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覺魔事品第二十一之一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習空。云何現入空三摩地。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色空。應觀受。想。行。識空。作此觀時不令心亂。若心不亂則不見法。若不見法則不作證。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世尊說。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法空而不作證。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住空等持而不作證。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法空時。先作是念。我應觀法諸相皆空。不應作證。我為學故觀諸法空。不為證故觀諸法空。今是學時非為證時。是菩薩摩訶薩未入定時。繫心於境攝受般若波羅蜜多。非入定位繫心於境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時。不退一切菩提分法。不證漏盡。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廣大智慧。善住法空及一切種菩提分法。恒作是念。今時應學。不應作證。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住空三摩地而不證空。

  是時。菩薩摩訶薩亦住無相三摩地而不證無相。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殊勝堅淨善根。常作是念。今時應學。不應作證。今應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觀空。無相。圓滿一切菩提分法。不應今時證於實際。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譬如有人勇健威猛。所立堅固難可動搖。形色端嚴眾人憙見。具多最勝功德尸羅。聰慧巧言善能酬對。具辯具行知處知時。於兵伎術學至究竟。所防堅固能摧多敵。一切伎能皆善成就。諸工巧處學至窮盡。具念慧行勇捍儀式。於諸經典得無所畏。具慈具義有大勢力。支體無缺諸根圓滿。眷屬資財無不具足。眾人敬伏悉皆欽仰。諸有所為皆能成辦。善事業故功少利多。由此因緣富諸財寶。善能給施多品有情。應供養者能供養之。應恭敬者能恭敬之。應尊重者能尊重之。應讚歎者能讚歎之。

  善現。於意云何。彼人由此倍增喜躍。深心歡悅自慶慰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佛告善現。彼勇健人成就如是大興盛事。有因緣故。將其父母。妻子。眷屬發趣他方。中路經過險難曠野。其中多有惡獸。怨賊。怨家潛伏諸怖畏事。眷屬小大無不驚惶。其人自恃多諸伎術。威猛勇健身意泰然。安慰父母。妻子。眷屬。勿有憂懼。必令無苦。疾度曠野至安隱處。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此曠野中怨害現起。彼人既具勇健伎能。慈愛尊親備諸器仗。而棄父母。妻子。眷屬。獨運自身度險難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所以者何。彼多伎術。能於曠野化作兵仗。勇健精銳過諸怨敵。令彼見之自然退散。而捨親愛獨運自身度險曠野。無有是處。然彼壯士於曠野中。惡獸。怨賊無加害意。所以者何。自恃威猛。具諸伎術。無怖畏故。

  世尊。彼人以善巧術將諸眷屬。度險曠野無所損害。必至村城或大王都安樂之處。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愍生死苦諸有情類。繫念安住慈。悲。喜。捨。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善根。方便善巧如佛所許。持諸功德迴向無上正等菩提。雖具修空。無相。無願。而於實際無作證心。勿墮聲聞及獨覺地。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具大勢力精進堅固。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善根方便善巧。誓不棄捨一切有情。由此定能安隱無難。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慈心愍念一切有情。緣諸有情欲施安樂。

  是時。菩薩超煩惱品。亦超魔品及二乘地。雖住三摩地而不至漏盡。雖善習空而不作證。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能善安住空解脫門。是時。菩薩於無相定亦能安住。而於其中方便善巧不證無相。由此因緣超二乘地。必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堅翅鳥飛騰虛空。自在翱翔久不墮落。雖依空戲而不住空。亦不為空之所拘礙。應知菩薩亦復如是。雖習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住空。無相。無願。乃至佛法未極圓滿。終不依彼永盡諸漏。

  善現當知。如有壯夫善閑射術。欲顯己伎仰射虛空。為令空中箭不墮地。復以後箭射前箭筈。如是展轉經於多時。箭箭相承不令其墮。若欲令墮便止後箭。

  爾時。諸箭方頓墮落。應知菩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殊勝方便善巧。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因行善根未皆成熟。終不中道證於實際。若時無上正等菩提因行善根一切成熟。

  爾時。菩薩方證實際。便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殊勝方便善巧。皆應如是於深法性審諦觀察。若諸佛法未極圓滿不應作證。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甚為希有。能為難事。謂雖行空而不住空。雖現入空定而不證實際。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於有情類誓不棄捨。謂發如是殊勝妙願。若諸有情未得解脫。我終不捨加行善根。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由起如是廣大心故。為欲解脫一切有情。雖引發空。無相。無願三三摩地。而由攝受方便善巧不證實際。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方便善巧所護持故。常作是念。我終不捨一切有情而趣圓寂。由起此念方便善巧。故於中間不證實際。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於甚深處或已觀察。或當觀察。謂空。無相。無願等持三解脫門所行之處。是諸菩薩恒作是念。有情長夜起有情想行有所得。引生種種邪惡見趣。輪迴生死受苦無窮。我為斷彼邪惡見趣。應求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深空法。令斷彼執出生死苦。是故。雖學空解脫門。而於中間不證實際。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由起此念方便善巧。雖於中間不證實際。而不退失四無量定。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倍增白法諸根漸利。力。覺。道支轉復增益。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恒作是念。有情長夜行諸相中起種種執。由斯輪轉受苦無窮。我為斷彼諸相執故。應求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無相法。令斷相執出生死苦。由斯數入無相等持。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由先成就方便善巧及所起念。雖數現入無相等持。而於中間不證實際。雖於中間不證實際。而不退失慈。悲。喜。捨及諸餘定。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倍增白法諸根漸利。力。覺。道支轉復增益。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恒作是念。有情長夜其心常起常想。樂想。我想。淨想。由此引生顛倒執著。輪迴生死受苦無窮。我為斷彼四顛倒故。應求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無倒法。謂說生死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唯有涅槃微妙寂靜。具足種種真實功德。由斯數入無願等持。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由先成就方便善巧及所起念。雖數現入無願等持。而諸佛法未極圓滿。終不中間證於實際。雖於中間不證實際。而不退失慈。悲。喜。捨及諸餘定。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攝受故。倍增白法諸根漸利。力。覺。道支轉復增益。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恒作是念。有情長夜先已行有所得。今亦行有所得。先已行有相。今亦行有相。先已行顛倒。今亦行顛倒。先已行和合想。今亦行和合想。先已行虛妄想。今亦行虛妄想。先已行邪見。今亦行邪見。由斯輪轉受苦無窮。我為斷彼如是過失。應求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甚深法。令彼過失皆永斷除。不復輪迴受生死苦。速證常樂真淨涅槃。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由深愍念一切有情。成就殊勝方便善巧。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於深法性常樂觀察。謂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無起。無盡。無性。實際。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成就如是殊勝智見。若墮無相無作之法或住三界。俱無是處。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捨諸有情而趣圓寂。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定無是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