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第三十五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隨好光明功德品第三十五

  爾時。世尊告寶手菩薩言。

  佛子。如來應正等覺。有隨好。名圓滿王。此隨好中。出大光明。名為熾盛。七百萬阿僧祇光明。而為眷屬。

  佛子。我為菩薩時。於兜率天宮。放大光明。名光幢王。照十佛剎微塵數世界。彼世界中。地獄眾生。遇斯光者。眾苦休息。得十種清淨眼。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咸生歡喜。踊躍稱慶。從彼命終。生兜率天。天中有鼓。名甚可愛樂。彼天生已。此鼓發音。而告之言。

  諸天子。汝以心不放逸。於如來所。種諸善根。往昔親近眾善知識。毘盧遮那。大威神力。於彼命終。來生此天。

  佛子。菩薩足下千輻輪。名光明普照王。此有隨好。名圓滿王。常放四十種光明。中有一光。名清淨功德。能照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隨諸眾生種種業行。種種欲樂。皆令成熟。阿鼻地獄。極苦眾生。遇斯光者。皆悉命終。生兜率天。既生天已。聞天鼓音。而告之言。善哉善哉。

  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入離垢三昧。汝當敬禮。

  爾時。諸天子聞天鼓音。如是勸誨。咸生是念。奇哉希有。何因發此微妙之音。

  是時。天鼓告諸天子言。我所發聲。諸善根力之所成就。

  諸天子。如我說我。而不著我。不著我所。一切諸佛亦復如是。自說是佛。不著於我。不著我所。

  諸天子。如我音聲。不從東方來。不從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來。業報成佛。亦復如是。非十方來。

  諸天子。譬如汝等。昔在地獄。地獄及身。非十方來。但由於汝顛倒惡業。愚癡纏縛。生地獄身。此無根本。無有來處。

  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威德力故。放大光明。而此光明。非十方來。

  諸天子。我天鼓音。亦復如是。非十方來。但以三昧善根力故。般若波羅蜜威德力故。出生如是清淨音聲。示現如是種種自在。

  諸天子。譬如須彌山王。有三十三天。上妙宮殿。種種樂具。而此樂具。非十方來。我天鼓音。亦復如是。非十方來。

  諸天子。譬如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盡末為塵。我為如是塵數眾生。隨其所樂。而演說法。令大歡喜。然我於彼。不生疲厭。不生退怯。不生憍慢。不生放逸。

  諸天子。毘盧遮那菩薩。住離垢三昧。亦復如是。於右手掌。一隨好中。放一光明。出現無量。自在神力。一切聲聞。辟支佛。尚不能知。況諸眾生。

  諸天子。汝當往詣彼菩薩所。親近供養。勿復貪著五欲樂具。著五欲樂。障諸善根。

  諸天子。譬如劫火。燒須彌山。悉令除盡。無餘可得。貪欲纏心。亦復如是。終不能生念佛之意。

  諸天子。汝等應當知恩報恩。

  諸天子。其有眾生。不知報恩。多遭橫死。生於地獄。

  諸天子。汝等昔在地獄之中。蒙光照身。捨彼生此。汝等今者。宜疾迴向。增長善根。

  諸天子。如我天鼓。非男非女。而能出生無量無邊不思議事。汝天子天女。亦復如是。非男非女。而能受用種種上妙。宮殿園林。如我天鼓。不生不滅。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生不滅。汝等若能於此悟解。應知則入無依印三昧。

  時。諸天子。聞是音已。得未曾有。即皆化作一萬華雲。一萬香雲。一萬音樂雲。一萬幢雲。一萬蓋雲。一萬歌讚雲。作是化已。即共往詣毘盧遮那菩薩。所住宮殿。合掌恭敬。於一面立。欲申瞻覲。而不得見。

  時。有天子。作如是言。毘盧遮那菩薩。已從此沒。生於人間。淨飯王家。乘栴檀樓閣。處摩耶夫人胎。

  時。諸天子。以天眼。觀見菩薩身。處在人間淨飯王家。梵天欲天。承事供養。諸天子眾。咸作是念。我等若不往菩薩所問訊起居。乃至一念。於此天宮。而生愛著。則為不可。

  時。一一天子。與十那由他眷屬。欲下閻浮提。

  時。天鼓中。出聲告言。諸天子。菩薩摩訶薩非此命終。而生彼間。但以神通。隨諸眾生心之所宜。令其得見。

  諸天子。如我今者。非眼所見。而能出聲。菩薩摩訶薩入離垢三昧。亦復如是。非眼所見。而能處處。示現受生。離分別。除憍慢。無染著。

  諸天子。汝等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淨治其意。住善威儀。悔除一切業障煩惱障。報障見障。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身。以盡法界。眾生數等頭。以盡法界。眾生數等舌。以盡法界。眾生數等。善身業。善語業。善意業。悔除所有諸障過惡。

  時。諸天子。聞是語已。得未曾有。心大歡喜。而問之言。菩薩摩訶薩云何悔除一切過惡。

  爾時。天鼓。以菩薩三昧善根力故。發聲告言。諸天子。菩薩知諸業不從東方來。不從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來。而共積集。止住於心。但從顛倒生。無有住處。菩薩如是。決定明見。無有疑惑。

  諸天子。如我天鼓。說業說報。說行說戒。說喜說安。說諸三昧。諸佛菩薩。亦復如是。說我說我所。說眾生說貪恚癡。種種諸業。而實無我。無有我所。諸所作業。六趣果報。十方推求。悉不可得。

  諸天子。譬如我聲。不生不滅。造惡諸天。不聞餘聲。唯聞以地獄覺悟之聲。一切諸業。亦復如是。非生非滅。隨有修集。則受其報。

  諸天子。如我天鼓所出音聲。於無量劫。不可窮盡。無有間斷。若來若去。皆不可得。

  諸天子。若有去來。則有斷常。一切諸佛終不演說有斷常法。除為方便。成熟眾生。

  諸天子。譬如我聲。於無量世界。隨眾生心。皆使得聞。一切諸佛亦復如是。隨眾生心。悉令得見。

  諸天子。如有玻瓈鏡。名為能照。清淨鑒徹。與十世界。其量正等。無量無邊諸國土中。一切山川。一切眾生。乃至地獄。畜生餓鬼。所有影像。皆於中現。

  諸天子。於汝意云何。彼諸影像。可得說言來入鏡中。從鏡去不。答言不也。

  諸天子。一切諸業。亦復如是。雖能出生諸業果報。無來去處。

  諸天子。譬如幻師。幻惑人眼。當知諸業。亦復如是。若如是知。是真實懺悔。一切罪惡悉得清淨。說此法時。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中。兜率陀諸天子。得無生法忍。無量不思議阿僧祇六欲諸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欲天中。一切天女。皆捨女身。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爾時。諸天子聞說普賢廣大迴向。得十地故。獲諸力莊嚴三昧故。以眾生數等清淨三業。悔除一切諸重障故。即見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七寶蓮華。一一華上。皆有菩薩。結跏趺坐。放大光明。彼諸菩薩。一一隨好。放眾生數等光明。彼光明中。有眾生數等諸佛。結跏趺坐。隨眾生心。而為說法。而猶未現離垢三昧少分之力。

  爾時。彼諸天子。以上眾華。復於身上。一一毛孔。化作眾生數等眾妙華雲。供養毘盧遮那如來。持以散佛。一切皆於佛身上住。其諸香雲。普雨無量佛剎。微塵數世界。若有眾生。身蒙香者。其身安樂。譬如比丘。入第四禪。一切業障。皆得銷滅。若有聞者。彼諸眾生於色聲香味觸。其內具有五百煩惱。其外亦有五百煩惱。貪行多者。二萬一千。瞋行多者。二萬一千。癡行多者。二萬一千。等分行者。二萬一千。了知如是悉是虛妄。如是知已。成就香幢雲。自在光明。清淨善根。若有眾生。見其蓋者。種一清淨金網轉輪王一恒河沙善根。

  佛子。菩薩住此轉輪王位。於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數世界中。教化眾生。

  佛子。譬如明鏡世界月智如來。常有無量諸世界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化現其身。而來聽法。廣為演說本生之事。未曾一念。而有間斷。若有眾生。聞其佛名。必得往生彼佛國土。菩薩安住清淨金網轉輪王位。亦復如是。若有暫得遇其光明。必獲菩薩第十地位。以先修行善根力故。

  佛子。如得初禪。雖未命終。見梵天處所有宮殿。而得受於梵世安樂。得諸禪者。悉亦如是。菩薩摩訶薩住清淨金網轉輪王位。放摩尼髻。清淨光明。若有眾生。遇斯光者。皆得菩薩第十地位。成就無量智慧光明。得十種清淨眼。乃至十種清淨意。具足無量甚深三昧。成就如是清淨肉眼。

  佛子。假使有人。以億那由他佛剎。碎為微塵。一塵一剎。復以爾許微塵數佛剎。碎為微塵。如是微塵。悉置左手。持以東行。過爾諸微塵數世界。乃下一塵。如是東行。盡此微塵。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如是十方所有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悉以集成一佛國土。

  寶手。於汝意云何。如是佛土。廣大無量可思議不。答曰不也。如是佛土。廣大無量。希有奇特。不可思議。若有眾生。聞此譬諭。能生信解。當知更為希有奇特。

  佛言。寶手。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此譬諭。而生信者。我授彼記。決定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獲如來無上智慧。

  寶手。設復有人。以千億佛剎微塵數如上所說。廣大佛土。末為微塵。以此微塵。依前譬諭。一一下盡。乃至集成一佛國土。復末為塵。如是次第。展轉乃至經八十返。如是一切廣大佛土。所有微塵。菩薩業報。清淨肉眼。於一念中。悉能明見。亦見百億廣大佛剎微塵數佛。如玻瓈鏡清淨光明。照十佛剎微塵數世界。

  寶手。如是皆是清淨金網轉輪王。甚深三昧福德善根之所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