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7日

【妙法蓮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得大勢菩薩摩訶薩。汝今當知。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持法華經者。若有惡口罵詈誹謗。獲大罪報。如前所說。其所得功德。如向所說。眼耳鼻舌身意清淨。

  得大勢。乃往古昔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劫名離衰。國名大成。其威音王佛。於彼世中為天人。阿修羅說法。為求聲聞者。說應四諦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為求辟支佛者。說應十二因緣法。為諸菩薩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應六波羅蜜法究竟佛慧。

  得大勢。是威音王佛壽四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數。如一閻浮提微塵。像法住世劫數如四天下微塵。其佛饒益眾生已。然後滅度。正法像法滅盡之後。於此國土復有佛出。亦號威音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有二萬億佛皆同一號。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滅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

  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

  得大勢。以何因緣名常不輕。是比丘凡有所見。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乃至遠見四眾。亦復故往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何所來自言我不輕汝。而與我等授記當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如此經歷多年常被罵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當作佛。說是語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以其常作是語故。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號之為常不輕。是比丘臨欲終時。於虛空中具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悉能受持。即得如上眼根清淨。耳鼻舌身意根清淨。得是六根清淨已。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是法華經。於時增上慢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輕賤是人。為作不輕名者。見其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聞其所說皆信伏隨從。是菩薩復化千萬億眾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命終之後得值二千億佛。皆號日月燈明。於其法中說是法華經。以是因緣復值二千億佛。同號雲自在燈王。於此諸佛法中受持讀誦。為諸四眾說此經典故。得是常眼清淨。耳鼻舌身意諸根清淨。於四眾中說法心無所畏。

  得大勢。是常不輕菩薩摩訶薩供養如是若干諸佛。恭敬。尊重。讚歎。種諸善根。於後復值千萬億佛。亦於諸佛法中說是經典。功德成就當得作佛。

  得大勢。於意云何。爾時。常不輕菩薩豈異人乎。則我身是。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先佛所。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說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大勢。彼時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瞋恚意輕賤我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畢是罪已。復遇常不輕菩薩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大勢。於汝意云何。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豈異人乎。今此會中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

  得大勢。當知是法華經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能令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常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是經。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過去有佛。號威音王。神智無量。

  將導一切。天人龍神。所共供養。

  是佛滅後。法欲盡時。有一菩薩。

  名常不輕。時諸四眾。計著於法。

  不輕菩薩。往到其所。而語之言。

  我不輕汝。汝等行道。皆當作佛。

  諸人聞已。輕毀罵詈。不輕菩薩。

  能忍受之。其罪畢已。臨命終時。

  得聞此經。六根清淨。神通力故。

  增益壽命。復為諸人。廣說是經。

  諸著法眾。皆蒙菩薩。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不輕命終。值無數佛。

  說是經故。得無量福。漸具功德。

  疾成佛道。彼時不輕。則我身是。

  時四部眾。著法之者。聞不輕言。

  汝當作佛。以是因緣。值無數佛。

  此會菩薩。五百之眾。并及四部。

  清信士女。今於我前。聽法者是。

  我於前世。勸是諸人。聽受斯經。

  第一之法。開示教人。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如是經典。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時乃得聞。是法華經。

  億億萬劫。至不可議。諸佛世尊。

  時說是經。是故行者。於佛滅後。

  聞如是經。勿生疑惑。應當一心。

  廣說此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