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不和合品第四十五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愛樂聽問。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持法者著樂懈怠不肯為說。不欲施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心不著樂亦不懈怠。樂說。樂施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勸勵書寫。受持。讀誦。修習。能學法者懈怠著樂不欲聽受。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愛樂聽問。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持法者欲往他方不獲教授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樂說。樂施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勸勵書寫。受持。讀誦。修習。能學法者欲往他方不獲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具大惡欲。愛重名利。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財。供養恭敬心無厭足。能學法者少欲喜足修遠離行。勇猛正勤具念定慧。厭怖利養恭敬名譽。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少欲喜足修遠離行。勇猛正勤具念定慧。厭怖利養恭敬名譽。能學法者具大惡欲。愛重名利。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財。供養恭敬心無厭足。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具足十二杜多功德。謂住阿練若處。常乞食。糞掃衣。一受食。一坐食。隨得食。塚間住。露地住。樹下住。常坐不臥。隨得敷具。但畜三衣。能學法者不受十二杜多功德。謂不住阿練若處乃至不但畜三衣。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具足十二杜多功德。謂住阿練若處乃至但畜三衣。能持法者不受十二杜多功德。謂不住阿練若處乃至不但畜三衣。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有信。有善法。欲為他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勸勵書寫。受持。讀誦。修習。能學法者無信。無善法。不樂聽受。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有信。有善法。求欲聽問。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持法者無信。無善法。不欲教授。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心無慳悋一切能捨。能學法者心有慳悋不能捨施。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心無慳悋一切能捨。能持法者心有慳悋不能捨施。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欲求供養能持法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財。能持法者不樂受用。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欲求供給能學法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財。能學法者不樂受用。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成就開智不樂廣說。能學法者成就演智不樂略說。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成就開智唯樂略說。能持法者成就演智唯樂廣說。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專樂廣知十二分教次第法義。所謂契經。應頌。記別。諷頌。自說。因緣。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能學法者不樂廣知十二分教次第法義。所謂契經乃至論議。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專樂廣知十二分教次第法義。所謂契經乃至論議。能持法者不樂廣知十二分教次第法義。所謂契經乃至論議。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成就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能聽法者不成就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成就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能持法者不成就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於六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能學法者於六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於六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能持法者於六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已得陀羅尼。能學法者未得陀羅尼。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已得陀羅尼。能持法者未得陀羅尼。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欲令恭敬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學法者不欲恭敬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欲得恭敬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持法者不欲恭敬書寫。受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持法者已離慳垢。已離貪欲。瞋恚。惛沈睡眠。掉舉惡作。疑蓋。能學法者。未離慳垢。未離貪欲乃至疑蓋。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能學法者已離慳垢。已離貪欲乃至疑蓋。能持法者未離慳垢。未離貪欲乃至疑蓋。兩不和合。不獲教授。聽受。書持。讀誦。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若有人來為說地獄。傍生。鬼界種種苦事。因而告曰。汝於是身應勤精進。速盡苦際取般涅槃。何用稽留生死大海。受百千種難忍苦事。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此善男子善女人等若由彼言。於所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事不得究竟。當知是為菩薩魔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