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善現品第一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王舍城鷲峯山頂。與大苾芻眾萬二千人俱。皆阿羅漢。具壽善現舍利子等而為上首。除阿難陀獨居學地。復有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得無礙辯。慈氏菩薩。妙吉祥菩薩等而為上首。

  爾時。世尊告善現曰。汝以辯才應為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令諸菩薩摩訶薩眾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成辦。

  時。舍利子作是念言。具壽善現為以自力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為是如來威神之力。

  爾時。善現舍利子心之所念。便告之言。諸佛弟子有所宣示。皆是如來威神之力。何以故。

  舍利子。佛為弟子宣示法要。彼依佛教精勤修學。乃至證得諸法實性。證已為他有所宣示。若與法性能不相違。皆是如來威神所致。亦是所證法性等流。是故。我當為諸菩薩宣示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如來威神之力。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世尊。使我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令諸菩薩眾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成辦。

  世尊。所言諸菩薩者。何法增語謂為菩薩。

  世尊。我不見有法可名菩薩摩訶薩。亦不見有法可名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於菩薩及菩薩法不見不得。亦復不見不得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使我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教何等菩薩摩訶薩修行何等般若波羅蜜多令速成辦。

  世尊。菩薩摩訶薩聞說是語。心不沈沒亦無退屈。不驚。不怖。如說而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應有般若波羅蜜多令速成辦。若無所執即是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謂不執著是菩薩心。何以故。是心非心本性淨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有是心非心性不。

  善現反問舍利子言。心非心性若有若無為可得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

  善現便語舍利子言。心非心性若有若無既不可得。如何可問為有是心非心性不。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等名為心非心性。

  善現答言。若無變壞亦無分別。是則名為心非心性。

  時。舍利子善現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說。佛說仁者住無諍定最為第一。實如聖言。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語。心不沈沒亦無退屈。不驚。不怖。如說而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已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心非心性。是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欲勤修學或聲聞地。或獨覺地。或菩薩地。皆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常聽聞。受持。讀誦。令善通利。如說修行。所以者何。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教中。廣說一切所應學法。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於一切處皆得善巧。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我於菩薩心不知亦不得。我於菩薩摩訶薩眾及於般若波羅蜜多俱不見有實事可得。云何令我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觀一切。若生。若滅。若染若淨都不可得。而於其中說有菩薩。般若名等便有疑悔。

  世尊。菩薩等名俱無決定亦無住處。所以者何。菩薩名等都無所有。無所有法無定無住。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事。心不沈沒亦無退屈。不驚。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決定安住不退轉地。以無所住而為方便住無所住。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住色。亦不應住受。想。行。識。所以者何。若住於色。便作色行。非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若住受。想。行。識。便作受。想。行。識行。非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非作。行者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若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不能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若不能修習般若波羅蜜多則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若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則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若不能成辦一切智智便不能益所益有情。所以者何。色不應攝受受。想。行。識。亦不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應攝受色。不可攝受故即非色。受。想。行。識亦不可攝受故即非受。想。行。識。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攝受故便非般若波羅蜜多。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名菩薩無所攝受三摩地輪。廣大資具無量無出。不為一切聲聞。獨覺之所引奪。亦不攝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是一切智智非取相修得。諸取相者皆是煩惱。若取修得一切智智者。則勝軍梵志於一切智智不應信解。是勝軍梵志雖由信解力歸趣佛法。名隨信行。而能以少分智觀一切法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色相。亦不取受。想。行。識相。不以喜樂觀見此智。不以得聞觀見此智。不以內色觀見此智。不以外色觀見此智。不以內外色觀見此智。亦不離色觀見此智。不以內受。想。行。識觀見此智。不以外受。想。行。識觀見此智。不以內外受。想。行。識觀見此智。亦不離受。想。行。識觀見此智。勝軍梵志以如是等諸離相門。於一切智智深生信解。名隨信行。於一切法皆無取著。如是梵志以離相門。於一切智智得信解已。於一切法皆不取相。亦不思惟無相諸法。如是梵志由勝解力。於一切法不取。不捨。無得。無證。

  時。彼梵志於自信解乃至涅槃亦不取著。以真法性為定量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攝受色。亦不攝受受。想。行。識。雖於諸法無所攝受。若未圓滿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及十八佛不共法等。終不中道入般涅槃。當知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無取著而能成辦一切智智。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復次。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觀。何謂般若波羅蜜多。是誰般若波羅蜜多。若法無所有。不可得。是般若波羅蜜多耶。無所有中無彼無此何所繫屬。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事審觀察時。心不沈沒亦無退屈。不驚。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因緣故色離色性。受。想。行。識離受。想。行。識性。般若波羅蜜多離般若波羅蜜多性。而說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色離色性。受。想。行。識離受。想。行。識性。般若波羅蜜多離般若波羅蜜多性。如是諸法。相亦離性。性亦離相。相亦離相。性亦離性。能相。所相俱不可得。

  若菩薩摩訶薩能如實知如是義者。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學。速能成辦一切智智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

  若菩薩摩訶薩於此中學。速能成辦一切智智。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無生。滅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則為隣近一切智智。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若行色為行相。若行色生為行相。若行色壞為行相。若行色滅為行相。若行色空為行相。若謂我能行。是行有所得。若行受。想。行。識為行相。若行受。想。行。識生為行相。若行受。想。行。識壞為行相。若行受。想。行。識滅為行相。若行受。想。行。識空為行相。若謂我能行。是行有所得。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是菩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是為行相。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能如是行者。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亦為行相。當知是菩薩無方便善巧。

  時。舍利子善現言。諸菩薩摩訶薩當云何行。名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若不行色。不行色相。不行色生。不行色壞。不行色滅。不行色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若不行受。想。行。識。不行受。想。行。識相。不行受。想。行。識生。不行受。想。行。識壞。不行受。想。行。識滅。不行受。想。行。識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不取行。不取不行。不取亦行亦不行。不取非行非不行。於不取亦不取。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皆不可取。不可隨行。不可執受。離性相故。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生定輪。廣大資具無量無出。不共一切聲聞。獨覺。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此定。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善現承佛神力。復告大德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雖安住此定。而不見此定亦不著此定。亦不念言。我於此定已。正。當入。彼如是等思惟分別。由此定力一切不起。當知已為過去如來。應正等覺授與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由住此定。已為過去諸佛世尊現前授記。是菩薩摩訶薩為能顯示如是定不。

  善現答言。不也。舍利子。何以故。是善男子於如是定無知無想。

  舍利子言。具壽說彼諸善男子於如是定無知無想耶。

  善現報言。我定說彼諸善男子於如是定無知無想。所以者何。如是諸定無所有故。彼善男子於如是定無知無想。如是諸定於一切法亦無知無想。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所有故。

  時。薄伽梵讚善現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故我說汝住無諍定最為第一。諸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若如是學名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學。名真學般若波羅蜜多耶。

  佛告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學。名真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於何法學。

  佛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非於法學。何以故。

  舍利子。如諸愚夫異生所執。非一切法如是有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爾。諸法如何而有。

  佛告舍利子。如無所有如是而有。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為無明。愚夫異生於一切法無所有性。無明貪愛增上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別諸法。由分別故便生執著。由執著故分別諸法無所有性。由此於法不見不知。以於諸法不見不知。分別過去未來現在。由分別故貪著名色。著名色故分別執著無所有法。於無所有法分別執著故。於如實道不知不見。不能出離三界生死。不信諦法。不覺實際。是故。墮在愚夫數中。由斯。菩薩摩訶薩眾於法性相都無執著。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豈不求學一切智智。

  佛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亦不求學一切智智。然諸菩薩如是學時。雖無所學。而名真學一切智智。速能成辦一切智智故。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世尊。設有人來作如是問。幻士若學一切智智。彼亦能成辦一切智智不。我得此問當云何答。

  佛告善現。我還問汝。隨汝意答。於意云何。幻異色。受。想。行。識不。

  善現答言。幻不異色。色不異幻。幻即是色。色即是幻。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五取蘊中起想等想。施設言說假名菩薩摩訶薩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皆如幻士修學。何以故。幻士即是五取蘊故。所以者何。我說五蘊。眼等六根。皆如幻化都非實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新學大乘聞如是說。其心將無驚怖退屈。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新學大乘親近惡友。聞如是說心便驚怖則生退屈。若近善友。雖聞此說而不驚怖亦無退屈。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菩薩惡友。

  佛告善現。諸菩薩惡友者。謂教菩薩厭離般若波羅蜜多。捨菩提心取諸法相。令學取相世俗書典。令學聲聞相應經法。

  又。令習近眾魔事業。此等名為菩薩惡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菩薩善友。

  佛告善現。諸菩薩善友者。謂教菩薩勤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為說魔事。魔過。令其覺知方便棄捨。此等名為新學菩薩大誓莊嚴真淨善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言。菩薩者是何句義。

  佛告善現。學一切法無著無礙。覺一切法無著無礙。求證菩提故名菩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此復何緣名摩訶薩。

  佛告善現。以諸菩薩於大有情眾中當為上首故。復名摩訶薩。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我今樂說摩訶薩義。唯願聽許。

  佛告舍利子。隨汝意說。

  舍利子言。以諸菩薩方便善巧。為諸有情宣說法要。令斷我見。有情見。命者見。補特伽羅見。有見。無見。斷常見等。依如是義名摩訶薩。

  爾時。善現亦白佛言。我今樂說摩訶薩義。唯願聽許。

  佛告善現。隨汝意說。

  善現白言。以諸菩薩發菩提心。無等等心。聲聞獨覺不能引心。於如是心亦不執著。所以者何。一切智心是真無漏不墮三界。不應於中而生執著。依如是義名摩訶薩。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因緣故。於如是心亦不執著。

  善現答言。如是諸心無心性故不應執著。

  時。滿慈子亦白佛言。我今樂說摩訶薩義。唯願聽許。

  佛告滿慈子。隨汝意說。

  滿慈子言。以諸菩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願鎧故。發趣大乘故。乘大乘故。名摩訶薩。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世尊說諸菩薩摩訶薩被大願鎧。齊何言諸菩薩摩訶薩被大願鎧。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應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入無餘依般涅槃界。雖作是事。而無有法及諸有情得涅槃者。何以故。諸法實性法應爾故。譬如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化作大眾互相加害。於意云何。此中有實相害事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現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入無餘依般涅槃界。而無有法及諸有情得涅槃者。

  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事。不驚。不怖亦無退屈。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願鎧。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摩訶薩不被大願鎧。當知是為被大願鎧。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一切智智無造無作。一切有情亦無造無作。諸菩薩摩訶薩為欲饒益彼有情故被大願鎧。所以者何。色非造非不造。非作非不作。受。想。行。識亦非造非不造。非作非不作。何以故。色乃至識不可得故。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色乃至識無染無淨。所以者何。色無縛無脫。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

  時。滿慈子善現言。尊者說色無縛無脫。說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

  滿慈子言。說何等色無縛無脫。說何等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耶。

  善現答言。說如幻士色無縛無脫。說如幻士受。想。行。識亦無縛無脫。所以者何。色乃至識無所有故無縛無脫。遠離故無縛無脫。寂靜故無縛無脫。無生。滅故無縛無脫。是名菩薩發趣大乘被大願鎧。

  時。滿慈子聞如是說。歡喜信受默然而住。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云何大乘。云何菩薩發趣大乘。如是大乘從何處出至何處住。誰復乘是大乘而出。

  佛告善現。言大乘者。即是無量無數增語。無邊功德共所成故。云何菩薩發趣大乘者。謂諸菩薩勤修六種波羅蜜多。能從一地進趣一地。是名菩薩發趣大乘。如是大乘從何處出至何處住者。謂此大乘從三界中出。至一切智智中住。然以無二為方便故無出無住。誰復乘是大乘出者。都無乘是大乘出者。所以者何。能乘。所乘如是二法俱無所有。無所有中誰乘何法可名乘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大乘普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如是大乘與虛空等。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大乘亦爾。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

  又如虛空。無來無去。無住可見。大乘亦爾。無來無去。無住可見。

  又如虛空。前。後。中際皆不可得。大乘亦爾。前。後。中際皆不可得。三世平等故名大乘。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時。滿慈子便白佛言。世尊。先教大德善現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示般若波羅蜜多。而今何故乃說大乘。

  爾時。善現即白佛言。我說大乘。將無違越所說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汝說大乘。皆順般若波羅蜜多無所違越。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我都不得前際後際中際菩薩。色無邊故菩薩亦無邊。受。想。行。識無邊故菩薩亦無邊。即色。離色。菩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受。想。行。識。離受。想。行。識。菩薩亦無所有不可得。如是。世尊。我於此等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諸菩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為諸菩薩宣示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言菩薩者。但有假名都無自性。如說我等畢竟不生。但有假名都無自性。諸法亦爾畢竟不生。但有假名都無自性。此中何等是色畢竟不生。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何等是受。想。行。識畢竟不生。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受。想。行。識。

  世尊。色是菩薩不可得。受。想。行。識是菩薩亦不可得。此不可得亦不可得。我於如是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諸菩薩皆不可得。當教何等法。修何等法。於何等處。

  時。證何等法。

  復次。世尊。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假名都無自性。如說我等畢竟不生。但有假名都無自性。諸法亦爾。但有假名都無自性。何等是色既不可取亦不可生。何等是受。想。行。識既不可取亦不可生。諸法自性既不可取亦不可生。若法無性亦不可生。此無生法亦不可生。我豈能以畢竟不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畢竟不生菩薩摩訶薩。

  世尊。離不生法無法可得。亦無菩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語不驚。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諸法。

  是時。菩薩摩訶薩即不取色。所以者何。色無生即非色。色無滅亦非色。既無生無滅即無二無別。若說色。即入無二法數。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諸法。

  是時。菩薩摩訶薩即不取受。想。行。識。所以者何。受。想。行。識無生即非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無滅亦非受。想。行。識。既無生無滅即無二無別。若說受。想。行。識。即入無二法數。

  時。舍利子善現言。如我領解仁所說義。諸菩薩等畢竟不生。若爾。何緣有諸菩薩為度無量無數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量生死大苦。

  善現報言。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菩薩為度無量無數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量生死大苦。然諸菩薩雖為此事。而於其中無苦行想。何以故。

  舍利子。若於苦行作苦行想。不能饒益無邊有情。是故。菩薩於諸苦行作樂行想。於難行行作易行想。於諸有情作父母及己身想。為度彼故發菩提心。由此乃能作大饒益。

  爾時。菩薩作是思惟。如我自性。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

  時。求不可得。內外諸法亦復如是。都無所有皆不可得。若住此想便不見有難行苦行。由此能為無邊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與有情類作大饒益。

  時。舍利子善現言。是諸菩薩實無生不。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一切菩薩皆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菩薩實是無生。為一切智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此一切智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一切智實是無生。為諸異生類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諸異生類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若諸菩薩皆實無生。諸菩薩法亦應無生。若一切智實是無生。一切智法亦應無生。若異生類實是無生。異生類法亦應無生。若爾。菩薩得一切智。應無生法能證無生。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無生法中有得有證。何以故。無生法中證。得無故。

  舍利子言。為許生法證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無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法證生法。亦不許無生法證無生法。

  舍利子言。為許生法證無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法證無生法。亦不許無生法證生法。

  舍利子言。若如是者應無得。證。

  善現答言。雖有得。證而非實有。

  舍利子言。為許未生法生。為許已生法生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未生法生。亦不許已生法生。

  舍利子言。為許生生。為許不生生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生。亦不許不生生。

  舍利子言。仁者於所說無生法。樂辯說無生相耶。

  善現答言。我於所說無生法。亦不樂辯說無生相。

  舍利子言。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無生言亦無生不。

  善現答言。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法及言俱無生義。而隨世俗說無生相。

  時。舍利子善現言。說法人中仁為第一。除佛世尊無能及者。所以者何。隨所問詰種種法門皆能酬答。

  善現報言。諸佛弟子於一切法無依著者。法爾皆能隨所問詰。一一酬答自在無畏。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所依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善哉。善哉。若諸菩薩能作如是隨問而答。為由何等波羅蜜多威力所辦。

  善現報言。此是般若波羅蜜多威力所辦。所以者何。說一切法無所依止。要由般若波羅蜜多達一切法無所依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語心不迷悶亦無疑惑。當知是菩薩能住如是住恒不捨離。亦常不離大悲作意。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諸菩薩住如是住恒不捨離。亦常不離如是作意者。則一切有情應是菩薩。所以者何。以一切有情亦於此住及此作意常不捨離。般若大悲性平等故。則諸菩薩與諸有情應無差別。

  善現報曰。善哉。善哉。雖似難我而成我義。何以故。

  舍利子。一切有情無自性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自性。一切有情性遠離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性亦遠離。一切有情無覺知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覺知。由此因緣。是諸菩薩於如是住及此作意常不捨離。與諸有情亦無差別。若諸菩薩能如是知無所滯礙。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我意欲令一切菩薩以此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