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7日

【妙法蓮華經】隨喜功德品第十八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法華經隨喜者。得幾所福。而說偈言。

 世尊滅度後。其有聞是經。若能隨喜者。為得幾所福。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阿逸多。如來滅後。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餘智者若長若幼。聞是經隨喜已。從法會出至於餘處。若在僧坊。若空閑地。若城邑。巷陌。聚落。田里。如其所聞為父母宗親善友知識隨力演說。是諸人等聞已隨喜復行轉教。餘人聞已亦隨喜轉教。如是展轉至第五十。

  阿逸多。其第五十善男子善女人隨喜功德。我今說之。汝當善聽。若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四生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若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無足。二足。四足。多足。如是等在眾生數者。有人求福。隨其所欲娛樂之具皆給與之。一一眾生與滿閻浮提金銀。琉璃。車磲。馬腦。珊瑚。虎珀。諸妙珍寶及象馬車乘七寶所成宮殿樓閣等是大施主。如是布施滿八十年已。而作是念。我已施眾生娛樂之具。隨意所欲。然此眾生皆已衰老年過八十。髮白面皺將死不久。我當以佛法而訓導之。即集此眾生。宣布法化示教利喜。一時皆得須陀洹道。斯陀含道。阿那含道。阿羅漢道。盡諸有漏於深禪定皆得自在具八解脫。於汝意云何。是大施主所得功德寧為多不。

  彌勒白佛言。世尊。是人功德甚多。無量無邊。若是施主。但施眾生一切樂具功德無量。何況令得阿羅漢果。

  佛告彌勒。我今分明語汝。是人以一切樂具。施於四百萬億阿僧祇世界六趣眾生。又令得阿羅漢果。所得功德。不如是第五十人聞法華經一偈隨喜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阿逸多。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尚無量無邊阿僧祇。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復勝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得比。

  又。阿逸多。若人為是經故。往詣僧坊若坐若立。須臾聽受。緣是功德轉身所生。得好上妙象馬車乘。珍寶輦輿。及乘天宮。若復有人於講法處坐。更有人來。勸令坐聽。若分座令坐。是人功德轉身得帝釋坐處。若梵王坐處。若轉輪聖王所坐之處。

  阿逸多。若復有人語餘人言。有經名法華可共往聽。即受其教。乃至須臾間聞。是人功德轉身。得與陀羅尼菩薩共生一處。利根智慧。百千萬世終不瘖瘂。口氣不臭。舌常無病。口亦無病。齒不垢黑。不黃不踈。亦不缺落。不差不曲。脣不下垂。亦不褰縮。不麁澁。不瘡胗。亦不缺壞。亦不喎斜。不厚不大。亦不黧黑。無諸可惡。鼻不匾。亦不曲戾。面色不黑。亦不狹長。亦不窊曲。無有一切不可喜相。脣舌牙齒悉皆嚴好。鼻修高直。面貌圓滿。眉高而長。額廣平正。人相具足。世世所生見佛聞法信受教誨。

  阿逸多。汝且觀是勸於一人令往聽法功德如此。何況一心聽說讀誦。而於大眾為人分別如說修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人於法會。得聞是經典。

  乃至於一偈。隨喜為他說。

  如是展轉教。至于第五十。

  最後人獲福。今當分別之。

  如有大施主。供給無量眾。

  具滿八十歲。隨意之所欲。

  見彼衰老相。髮白而面皺。

  齒踈形枯竭。念其死不久。

  我今應當教。令得於道果。

  即為方便說。涅槃真實法。

  世皆不牢固。如水沫泡焰。

  汝等咸應當。疾生厭離心。

  諸人聞是法。皆得阿羅漢。

  具足六神通。三明八解脫。

  最後第五十。聞一偈隨喜。

  是人福勝彼。不可為譬喻。

  如是展轉聞。其福尚無量。

  何況於法會。初聞隨喜者。

  若有勸一人。將引聽法華。

  言此經深妙。千萬劫難遇。

  即受教往聽。乃至須臾聞。

  斯人之福報。今當分別說。

  世世無口患。齒不踈黃黑。

  脣不厚褰缺。無有可惡相。

  舌不乾黑短。鼻高修且直。

  額廣而平正。面目悉端嚴。

  為人所喜見。口氣無臭穢。

  優鉢華之香。常從其口出。

  若故詣僧坊。欲聽法華經。

  須臾聞歡喜。今當說其福。

  後生天人中。得妙象馬車。

  珍寶之輦輿。及乘天宮殿。

  若於講法處。勸人坐聽經。

  是福因緣得。釋梵轉輪座。

  何況一心聽。解說其義趣。

  如說而修行。其福不可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