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受記不亦快乎。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唯有如來我等所歸。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睺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既滿眾望亦足。

  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睺羅所願。住立一面。

  爾時。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萬億恒河沙諸菩薩等。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幡。其土清淨琉璃為地。劫名妙音遍滿。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正法。

  阿難。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恒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今僧中說。阿難持法者。

  當供養諸佛。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自在通王佛。

  其國土清淨。名常立勝幡。

  教化諸菩薩。其數如恒沙。

  佛有大威德。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以愍眾生故。

  正法倍壽命。像法復倍是。

  如恒河沙等。無數諸眾生。

  於此佛法中。種佛道因緣。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

  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

  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世尊甚希有。令我念過去。

  無量諸佛法。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安住於佛道。

  方便為侍者。護持諸佛法。

  爾時。佛告羅睺羅。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猶如今也。是蹈七寶華佛國土莊嚴。壽命劫數。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為此佛而作長子。過是已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為太子時。羅睺為長子。

  我今成佛道。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見無量億佛。

  皆為其長子。一心求佛道。

  羅睺羅密行。唯我能知之。

  現為我長子。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功德不可數。

  安住於佛法。以求無上道。

  爾時。世尊見學無學二千人其意柔軟。寂然清淨一心觀佛。

  佛告阿難。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不。

  唯然。已見。

  阿難。是諸人等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二千聲聞。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遍。漸入於涅槃。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踊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我聞授記音。

  心歡喜充滿。如甘露見灌。

卷第三。法華讚

  三根普潤。弟子蒙恩。化城虛設莫為真。再觀智勝因。十六王孫。八面證金身。

南無大通智勝佛(三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