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殑伽天品第二十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會中有一天女名殑伽天。從座而起稽首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於是處亦無怖畏。於諸法中亦無疑惑。我未來世亦為有情說無怖畏。無疑惑法。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從面門出金色光明。普照十方無邊世界。還來梵世現大神通。漸至佛邊右遶三匝。作神變已入佛頂中。

  時。殑伽天覩斯事已歡喜踊躍。取妙金花恭敬至誠散如來上。佛神力故。令此金花上踊空中繽紛而住。

  時。阿難陀見聞是已。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佛現微笑非無因緣。

  爾時。世尊告慶喜曰。今此天女於未來世當成如來。應正等覺。劫名星喻。佛號金花。慶喜當知。今此天女即是最後所受女身。捨此身已便受男身。盡未來際不復為女。從此歿已生於東方不動如來可愛世界。於彼佛所勤修梵行。此女彼界便字金花。從不動佛世界歿已。復生他方有佛世界。從一佛國趣一佛國。常不遠離諸佛世尊。如轉輪王從一臺觀至一臺觀歡娛受樂。乃至命終足不履地。金花菩薩亦復如是。從一佛土往一佛土。乃至無上正等菩提。隨所生處常不離佛。

  時。阿難陀竊作是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應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應如今佛菩薩眾會。

  佛知其念。告慶喜言。如是如是。如汝所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為眾會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亦如今佛菩薩眾會。慶喜當知。金花菩薩當作佛時。聲聞弟子得涅槃者。其數甚多不可稱計。謂不可數若百。若千。若俱胝等。但可總說無量無邊。慶喜當知。金花菩薩當作佛時。其土無有惡獸。惡鬼。亦無怨賊。乏水。饑饉。疾疫等難。慶喜當知。金花菩薩當證無上正等覺時。其土有情無諸怖畏。及無種種災橫。過失。

  爾時。慶喜復白佛言。今此天女先於何佛初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

  佛告慶喜。今此天女先於過去然燈佛所初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

  爾時。亦以金花散佛。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慶喜當知。我於過去然燈佛所。以五莖花奉散彼佛迴向發願。

  爾時。便得無生法忍。然燈如來。應正等覺。知我根熟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曰能寂。界名堪忍。劫號為賢。天女爾時。聞佛授我大菩提記。歡喜踊躍。即以金華奉散佛上。便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使我來世於此菩薩當作佛時。亦如今佛現前授我大菩提記。故我今者與彼授記。

  爾時。慶喜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復白佛言。今此天女久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今得成熟。是故。如來授與彼記。

  佛告慶喜。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彼善根熟故。我授彼大菩提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