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總持品第十之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世尊。希有如來。應正等覺。善分別說諸菩薩事。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多眾生故。哀愍世間大眾生故。憐愍人。天令獲大義利樂事故。求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無上法。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邊大功德聚。為欲饒益諸有情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增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受。想。行。識增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減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受。想。行。識減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是法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非法而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色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如實知色不可思議。而不起不可思議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雖如實知受。想。行。識不可思議。而不起不可思議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誰能信解。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久修大行。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齊何應知是菩薩摩訶薩久修大行。而得久修大行名號。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分別如來十力。不分別四無所畏。不分別十八佛不共法。不分別一切智。不分別一切相智。所以者何。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皆不可思議。一切法亦不可思議。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者都無處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齊此應知是菩薩摩訶薩久修大行。乃得久修大行名號。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寶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清淨聚。如太虛空極清淨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以最甚深多諸留難。而今廣說留難不生。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佛神力故留難不起。是故。大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欲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應疾書寫乃至演說。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多諸留難。勿令書寫乃至演說不得究竟。

  善現當知。如是大乘善男子等。若欲一月乃至一歲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究竟者。應勤精進繫念書寫乃至演說。經爾所時令得究竟。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多留難故。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希有。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多諸留難。而有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說者。惡魔於彼而作留難。令不書寫乃至演說。

  佛告善現。惡魔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常伺求欲作留難。令不書寫乃至演說。而彼無力可能留難。令彼菩薩所作不成。

  時。舍利子即白佛言。是誰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是佛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又。舍利子。亦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又。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共護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故。令彼惡魔不能留難。何以故。

  舍利子。諸佛世尊皆共護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眾所作善業。令彼惡魔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若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法爾應為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說法者之所護念。若蒙諸佛所護念者。惡魔法爾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若有淨信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應作是念。我今書寫乃至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神力護念。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皆是十方諸佛神力慈悲護念。令彼所作殊勝善業。惡魔眷屬不能留難。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世界諸佛世尊皆共識知歡喜護念。十方世界諸佛世尊恒以佛眼皆共觀見慈悲護念。令彼所修無不成就。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恒為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佛眼觀見識知護念。令諸惡魔不能嬈惱。所作善業皆疾成就。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若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已近無上菩提。諸惡魔怨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若能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受持。讀誦。供養恭敬。常為如來佛眼觀見識知護念。由此因緣。定當獲得大財。大利。大果。大報。乃至當得不退轉地。常不遠離諸佛。菩薩。恒聞正法不墮惡趣。生天。人中受諸妙樂。何以故。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有情如實通達諸法勝義。現在。未來能引種種利樂事故。

  又。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我涅槃後。至東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經典。我涅槃後。從東南方轉至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經典。我涅槃後。復從南方至西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經典。我涅槃後。從西南方至西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經典。我涅槃後。從西北方轉至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經典。我涅槃後。復從北方至東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又。舍利子。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於東北方大為佛事。何以故。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一切如來共所尊重。一切如來共所護念。令於彼方經久不滅。

  又。舍利子。非佛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有滅沒相。諸佛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

  又。舍利子。彼東北方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有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等諸佛常以佛眼觀見護念。令無損惱。現在。未來身心安樂。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佛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於東北方廣流布耶。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

  舍利子。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彼東北方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彼人久發無上正等覺心。久修菩薩摩訶薩行。供養多佛。事多善友。久多修習身戒心慧。所種善根皆已成熟。由斯福力。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開示分別。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佛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於東北方當有幾許住菩薩乘善男子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法欲滅時。於東北方雖有無量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而少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心不沈沒。不驚。不怖。深生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是人已曾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又。舍利子。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不久定當圓滿菩薩摩訶薩道。一切如來所護念故。無量善友所攝受故。殊勝善根所任持故。為欲饒益多眾生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舍利子。我常為彼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說一切智相應之法。過去如來亦常為彼說一切智相應之法。由此因緣。彼當來世常能修集一切智智相應正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亦能為他如應說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於一切時身心安定。諸惡魔王及彼眷屬尚不能壞求趣無上正等覺心。何況其餘樂行惡者毀謗般若波羅蜜多能阻其心。令不精進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彼於無上正等菩提勇猛正勤極堅牢故。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善男子等。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得廣大清淨喜樂。亦能安立無量有情於勝善法。令趣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今於我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我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我觀彼人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於當來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

  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亦於過去無量佛前發弘誓願。我當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過去如來。應正等覺亦於彼願深生隨喜。何以故。

  舍利子。過去諸佛亦觀如是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所發弘願心語相應。彼於當來定能安立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得受不退轉記。

  是菩薩乘善男子等。信解廣大修廣大行。願生他方諸佛國土現有如來。應正等覺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處。彼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已。復能安立彼佛土中無量百千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時。舍利子即白佛言。希有。世尊。佛於過去。未來。現在所有諸法無不證知。無不覺了。於諸有情心行差別無不證知。無不覺了。於三世佛。菩薩。聲聞及佛土等無不證知。無不覺了。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菩薩摩訶薩於當來世。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勇猛精進常求不息。彼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為有得時。不得時不。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佛於一切無不證知。無不覺了。是菩薩摩訶薩常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勇猛精進欣求不息。一切時得。無不得時。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常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欣求不息。諸佛菩薩常護念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為但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勇猛精進欣求不息。一切時得。無不得時。為於餘經亦能常得。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常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勇猛信求不顧身命。有時不得諸餘經典。無有是處。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為求無上正等菩提。示現。勸導。讚勵。慶喜諸有情類。令於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及餘經典受持。讀誦。思惟。修學。由此善根。隨所生處。法爾常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空相應經及餘經典受持。讀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