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不思議品第十之二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奇。世尊。於諸菩薩善能付囑。善能護念。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諸菩薩眾為欲長夜利樂多生哀愍世間諸眾生故。欲令天。人獲大義利安樂事故。求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法要。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依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增。不見色減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受。想。行。識增。不見受。想。行。識減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是法。不見非法而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色亦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亦不可思議。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不起不思議想而行般若波羅蜜多。於受。想。行。識亦復不起不思議想而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誰能信解。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久修勝行。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眾云何得名久修勝行。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分別如來十力。不分別四無所畏。不分別十八佛不共法。不分別一切智。所以者何。如來十力不可思議乃至一切智亦不可思議。色亦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亦不可思議。一切法亦不可思議。若諸菩薩如是行者都無行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乃可名為久修勝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珍寶聚。是清淨聚。如淨虛空離雲煙等。奇哉。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多諸留難。而今廣說留難不生。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佛神力故留難不生。是故。大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欲書持。讀誦。演說。乃至一歲必令總了。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多諸障礙。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奇哉。惡魔常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欲作留難。

  佛告善現。一切惡魔雖於般若波羅蜜多常欲留難。令諸菩薩所作不成。而願不遂。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是誰神力。令彼惡魔於深般若不能留難。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是佛神力亦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神力。

  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共護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眾。令諸惡魔不能留難。何以故。

  舍利子。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法爾皆蒙十方無量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護念。若蒙如來。應正等覺所護念者。惡魔法爾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若有淨信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無障礙者。應作是念。我今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神力護念令得成辦。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皆是十方諸佛神力慈悲護念。令彼所作殊勝善業一切惡魔不能留難。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世界諸佛世尊皆共識知歡喜護念。十方世界諸佛世尊。常以佛眼皆共觀見慈悲護念。令彼所修無不成辦。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常為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佛眼觀見識知護念。令諸惡魔不能嬈惱。所作善業皆速成辦。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已近無上菩提。惡魔眷屬不能留難。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書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受持。讀誦。供養恭敬。常為諸佛之所護念。由此因緣獲大饒益。

  復次。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佛涅槃後流至南方漸當興盛。後從南方流至北方漸當興盛。非佛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有滅沒相。如來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如是經典。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恭敬供養。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常以佛眼觀見護念。稱揚讚歎令無憂苦。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後時。後分於東北方廣行流布。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

  舍利子。後時。後分彼東北方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若能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恭敬供養。當知彼人久發無上正等覺心。久修菩薩摩訶薩行。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彼東北方後時。後分。當有幾許住菩薩乘善男子等。得聞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能生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恭敬供養。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彼東北方後時。後分。雖有無量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而少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供養。雖有無量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供養。而有少分修習思惟。若能為他宣說開示甚深義趣甚為難得。

  舍利子。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聞說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不驚。不怖。深生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是人已曾親近供養恭敬無量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是菩薩乘善男子等定當圓滿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作大饒益。何以故。

  舍利子。我常為彼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說一切智相應之法。是人轉身常能修集諸菩薩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微妙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乘善男子等身心安定。諸惡魔王及彼眷屬尚不能壞求趣無上正等覺心。何況其餘樂行惡者。

  舍利子。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心得廣大清淨喜樂。亦能安立無量有情無上菩提相應善法。

  舍利子。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今於我所發弘誓願。定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菩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我於彼類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我觀彼人所發弘願心語相稱。彼於當來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菩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亦於過去無量佛所發如是願。過去如來。應正等覺。亦於彼願深生隨喜。觀彼心語定相稱故。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信解廣大修廣大行。願生他方諸佛國土現有如來。應正等覺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處。彼聞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已。復能安立彼佛土中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菩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甚奇。世尊。佛於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諸法及諸有情心行差別。佛。菩薩等無不證知。無不覺了。

  世尊。若諸菩薩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諸菩薩於當來世求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不息。彼於般若波羅蜜多為有得時。不得時不。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是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常求不息。一切時得。無不得時。或有不求自然而得。諸佛菩薩常護念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是諸菩薩為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一切時得。無不得時。為於六種波羅蜜多相應經典亦能常得。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若諸菩薩常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勇猛信求不顧身命。有時不得諸餘經典。無有是處。何以故。

  舍利子。是諸菩薩為趣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慶喜諸有情類。令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及餘經典受持。讀誦。亦自於中精勤修學。由斯福力。隨所生處。法爾常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及餘六種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恒不捨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