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10月12日

佛學人物-護法神-大自在天(濕婆神)。完全詳解(一)

  為何我們要深入了解濕婆神?因為濕婆神在佛法內容裡面其實時常出現,只是大多數人學佛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念的說的都跟濕婆神有關...

  自古以來每天有多少人來來往往進出佛寺?又有多少人知道站在佛寺門口的護法韋馱是濕婆神的兒子?

  有多少人在持誦漢傳大悲咒?又有多少人知道漢傳大悲咒是「濕婆神的讚美詩」?一堆人一邊念著殘缺不全的「大悲咒」,一邊亂信亂住指著「魔醯首羅」說是魔王...😑

  千萬不要我慢自以為是狗眼看人低了,濕婆神未來即將成佛,『得授記生於灰欲世界作佛。號日月勝如來。』


  又有多少大法師、大智者、大教授、大居士一輩子持誦著白傘蓋陀羅尼(首楞嚴咒)?這些人號稱佛學之師,學佛之首,又有幾人知道「白傘蓋佛母」是誰?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不是糊塗到老,鹽巴吃比誰多了,就稱為師,結果高高在上一問三不知,口若懸河胡扯瞎掰也能說智,什麼都說空,天也空,地也空,其實腦裡面盡是硬悾悾... 😑

  學佛是要搞清楚一切佛法的「本來面目」,而不是糊里糊塗過一生,連自己在念啥佛都沒搞清楚,一心巴望著死後可以去極樂世界...😑  NO...糊里糊塗過一生只能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  因為你連去極樂世界的路長怎麼樣都不清楚,是要如何去極樂世界?去到地獄了,結果說「哇~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極樂世界阿...」😑

大自在天?


  佛經典裡面所敘述的「大自在天」、「伊舍那天」、「魔醯首羅」、「摩醯濕縛囉」、「大黑天」、「大黑神」、「摩訶迦羅」...以上這些全部都是指「濕婆神」。

  「大自在天」的梵文是寫「maheśvara」,這「śvara」我們再來解釋一次... (在佛學人物-觀世音菩薩。完全詳解(一)有更詳細的解說,同學可以前往參考。)
  「maheśvara」= 「maha」+ 「īśvara」

  「maha」是「偉大、大者」的意思,「īśvara」完全不是「自在」的意思!不要再誤信亂掰!不要古人翻譯錯,現代人完全不查證還跟著錯一輩子!還到處亂宣傳錯誤的佛法!

  「īśvara」是「上主、國王、控制者、大師」的意思,完全沒有「自在」的意思!「maheśvara」的意思是「the supreme Lord (最高之神)」、「a great lord (偉大的天神)」、或說「lord of Gods (眾神之主)」。

  而稱為「maheśvara」完全是梵天(就是四面佛)和毗濕奴給濕婆的尊稱,他們共同尊稱說濕婆神是「最偉大的天神」、「力量最大的天神」、是「眾神之主」。

佛經典裡面所畫的「大自在天」就是「濕婆神」

濕婆的正確名稱


  因此,「濕婆神」完全不是叫做「大自在天」,這是中國古人翻譯錯誤的名稱!濕婆神的讚美名稱還有「Mahabuddhi (大覺悟者)」、「Mahadeva (偉大的天神)」、「Mahamaya (大幻象)」、「Mahamrityunjaya (偉大的死亡勝利者)」、「Mahayogi (偉大瑜伽苦行者)」...,有108個讚美名稱。

  濕婆的梵文名稱為शिव「śiva」,「śi」念為「shi」,所以寫為「Shiva」也是可以。
  前者的拼音方式稱為「IAST (國際梵語轉寫字母)」,全部都小寫,名字開頭字母也不用大寫;後者拼音為「羅馬拼音」,就用接近的羅馬拼音字母拼出梵音,這時名稱開頭字母就有大寫。有沒有大小寫其實並不重要,梵文最嚴謹的是在於「音」要正確。

濕婆與薩蒂


  梵天( ब्रह्मा brahmā)的一個兒子दक्ष ( dakṣa )創立一個王國,就名為dakṣa,皇后是प्रस्तुति ( Prastuti ),他們有個最小最疼愛的女兒,名叫薩蒂( सति sati)。

  薩蒂長大後,成為全世界最漂亮的少女,有不計其數的求婚者從世界各地而來求婚,薩蒂卻都不為所動,決心履行她的命運,跑到喜馬拉雅山( हिमालय himālaya )冥想苦行,想打動濕婆,讓濕婆娶她為妻,最後薩蒂的誠心打動了濕婆,濕婆便答應與她結婚。

  所有的天神都出席來參加濕婆神的婚禮,但是國王dakṣa卻不想承認這件婚約,他厭惡濕婆,也不欣賞濕婆獨來獨往的生活方式,礙於女兒薩蒂的堅持,他只好勉強答應。在結婚後濕婆和薩蒂在岡底斯山 ( Mt. Kailash ) 建立他們的住所,並且過著婚後的快樂生活。( 疑?這樣一來,梵天不就成了濕婆的爺爺...XDD )


  國王dakṣa對這件事耿耿於懷,心有不甘,於是決定要給濕婆神難堪。過沒多久,國王dakṣa舉辦一場盛大的法會,邀請了所有的天神參加,就獨缺沒邀請濕婆。

  薩蒂發現這件事後,對她父親非常不諒解,並請求她父親讓濕婆神參加,但她父親斷然拒絕。薩蒂說:「我是他的女兒,而他欠我一個解釋,他不能阻止我歡迎我的家庭成員到來!」於是生氣地跑回父親家,濕婆感覺到有難,便跟著薩蒂之後。

  當薩蒂來到父親家,她父親冷淡地對待她,並在大眾前面污辱濕婆,這時薩蒂憤怒到極點,對著大眾宣告她絕不容許任何對她丈夫的侮辱,接著自己跳入獻祭用的火堆裡,當眾犧牲了自己。


  濕婆看到這一幕,瞬間抓狂憤怒,命令兩名最強的部下把國王dakṣa的頭給砍下,在座天神紛紛幫忙國王dakṣa,但濕婆的憤怒難擋,國王dakṣa沒多久就被濕婆的部下給殺了,並砍下他的頭。

  梵天替他兒子祈求一條活命,並希望濕婆寬恕他的惡劣行為,濕婆神冷靜下來後,用一隻山羊頭把國王dakṣa復活了起來,然後濕婆便揹著薩蒂的身體離開,一直走一直走,失魂落魄地一直走,毗濕奴( विष्णु viṣṇu)看了於心不忍,於是用自己手上的蘇達輪把薩蒂的身體分為52塊,各分散在52個地方,據說當今古老的Kali或Shakti寺廟就有薩蒂的身體一部分。

  而濕婆則回去岡底斯山 ( Mt. Kailash ) 沉思哀悼薩蒂。
  

濕婆與雪山女神


  女神薩蒂轉世為後,降生在雪山王King Himavat家裡,媽媽是皇后Mena,國王為她取名為「pārvatī」( पार्वती 雪山女神 ),剛出生時,先知 Narad Muni 來探望後便宣告雪山女神長大後註定嫁給濕婆神。

  直到適婚年紀,雪山女神便跑到雪山上履行苦行,藉以滿足濕婆,並希望嫁給他。濕婆神對雪山女神的苦行印象深刻,也知道她的願望,但他依然弔念著薩蒂,濕婆要求雪山女神得像女僕一樣伺候他,想以困難粗糙的工作來讓她打退堂鼓,結果雪山女神卻欣然地伺候著濕婆,而且一待就過了好幾年。

  此時天神和人民飽受魔王( तारक tāraka )的威脅,魔族步步逼近脅迫,梵天( ब्रह्मा brahmā)跟眾天神說「唯有濕婆和雪山女神的兒子能殺了魔王tāraka」,眾天神聽了焦慮不安起來,決定幫雪山女神贏得濕婆的心,於是他們派出愛神( काम kāma )出馬,愛神一去到岡底斯山 ( Mt. Kailash ),看到雪山女神正在幫濕婆做花環,於是愛神二話不說瞄準他們兩人偷偷射出愛神之箭!💘( 疑?原來印度的愛神也是拿弓箭牽紅線的?!XDD )


  一時,濕婆神睜開雙眼,深深地愛上了眼前的雪山女神,但不到一秒又突然覺醒發現是愛神在搞鬼,濕婆一氣之下,把雪山女神趕出住所。

  如此依然無法逼退雪山女神,她依然持續著嚴厲的苦行修行,又過了幾年,雪山女神突然想起她的前世,意識到她的前世就是薩蒂女神,同一時間,濕婆神也感應到了此事,於是他決定要測試一下雪山女神。

  一天,出現了一位婆羅門老人,問雪山女神:「為何妳要履行著如此嚴峻的苦修?妳想達到什麼境界?」雪山女神跟婆羅門老人解說渴望能嫁給濕婆的來由,那婆羅門老人揶揄地又問:「像妳如此漂亮的少女為何會想嫁給一個用灰燼塗滿身體,並且穿著老虎皮的人?」

  雪山女神生氣了:「你根本完全不了解他,我是薩蒂女神轉世者,是濕婆的妻子,沒有對方,我們彼此就無法完整。」終於濕婆神被雪山女神的真誠給打動,並且決定娶她為妻,而那婆羅門老人,當然就是濕婆所幻化的。😊

  就這樣,雪山女神和濕婆神就一直居住在岡底斯山 ( Mt. Kailash )。

岡底斯山 ( Mt. Kailash ) 在今新疆境內



濕婆與象頭神


  濕婆神和雪山女神有兩個兒子,其實都是鼎鼎大名大家耳熟能詳,而且時常看到,只是大家都不知道他們就是濕婆神的兒子。

  一位就是當今被奉為「財神」的象頭神「甘特許 ( गणेश gaṇeśa )」,正確來說祂應該是「智慧」和「除障」之神。

  為何是象頭人身呢?古早古早番薯吃不飽的時代,某一天雪山女神( पार्वती pārvatī )要洗澡前,吩咐濕婆神的白色公牛坐騎( 這隻牛叫做「南迪」नन्दि nandi )去守在門口,不要讓任何人進來,南迪忠誠地堅守岡位,想完成雪山女神的吩咐,直到濕婆回到家,因為南迪第一忠誠於濕婆,自然而然連想都沒想就讓濕婆進門啦,雪山女神對這件事非常生氣,但更在意的是,她居然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是對她第一忠誠者!

濕婆神的白色公牛坐騎「南迪」( नन्दि nandi )

  過了幾天,雪山女神用薑黃泥捏出一位小男孩並賦予祂生命,就這樣甘特許就出生了,雪山女神還特別告誡甘特許只能完全忠誠她一個人,然後叫甘特許去門口守著不準任何人進來。沒多久後,濕婆神回到家,看到這個陌生男孩感到非常奇怪,而且又命令他不准進入他家,一怒之下,濕婆神命令手下打甘特許,結果都被甘特許打敗,因為甘特許的力量就是來自於濕婆他自己...XDD

  濕婆神感到驚訝,發現甘特許居然不是普通男孩,於是親自上場,沒兩下子在濕婆非凡暴怒下就把甘特許的頭給砍下來了,這件事馬上驚動了雪山女神,令她感到非常生氣又覺得受辱,於是她決定要毀掉這世界所有一切。

  創造之神梵天( ब्रह्मा brahmā)自然有辦法挽救這件事,但他也希望雪山女神重新考慮她那激烈的打算,雪山女神同意梵天的請求,但必須完成她兩個條件,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得讓甘特許重生,第二件是其他所有天神都必須永遠朝拜甘特許。

  濕婆這時冷靜下來後,承認這是他的錯,並且同意雪山女神的條件,然後請梵天往北邊走,直到遇到第一隻與他相撞的動物,把那隻動物的頭帶回來,沒多久後,梵天就帶回一個大象頭,讓濕婆把象頭接回甘特許身上,並讓甘特許重生了起來。

  濕婆的第一個兒子便如此誕生了。😄

象頭神的坐騎(寵物?)是一隻老鼠

  剛好有發現兩段印度作的影片,內容就是在講甘特許的出生故事,供大家欣賞,滿有趣的:



濕婆與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常在佛寺裡面站在彌勒佛後面,或是在大殿跟關公 ( 伽藍菩薩 ) 一人站一邊,他的外表看起來像中國人,其實韋馱完全不是中國人,而是濕婆神的兒子!他是一位戰神,坐騎是一隻孔雀。

  韋馱的本名稱為「कार्त्तिकेय kārttikeya」,跟濕婆一樣,也是有108個讚美名稱,其他比較常見的名稱有「Skanda ( 強大的征服者 )」、「Kumara (永保青春狀)」、「Subrahmanya (燦爛的光輝,來自於古老的戰神名稱)」。

韋馱的坐騎是孔雀

  關於韋馱的誕生,在印度多部古老文獻( पुराण, purāṇa )普遍有相同的紀載,某一天,眾天神因為煩惱著魔王( तारक tāraka )越來越強大,委派火神( अग्नि agni )去尋求濕婆的庇護,火神去到濕婆家,沒敲門大辣辣就跑進去,巧遇濕婆和雪山女神正在魚水之歡...😅,濕婆發現自己的隱私被侵犯,一時不小心精液掉到地上,於是生氣的濕婆命令火神把掉到地上的精液吞下去,火神只能自認倒楣依濕婆的命令把地上的精液吞入...🤢

  火神當然吞不下去,把濕婆的精液含在嘴裡,然後趕緊跑到恆河( गङ्गा gaṅgā )把濕婆的精液全部吐到恆河裡面,結果就從恆河蹦出了個小男孩出來,濕婆第二個兒子,戰神韋馱於是就如此誕生了。👶

  這件事馬上被基栗底柯星宿( कृत्तिका kṛttikā )的女神發現,六位女神從底柯星宿來假扮為人類,並且一同照料小男孩,這也是韋馱名稱「कार्त्तिकेय kārttikeya」的由來,聽說韋馱有六個頭,也是為了讓這六位女神能不互相吃醋的原因。

戰神韋馱其實有6個頭、12隻手

  第二集,我們要來敘述濕婆神的事蹟,以及祂是如何歸順於佛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