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六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告天帝釋言。憍尸迦。汝先所問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當於何求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色求。不應於受。想。行。識求。不應離色求。不應離受。想。行。識求。所以者何。若色。若受。想。行。識。若離色。若離受。想。行。識。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色非受。想。行。識。非離色。非離受。想。行。識。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色非受。想。行。識。非離色。非離受。想。行。識。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色求。不應於受。想。行。識求。不應離色求。不應離受。想。行。識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眼處求。不應於耳。鼻。舌。身。意處求。不應離眼處求。不應離耳。鼻。舌。身。意處求。所以者何。若眼處。若耳。鼻。舌。身。意處。若離眼處。若離耳。鼻。舌。身。意處。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眼處。非耳。鼻。舌。身。意處。非離眼處。非離耳。鼻。舌。身。意處。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眼處。非耳。鼻。舌。身。意處。非離眼處。非離耳。鼻。舌。身。意處。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眼處求。不應於耳。鼻。舌。身。意處求。不應離眼處求。不應離耳。鼻。舌。身。意處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色處求。不應於聲。香。味。觸。法處求。不應離色處求。不應離。聲。香。味。觸。法處求。所以者何。若色處。若。聲。香。味。觸。法處。若離色處。若離。聲。香。味。觸。法處。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色處。非。聲。香。味。觸。法處。非離色處。非離。聲。香。味。觸。法處。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色處。非。聲。香。味。觸。法處。非離色處。非離。聲。香。味。觸。法處。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色處求。不應於聲。香。味。觸。法處求。不應離色處求。不應離。聲。香。味。觸。法處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眼界求。不應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眼界求。不應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眼界。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眼界。若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眼界。非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眼界。非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眼界。非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眼界。非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眼界求。不應於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眼界求。不應離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耳界求。不應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耳界求。不應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耳界。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耳界。若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耳界。非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耳界。非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耳界。非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耳界。非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耳界求。不應於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耳界求。不應離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鼻界求。不應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鼻界求。不應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鼻界。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鼻界。若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鼻界。非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鼻界。非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鼻界。非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鼻界。非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鼻界求。不應於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鼻界求。不應離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舌界求。不應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舌界求。不應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舌界。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舌界。若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舌界。非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舌界。非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舌界。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舌界。非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舌界求。不應於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舌界求。不應離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身界求。不應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身界求。不應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身界。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身界。若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身界。非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身界。非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身界。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身界。非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身界求。不應於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身界求。不應離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意界求。不應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意界求。不應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求。所以者何。若意界。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離意界。若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意界。非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意界。非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意界。非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離意界。非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意界求。不應於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求。不應離意界求。不應離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地界求。不應於水。火。風。空。識界求。不應離地界求。不應離。水。火。風。空。識界求。所以者何。若地界。若。水。火。風。空。識界。若離地界。若離。水。火。風。空。識界。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地界。非。水。火。風。空。識界。非離地界。非離。水。火。風。空。識界。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地界。非。水。火。風。空。識界。非離地界。非離。水。火。風。空。識界。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地界求。不應於水。火。風。空。識界求。不應離地界求。不應離。水。火。風。空。識界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苦聖諦求。不應於集滅道聖諦求。不應離苦聖諦求。不應離集滅道聖諦求。所以者何。若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若離苦聖諦。若離集滅道聖諦。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苦聖諦非集滅道聖諦。非離苦聖諦。非離集滅道聖諦。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苦聖諦。非集滅道聖諦。非離苦聖諦。非離集滅道聖諦。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苦聖諦求。不應於集滅道聖諦求。不應離苦聖諦求。不應離集滅道聖諦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無明求。不應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求。不應離無明求。不應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求。所以者何。若無明。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離無明。若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無明。非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離無明。非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無明。非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非離無明。非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無明求。不應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求。不應離無明求。不應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內空求。不應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求。不應離內空求。不應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求。所以者何。若內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離內空。若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內空。非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離內空。非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內空。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離內空。非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內空求。不應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求。不應離內空求。不應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真如求。不應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求。不應離真如求。不應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求。所以者何。若真如。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離真如。若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真如。非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離真如。非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真如。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非離真如。非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真如求。不應於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求。不應離真如求。不應離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求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布施波羅蜜多求。不應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求。不應離布施波羅蜜多求。不應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求。所以者何。若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離布施波羅蜜多。若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布施波羅蜜多。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離布施波羅蜜多。非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布施波羅蜜多。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離布施波羅蜜多。非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布施波羅蜜多求。不應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求。不應離布施波羅蜜多求。不應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四靜慮求。不應於四無量。四無色定求。不應離四靜慮求。不應離四無量。四無色定求。所以者何。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離四靜慮。若離四無量。四無色定。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四靜慮。非四無量。四無色定。非離四靜慮。非離四無量。四無色定。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四靜慮。非四無量。四無色定。非離四靜慮。非離四無量。四無色定。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四靜慮求。不應於四無量。四無色定求。不應離四靜慮求。不應離四無量。四無色定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八解脫求。不應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求。不應離八解脫求。不應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求。所以者何。若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離八解脫。若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八解脫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離八解脫。非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八解脫。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離八解脫。非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八解脫求。不應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求。不應離八解脫求。不應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四念住求。不應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求。不應離四念住求。不應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求。所以者何。若四念住。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離四念住。若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四念住。非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離四念住。非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四念住。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非離四念住。非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四念住求。不應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求。不應離四念住求。不應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空解脫門求。不應於無相無願解脫門求。不應離空解脫門求。不應離無相無願解脫門求。所以者何。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離空解脫門。若離無相無願解脫門。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空解脫門。非無相無願解脫門。非離空解脫門。非離無相無願解脫門。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空解脫門。非無相無願解脫門。非離空解脫門。非離無相無願解脫門。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空解脫門求。不應於無相無願解脫門求。不應離空解脫門求。不應離無相無願解脫門求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五眼求。不應於六神通求。不應離五眼求。不應離六神通求。所以者何。若五眼若六神通。若離五眼若離六神通。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五眼非六神通。非離五眼非離六神通。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五眼非六神通。非離五眼非離六神通。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五眼求。不應於六神通求。不應離五眼求。不應離六神通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佛十力求。不應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求。不應離佛十力求。不應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求。所以者何。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離佛十力。若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佛十力。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離佛十力。非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佛十力。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非離佛十力。非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佛十力求。不應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求。不應離佛十力求。不應離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無忘失法求。不應於恒住捨性求。不應離無忘失法求。不應離恒住捨性求。所以者何。若無忘失法。若恒住捨性。若離無忘失法。若離恒住捨性。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無忘失法。非恒住捨性。非離無忘失法。非離恒住捨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無忘失法。非恒住捨性。非離無忘失法。非離恒住捨性。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無忘失法求。不應於恒住捨性求。不應離無忘失法求。不應離恒住捨性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一切智求。不應於道相智。一切相智求。不應離一切智求。不應離道相智。一切相智求。所以者何。若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離一切智。若離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一切智。非道相智。一切相智。非離一切智。非離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一切智。非道相智。一切相智。非離一切智。非離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一切智求。不應於道相智。一切相智求。不應離一切智求。不應離道相智。一切相智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