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超勝品第二十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種姓法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種姓法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若第八法。預流法。一來法。不還法。阿羅漢法。獨覺法。菩薩法。如來法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第八法乃至如來法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種姓補特伽羅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種姓補特伽羅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若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補特伽羅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第八乃至如來補特伽羅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其中所起無量種心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其中所起無量種心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金剛喻智是實有。非非有者。則此大乘非尊非勝。非上非妙。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菩薩摩訶薩金剛喻智非實有。是非有性故。此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金剛喻智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菩薩摩訶薩不應用此金剛喻智達一切法自性皆空。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證得一切智智。亦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菩薩摩訶薩金剛喻智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菩薩摩訶薩用此金剛喻智達一切法自性皆空。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證得一切智智。亦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諸如來應正等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所莊嚴身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諸如來應正等覺威光妙德。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諸如來應正等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所莊嚴身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如來應正等覺威光妙德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放光明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放光明。不能普照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亦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放光明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放光明皆能普照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亦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具六十美妙支音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具六十美妙支音。不能遍告十方無量無數世界所化有情。亦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具六十美妙支音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具六十美妙支音皆能遍告十方無量無數世界所化有情。亦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非極清淨。亦非一切世間沙門。婆羅門等所不能轉。亦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最極清淨。一切世間沙門。婆羅門等皆無有能如法轉者。亦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復次。善現。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化有情是實有。非非有者。則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不能令彼諸有情類於無餘依妙涅槃界而般涅槃。亦不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化有情非實有。是非有性故。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轉法輪。皆能令彼諸有情類於無餘依妙涅槃界而般涅槃。亦能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善現。由如是等種種因緣故。說大乘是尊是勝。是上是妙。超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