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觀行品第十九之二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生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生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與不生無二無二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布施波羅蜜多不生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生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四靜慮不生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生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所以者何。四靜慮與不生無二無二分。四無量。四無色定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四靜慮不生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生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八解脫不生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生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以者何。八解脫與不生無二無二分。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八解脫不生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生。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四念住不生則非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生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所以者何。四念住與不生無二無二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四念住不生則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生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空解脫門不生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生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所以者何。空解脫門與不生無二無二分。無相無願解脫門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空解脫門不生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生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五眼不生則非五眼。六神通不生則非六神通。所以者何。五眼與不生無二無二分。六神通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五眼不生則非五眼。六神通不生則非六神通。

  世尊。佛十力不生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生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以者何。佛十力與不生無二無二分。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佛十力不生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生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真如不生則非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生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所以者何。真如與不生無二無二分。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真如不生則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生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無上正等菩提不生則非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生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無上正等菩提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無上正等菩提不生則非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生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無忘失法不生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生則非恒住捨性。所以者何。無忘失法與不生無二無二分。恒住捨性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無忘失法不生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生則非恒住捨性。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不生則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生則非一切三摩地門。所以者何。一切陀羅尼門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一切三摩地門與不生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一切陀羅尼門不生則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生則非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色不滅則非色。受。想。行。識不滅則非受。想。行。識。所以者何。色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受。想。行。識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色不滅則非色。受。想。行。識不滅則非受。想。行。識。

  世尊。眼處不滅則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滅則非耳。鼻。舌。身。意處。所以者何。眼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耳。鼻。舌。身。意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眼處不滅則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滅則非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色處不滅則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滅則非。聲。香。味。觸。法處。所以者何。色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聲。香。味。觸。法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色處不滅則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滅則非。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眼界不滅則非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眼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眼界不滅則非眼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耳界不滅則非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耳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耳界不滅則非耳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鼻界不滅則非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鼻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鼻界不滅則非鼻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舌界不滅則非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舌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舌界不滅則非舌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身界不滅則非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身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身界不滅則非身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意界不滅則非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意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意界不滅則非意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滅則非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地界不滅則非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不滅則非。水。火。風。空。識界。所以者何。地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水。火。風。空。識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地界不滅則非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不滅則非。水。火。風。空。識界。

  世尊。苦聖諦不滅則非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不滅則非集滅道聖諦。所以者何。苦聖諦與不滅無二無二分。集滅道聖諦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苦聖諦不滅則非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不滅則非集滅道聖諦。

  世尊。無明不滅則非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滅則非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所以者何。無明與不滅無二無二分。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無明不滅則非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滅則非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內空不滅則非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滅則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以者何。內空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內空不滅則非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滅則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滅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滅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與不滅無二無二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布施波羅蜜多不滅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滅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四靜慮不滅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滅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所以者何。四靜慮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四無量。四無色定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四靜慮不滅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滅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八解脫不滅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滅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以者何。八解脫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八解脫不滅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滅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四念住不滅則非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滅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所以者何。四念住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四念住不滅則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滅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空解脫門不滅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滅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所以者何。空解脫門與不滅無二無二分。無相無願解脫門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空解脫門不滅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滅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五眼不滅則非五眼。六神通不滅則非六神通。所以者何。五眼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六神通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五眼不滅則非五眼。六神通不滅則非六神通。

  世尊。佛十力不滅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滅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以者何。佛十力與不滅無二無二分。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佛十力不滅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滅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真如不滅則非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滅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所以者何。真如與不滅無二無二分。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真如不滅則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滅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無上正等菩提不滅則非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滅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無上正等菩提。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無上正等菩提不滅則非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滅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無忘失法不滅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滅則非恒住捨性。所以者何。無忘失法與不滅無二無二分。恒住捨性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無忘失法不滅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滅則非恒住捨性。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不滅則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滅則非一切三摩地門。所以者何。一切陀羅尼門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一切三摩地門與不滅無二無二分。何以故。以不滅法非一非二非多非異。是故。一切陀羅尼門不滅則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滅則非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色不二則非色。受。想。行。識不二則非受。想。行。識。

  世尊。眼處不二則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二則非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色處不二則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二則非。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眼界不二則非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耳界不二則非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鼻界不二則非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舌界不二則非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身界不二則非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意界不二則非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二則非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地界不二則非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不二則非。水。火。風。空。識界。

  世尊。苦聖諦不二則非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不二則非集滅道聖諦。

  世尊。無明不二則非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二則非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內空不二則非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二則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二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二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四靜慮不二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二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八解脫不二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二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四念住不二則非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二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空解脫門不二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二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五眼不二則非五眼。六神通不二則非六神通。

  世尊。佛十力不二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二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真如不二則非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二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無上正等菩提不二則非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二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無忘失法不二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二則非恒住捨性。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不二則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二則非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色入不二無妄法數。受。想。行。識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眼處入不二無妄法數。耳。鼻。舌。身。意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色處入不二無妄法數。聲。香。味。觸。法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眼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耳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鼻界入不二無妄法數。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舌界入不二無妄法數。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身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意界入不二無妄法數。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地界入不二無妄法數。水。火。風。空。識界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苦聖諦入不二無妄法數。集滅道聖諦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無明入不二無妄法數。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內空入不二無妄法數。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入不二無妄法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四靜慮入不二無妄法數。四無量。四無色定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八解脫入不二無妄法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四念住入不二無妄法數。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空解脫門入不二無妄法數。無相無願解脫門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五眼入不二無妄法數。六神通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佛十力入不二無妄法數。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真如入不二無妄法數。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無上正等菩提入不二無妄法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無妄失法入不二無妄法數。恒住捨性入不二無妄法數。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入不二無妄法數。一切三摩地門入不二無妄法數。

  時。舍利子善現言。所說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者。何謂菩薩摩訶薩。何謂般若波羅蜜多。何謂觀諸法。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謂菩薩摩訶薩者。

  舍利子。為有情類求大菩提。亦有菩提故名菩薩。彼如實知一切法相能不執著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能如實知一切法相而不執著。

  善現答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受。想。行。識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眼處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耳。鼻。舌。身。意處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處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聲。香。味。觸。法處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眼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耳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鼻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舌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身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意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地界相而不執著。如實知。水。火。風。空。識界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苦聖諦相而不執著。如實知集滅道聖諦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無明相而不執著。如實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內空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布施波羅蜜多相而不執著。如實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四靜慮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四無量。四無色定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八解脫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四念住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空解脫門相而不執著。如實知無相無願解脫門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五眼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六神通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佛十力相而不執著。如實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真如相而不執著。如實知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無上正等菩提相而不執著。如實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無忘失法相而不執著。如實知恒住捨性相而不執著。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實知一切陀羅尼門相而不執著。如實知一切三摩地門相而不執著。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等名為一切法相。

  善現答言。若由如是諸行相狀表知諸法。是色是聲是香是味是觸是法是內是外是有漏是無漏是有為是無為。此等名為一切法相。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謂般若波羅蜜多者。

  舍利子。有勝妙慧遠有所離。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此於何法而得遠離。

  善現答言。此於一切煩惱見趣而得遠離。此於一切六趣四生而得遠離。此於一切蘊界處等而得遠離。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又。舍利子。有勝妙慧遠有所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此於何法而得遠到。

  善現答言。舍利子。此於色實性而得遠到。於受。想。行。識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眼處實性而得遠到。於耳。鼻。舌。身。意處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色處實性而得遠到。於。聲。香。味。觸。法處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眼界實性而得遠到。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耳界實性而得遠到。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鼻界實性而得遠到。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舌界實性而得遠到。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身界實性而得遠到。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意界實性而得遠到。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地界實性而得遠到。於。水。火。風。空。識界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苦聖諦實性而得遠到。於集滅道聖諦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無明實性而得遠到。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內空實性而得遠到。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布施波羅蜜多實性而得遠到。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四靜慮實性而得遠到。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八解脫實性而得遠到。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四念住實性而得遠到。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空解脫門實性而得遠到。於無相無願解脫門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五眼實性而得遠到。於六神通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佛十力實性而得遠到。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真如實性而得遠到。於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無上正等菩提實性而得遠到。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無忘失法實性而得遠到。於恒住捨性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此於一切陀羅尼門實性而得遠到。於一切三摩地門實性而得遠到。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