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五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不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四靜慮。不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以四靜慮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八解脫。不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以八解脫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四念住。不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以四念住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空解脫門。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以空解脫門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五眼。不住六神通。何以故。以五眼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佛十力。不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以佛十力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無忘失法。不住恒住捨性。何以故。以無忘失法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一切陀羅尼門。不住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以一切陀羅尼門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一切智。不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以一切智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聲聞乘。不住獨覺乘無上乘。何以故。以聲聞乘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預流及預流向果。不住一來。不還。阿羅漢及一來。不還。阿羅漢向果。何以故。以預流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獨覺及獨覺菩提。不住菩薩如來及菩薩如來法。何以故。以獨覺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極喜地及法。不住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及法。何以故。以極喜地等不可得故。

  善現。如來之心不住異生地及法。不住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及法。何以故。以異生地等不可得故。如是善現。如來之心於一切法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如是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同如來於一切法都無所住。亦非不住。所以者何。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色非住非不住。於受。想。行。識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色蘊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眼處非住非不住。於耳。鼻。舌。身。意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眼處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色處非住非不住。於。聲。香。味。觸。法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色處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眼界非住非不住。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眼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耳界非住非不住。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耳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鼻界非住非不住。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鼻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舌界非住非不住。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舌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身界非住非不住。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身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意界非住非不住。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意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地界非住非不住。於。水。火。風。空。識界。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地界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苦聖諦。非住非不住。於集滅道聖諦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苦聖諦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無明非住非不住。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無明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內空非住非不住。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內空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真如非住非不住。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真如等無二相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布施波羅蜜多非住非不住。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四靜慮非住非不住。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四靜慮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八解脫非住非不住。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八解脫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四念住非住非不住。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四念住等無二相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空解脫門非住非不住。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空解脫門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五眼非住非不住。於六神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五眼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佛十力非住非不住。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佛十力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無忘失法非住非不住。於恒住捨性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無忘失法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一切陀羅尼門非住非不住。於一切三摩地門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一切陀羅尼門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一切智非住非不住。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一切智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聲聞乘非住非不住。於獨覺乘無上乘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聲聞乘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預流及預流向果非住非不住。於一來。不還。阿羅漢及一來。不還。阿羅漢向果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預流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獨覺及獨覺菩提非住非不住。於菩薩如來及菩薩如來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獨覺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極喜地及法非住非不住。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及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極喜地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住般若波羅蜜多。而於異生地及法非住非不住。於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及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異生地等無二相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隨非住非不住。以無所得為方便應如是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