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名號品第七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名號品第七

  爾時。世尊在摩竭提國阿蘭若法菩提場中。始成正覺。於普光明殿。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妙悟皆滿。二行永絕。達無相法。住於佛住。得佛平等。到無障處。不可轉法。所行無礙。立不思議。普見三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莫不皆是一生補處。悉從他方。而共來集。普善觀察諸眾生界。法界世界。涅槃界。諸業果報。心行次第。一切文義。世出世間。有為無為。過現未來。

  時。諸菩薩。作是思惟。若世尊見愍我等。願隨所樂。開示佛剎。佛住。佛剎莊嚴。佛法性。佛剎清淨。佛所說法。佛剎體性。佛威德。佛剎成就。佛大菩提。如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為成就一切菩薩故。令如來種性。不斷故。救護一切眾生故。令諸眾生。永離一切煩惱故。了知一切諸行故。演說一切諸法故。淨除一切雜染故。永斷一切疑網故。拔除一切希望故。滅壞一切愛著處故。說諸菩薩。十住。十行。十迴向。十藏。十地。十願。十定。十通。十頂。及說如來地。如來境界。如來神力。如來所行。如來力。如來無畏。如來三昧。如來神通。如來自在。如來無礙。如來眼。如來耳。如來鼻。如來舌。如來身。如來意。如來辯才。如來智慧。如來最勝願。佛。世尊。亦為我說。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各隨其類。為現神通。現神通已。東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金色。佛號不動智。彼世界中。有菩薩。名文殊師利。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東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妙色。佛號無礙智。彼有菩薩。名曰覺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西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蓮華色。佛號滅暗智。彼有菩薩。名曰財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西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薝蔔華色。佛號威儀智。彼有菩薩。名曰寶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東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優鉢羅華色。佛號明相智。彼有菩薩。名功德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東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東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金色。佛號究竟智。彼有菩薩。名目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東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西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寶色。佛號最勝智。彼有菩薩。名精進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西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西北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金剛色。佛號自在智。彼有菩薩。名法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西北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下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玻瓈色。佛號梵智。彼有菩薩。名智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下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上方過十佛剎。微塵數世界。有世界。名平等色。佛號觀察智。彼有菩薩。名賢首。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到已作禮。即於上方。化作蓮華藏師子之座。結跏趺坐。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菩薩眾會。而作是言。此諸菩薩甚為希有。

  諸佛子。佛國土不可思議。佛住佛剎莊嚴。佛法性。佛剎清淨。佛說法。佛出現。佛剎成就。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不可思議。何以故。

  諸佛子。十方世界。一切諸佛。知諸眾生。樂欲不同。隨其所應。說法調伏。如是乃至等法界虛空界。

  諸佛子。如來於此娑婆世界。諸四天下。種種身。種種名。種種色相。種種修短。種種壽量。種種處所。種種諸根。種種生處。種種語業。種種觀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如來於此四天下中。或名一切義成。或名圓滿月。或名師子吼。或名釋迦牟尼。或名第七仙。或名毘盧遮那。或名瞿曇氏。或名大沙門。或名最勝。或名導師。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東。次有世界。名為善護。如來於彼。或名金剛。或名自在。或名有智慧。或名難勝。或名雲王。或名無諍。或名能為主。或名心歡喜。或名無與等。或名斷言論。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南。次有世界。名為難忍。如來於彼。或名帝釋。或名寶稱。或名離垢。或名實語。或名能調伏。或名具足喜。或名大名稱。或名能利益。或名無邊。或名最勝。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西。次有世界。名為親慧。如來於彼。或名水天。或名喜見。或名最勝王。或名調伏天。或名真實慧。或名到究竟。或名歡喜。或名法慧。或名所作已辦。或名善住。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北。次有世界。名有師子。如來於彼。或名大牟尼。或名苦行。或名世所尊。或名最勝田。或名一切智。或名善意。或名清淨。或名瑿羅跋那。或名最上施。或名苦行得。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東北方。次有世界。名妙觀察。如來於彼。或名調伏魔。或名成就。或名息滅。或名賢天。或名離貪。或名勝慧。或名心平等。或名無能勝。或名智慧音。或名難出現。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東南方。次有世界。名為喜樂。如來於彼。或名極威嚴。或名光焰聚。或名遍知。或名祕密。或名解脫。或名性安住。或名如法行。或名淨眼王。或名大勇健。或名精進力。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西南方。次有世界。名甚堅牢。如來於彼或名安住。或名智王。或名圓滿。或名不動。或名妙眼。或名頂王。或名自在音。或名一切施。或名持眾仙。或名勝須彌。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西北方。次有世界。名為妙地。如來於彼。或名普遍。或名光焰。或名摩尼髻。或名可憶念。或名無上義。或名常喜樂。或名性清淨。或名圓滿光。或名脩臂。或名住本。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次下方有世界。名為焰慧。如來於彼。或名集善根。或名師子相。或名猛利慧。或名金色焰。或名一切知識。或名究竟音。或名作利益。或名到究竟。或名真實天。或名普遍勝。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四天下。次上方有世界。名曰持地。如來於彼。或名有智慧。或名清淨面。或名覺慧。或名上首。或名行莊嚴。或名發歡喜。或名意成滿。或名如盛火。或名持戒。或名一道。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有百億四天下。如來於中。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東。次有世界。名為密訓。如來於彼。或名平等。或名殊勝。或名安慰。或名開曉意。或名真實語。或名得自在。或名最勝身。或名大勇猛。或名無等智。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南。次有世界。名曰豐溢。如來於彼。或名本性。或名勤意。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次有世界。名為離垢。如來於彼。或名意成。或名知道。或名安住本。或名能解縛。或名通達義。或名樂分別。或名最勝見。或名調伏行。或名眾苦行。或名具足力。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北。次有世界。名曰豐樂。如來於彼。或名薝蔔華色。或名日藏。或名善住。或名現神通。或名性超邁。或名慧日。或名無礙。或名如月現。或名迅疾風。或名清淨身。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東北方。次有世界。名為攝取。如來於彼。或名永離苦。或名普解脫。或名大伏藏。或名解脫智。或名過去藏。或名寶光明。或名離世間。或名無礙地。或名淨信藏。或名心不動。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東南方。次有世界。名為饒益。如來於彼。或名現光明。或名盡智。或名美音。或名勝根。或名莊嚴蓋。或名精進根。或名到分別彼岸。或名勝定。或名簡言辭。或名智慧海。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南方。次有世界。名為鮮少。如來於彼。或名牟尼主。或名具眾寶。或名世解脫。或名遍知根。或名勝言辭。或名明了見。或名根自在。或名大仙師。或名開導業。或名金剛師子。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西北方。次有世界。名為歡喜。如來於彼。或名妙華聚。或名栴檀蓋。或名蓮華藏。或名超越諸法。或名法寶。或名復出生。或名淨妙蓋。或名廣大眼。或名有善法。或名專念法。或名網藏。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次下方有世界。名為關鑰。如來於彼。或名發起焰。或名調伏毒。或名帝釋弓。或名無常所。或名覺悟本。或名斷增長。或名大速疾。或名常樂施。或名分別道。或名摧伏幢。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次上方有世界。名曰振音。如來於彼。或名勇猛幢。或名無量寶。或名樂大施。或名天光。或名吉興。或名超境界。或名一切主。或名不退輪。或名離眾惡。或名一切智。如是等。百億萬種種名號。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諸佛子。如娑婆世界。如是。東方百千億。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諸世界中。如來名號。種種不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如世尊昔為菩薩時。以種種談論。種種語言。種種音聲。種種業。種種報。種種處。種種方便。種種根。種種信解。種種地位。而得成熟。亦令眾生。如是知見。而為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