。於久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起隨喜心。得幾許福。於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起隨喜心。得幾許福。於一生所繫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起隨喜心。得幾許福。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四大洲界可知兩數。此善男子善女人等。隨喜俱心所生福德不可知量。

  憍尸迦。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可知兩數。此善男子善女人等。隨喜俱心所生福德不可知量。

  憍尸迦。假使三千大千世界為一大海。有取一毛析為百分。持一分端霑大海水可知渧數。此善男子善女人等。隨喜俱心所生福德不可知量。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於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不隨喜者。當知皆是魔所魅著。

  世尊。若諸有情於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不隨喜者。當知皆是惡魔朋黨。

  世尊。若諸有情於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不隨喜者。當知皆從魔界中沒來生是間。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若諸有情於彼菩薩摩訶薩眾功德善根隨喜迴向。皆能破壞一切魔軍。宮殿。眷屬。

  世尊。若諸有情深心敬愛佛。法。僧寶。隨所生處常欲見佛。常欲聞法。常欲遇僧。於諸菩薩摩訶薩眾功德善根應生隨喜。既隨喜已。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而不應生二。無二想。若能如是。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破魔軍眾。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諸有情於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諸有情速能圓滿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諸有情於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諸有情具大威力。常能奉事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善知識。恒聞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善知義趣。

  憍尸迦。是諸有情成就如是隨喜迴向功德善根。隨所生處。常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不覩惡色。不聞惡聲。不嗅惡香。不甞惡味。不覺惡觸。不思惡法。常不遠離諸佛世尊。從一佛國趣一佛國。親近諸佛種諸善根。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何以故。

  憍尸迦。是諸有情能於無數最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能於無數已住初地乃至十地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能於無數一生所繫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因緣。是諸有情善根增進。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既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如實利樂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令住無餘般涅槃界。以是故。

  憍尸迦。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初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於久發心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於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於一生所繫菩薩摩訶薩功德善根。皆應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於生隨喜及迴向時。不應執著即心。離心隨喜迴向。不應執著即心修行。離心修行。若能如是無所執著。隨喜迴向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益安樂諸有情眾。皆令安住究竟涅槃。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諸法如幻乃至諸法如變化事。云何菩薩摩訶薩以如幻心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菩薩摩訶薩等如幻心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不見幻。亦不見有如幻之心。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處無幻。無如幻心。汝見有是心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都不見有處無幻。無如幻心。更有是心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處離幻。離如幻心。汝見有是法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都不見有處離幻。離如幻心。更有是法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我都不見即。離心法。說何等法是有是無。以一切法畢竟遠離故。若一切法畢竟遠離者。不可施設此法是有。此法是無。若法不可施設有無。則不可說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非無所有法能證菩提故。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何以故。

  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畢竟遠離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畢竟遠離故。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畢竟遠離故。苦。集。滅。道聖諦畢竟遠離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畢竟遠離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遠離故。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畢竟遠離故。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遠離故。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畢竟遠離故。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畢竟遠離故。五眼。六神通畢竟遠離故。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畢竟遠離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畢竟遠離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畢竟遠離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遠離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遠離故。一切智智畢竟遠離故。

  世尊。若法畢竟遠離。是法不應修。亦不應遣。亦復不應有所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畢竟遠離故。於法不應有所引發。

  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既畢竟遠離。云何可說諸菩薩摩訶薩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畢竟遠離。云何遠離法能證遠離法。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應不可說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畢竟遠離。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遠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遠離。一切智智亦畢竟遠離。

  善現。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畢竟遠離。可說菩薩摩訶薩證得畢竟遠離無上正等菩提。如是乃至以一切智智畢竟遠離。可說菩薩摩訶薩證得畢竟遠離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非畢竟遠離。應非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若一切智智非畢竟遠離。應非一切智智。

  善現。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畢竟遠離。得名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以一切智智畢竟遠離。得名一切智智。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雖非遠離法能證遠離法。而證無上正等菩提。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得無上正等菩提。常應精勤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法義並為甚深。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法義。並為甚深難見難覺。非所尋思超尋思境。微密智者自內所證不可宣說。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雖行如是甚深法義。而於聲聞。獨覺地法能不作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摩訶薩所作無難。不應說彼能為難事。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所證法義都不可得。能證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證法。證者。證處。證時亦不可得。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既不可得。有何法義可為所證。有何般若波羅蜜多可為能證。復有何等而可施設證法。證者。證處。證時。既爾。云何可執由此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無上正等菩提尚不可證。況證聲聞。獨覺地法。

  世尊。若如是行是名菩薩無所得行。

  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得行。於一切法無障無礙。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此語。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憂。不悔。不沈。不沒。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時。不見諸相。不見我行。不見不行。不見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所行。不見無上正等菩提是我所證。亦復不見證時。處等。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我去彼法若遠若近。何以故。虛空無動亦無差別。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幻士。不作是念。幻質。幻師。觀眾去我若遠若近。何以故。所幻之士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影像。不作是念。我去本質及我所依若遠若近。何以故。所現影像無分別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無愛無憎。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愛若憎及境自性不可得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愛無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一切法無愛無憎。何以故。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愛憎斷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一切分別。種種分別。周遍分別皆畢竟斷。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分別。種種分別。周遍分別皆畢竟斷。何以故。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所變化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獨覺等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如諸佛等欲有所作。化作化者令作彼事。而所化者不作是念。我能造作如是事業。何以故。諸所化者於所作業無分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勤修習。既修習已雖能成辦所作事業。而於所作無所分別。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爾於法無分別故。

  世尊。如巧工匠或彼弟子有所為故造諸機關。或女。或男。或象。馬等。此諸機關雖有所作。而於彼事無所分別。何以故。機關法爾無分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成立之。既成立已。雖能成辦所作所說。而於其中都無分別。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爾於法無分別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但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為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無分別。

  善現答言。非但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無分別。

  舍利子言。為但六波羅蜜多無分別。為色。受。想。行。識亦無分別。為眼處乃至意處亦無分別。為色處乃至法處亦無分別。為眼界乃至意界亦無分別。為色界乃至法界亦無分別。為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無分別。為眼觸乃至意觸亦無分別。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分別。為地界乃至識界亦無分別。為無明乃至老死亦無分別。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無分別。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無分別。為苦。集。滅。道聖諦亦無分別。為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分別。為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無分別。為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無分別。為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無分別。為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亦無分別。為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無分別。為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無分別。為五眼。六神通亦無分別。為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無分別。為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無分別。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無分別。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亦無分別。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無分別。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分別。為有為界亦無分別。為無為界亦無分別。

  善現答言。非但六波羅蜜多無分別。色亦無分別。受。想。行。識亦無分別。乃至有為界亦無分別。無為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言。若一切法皆無分別。云何分別五趣差別。謂是地獄。是傍生。是鬼界。是人。是天。云何分別聖者差別。謂是預流。是一來。是不還。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如來。

  善現答言。有情顛倒煩惱因緣。發起種種身。語。意業。由此感得欲為根本業異熟果。依此施設地獄。傍生。鬼界。人。天五趣差別。又所問言云何分別聖差別者。

  舍利子。無分別故。施設預流及預流果。無分別故。施設一來及一來果。無分別故。施設不還及不還果。無分別故。施設阿羅漢及阿羅漢果。無分別故。施設獨覺及獨覺菩提。無分別故。施設菩薩摩訶薩及菩薩摩訶薩行。無分別故。施設如來。應正等覺及彼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過去如來。應正等覺由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種種差別。未來如來。應正等覺亦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種種差別。現在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說法者亦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種種差別。

  舍利子。由是因緣。當知諸法皆無分別。由無分別真如。法界廣說乃至不思議界為定量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無所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證得無所分別微妙無上正等菩提。覺一切法無分別性。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