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善現品第三之十七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一切法相。是時。菩薩摩訶薩見我乃至見者無生。畢竟淨故。見色乃至識無生。畢竟淨故。見眼處乃至意處無生。畢竟淨故。見色處乃至法處無生。畢竟淨故。見眼界乃至意界無生。畢竟淨故。見色界乃至法界無生。畢竟淨故。見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生。畢竟淨故。見眼觸乃至意觸無生。畢竟淨故。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見地界乃至識界無生。畢竟淨故。見因緣乃至增上緣無生。畢竟淨故。見無明乃至老死無生。畢竟淨故。見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畢竟淨故。見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生。畢竟淨故。見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生。畢竟淨故。見斷界乃至無為界無生。畢竟淨故。見苦。集。滅。道聖諦無生。畢竟淨故。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生。畢竟淨故。見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畢竟淨故。見八解脫。九次第定無生。畢竟淨故。見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畢竟淨故。見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無生。畢竟淨故。見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生。畢竟淨故。見五眼。六神通無生。畢竟淨故。見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生。 畢竟淨故。見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生。畢竟淨故。見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生。畢竟淨故。見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畢竟淨故。見異生及異生法無生。畢竟淨故。見預流及預流法無生。畢竟淨故。見一來及一來法無生。畢竟淨故。見不還及不還法無生。畢竟淨故。見阿羅漢及阿羅漢法無生。畢竟淨故。見獨覺及獨覺法無生。畢竟淨故。見菩薩摩訶薩及菩薩摩訶薩法無生。畢竟淨故。見諸如來。應正等覺及諸如來。應正等覺法無生。畢竟淨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如我領解仁所說義。我。有情等畢竟不生。色乃至識畢竟不生。乃至如來。應正等覺及如來法畢竟不生。若如是者。諸異生類六趣受生應無差別。不應預流得預流果。不應一來得一來果。不應不還得不還果。不應阿羅漢得阿羅漢果。不應獨覺得獨覺菩提。不應菩薩摩訶薩為得一切相智。精勤修學漸次證得五種菩提。

  復次。善現。若一切法畢竟不生。云何預流為預流果。勤修永斷三結真道。云何一來為一來果。勤修永斷貪。恚。癡道。云何不還為不還果。勤修永斷順下結道。建立五種分位差別。云何阿羅漢為阿羅漢果。勤修永斷順上結道。云何獨覺為獨覺菩提。勤修獨悟緣起法道。云何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無數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量難忍大苦。云何如來。應正等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類。

  善現報言。舍利子。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異生乘煩惱業往來六趣受生差別。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能入諦現觀者。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預流得預流果乃至有獨覺得獨覺菩提。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菩薩摩訶薩為得一切相智。精勤修學漸次證得五種菩提。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預流為預流果。勤修永斷三結真道。乃至有獨覺為獨覺菩提。勤修獨悟緣起法道。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無數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量難忍大苦。然諸菩薩摩訶薩雖為有情修無量種難行苦行。而於其中無苦行想。所以者何。若於苦行住苦行想。終不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大饒益。一切菩薩摩訶薩眾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諸有情住如父母。兄弟。妻子及己身想。為度彼故發起無上正等覺心。乃能為彼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大饒益。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如我自性。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時求不可得。內外諸法亦復如是。都無所有皆不可得。若住此想便不見有難行苦行。由此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作大饒益。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一切有情以一切種。一切處時求不可得故。於其中無所執著。

  舍利子。非我於彼無生法中。許有如來。應正等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類。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一切有情都無所有不可得故。無證。無度及證。度者。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於意云何。為許生法證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無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不許生法證生法。亦不許無生法證無生法。

  時。舍利子復問具壽善現言。於意云何。為許生法證無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亦不許生法證無生法。亦復不許無生法證生法。

  舍利子言。若如是者。豈都無得。無現觀耶。

  善現答言。雖有得。有現觀。然不由此二法而證。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現觀。非勝義中有得。現觀。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預流。預流果。廣說乃至有諸如來。應正等覺。有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勝義中有如是事。

  舍利子言。若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現觀及預流等。非勝義中有此事者。六趣差別亦隨世間言說施設。非勝義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所以者何。非勝義中有諸煩惱業果異熟若生。若滅染淨法故。

  爾時。舍利子復問具壽善現言。於意云何。為許未生法生。為許已生法生耶。

  善現答言。我不許未生法生。亦不許已生法生。

  舍利子言。何等是未生法而不許彼生。

  善現答言。色乃至識是未生法。我不許彼生。所以者何。自性空故。如是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未生法。我不許彼生。所以者何。自性空故。

  舍利子言。何等是已生法而不許彼生。

  善現答言。色乃至識是已生法。我不許彼生。所以者何。自性空故。如是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已生法。我不許彼生。所以者何。自性空故。

  爾時。舍利子復問具壽善現言。於意云何。為許生生。為許不生生耶。

  善現答言。我不許生生。亦不許不生生。所以者何。生與不生。如是二法非合。非散。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由如是義。我不許生生。亦不許不生生。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仁者。於所說無生法樂辯說無生相耶。

  善現答言。我於所說無生法亦不樂辯說無生相。所以者何。若無生法。若無生相。若樂若辯說。如是一切皆非合。非散。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不可辯說。

  時。舍利子善現言。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無生言亦無生不。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法及言俱無生義。所以者何。色乃至識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眼處乃至意處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色處乃至法處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眼界乃至意界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色界乃至法界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眼觸乃至意觸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地界乃至識界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因緣乃至增上緣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無明乃至老死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身。語。意行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如是乃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無生。何以故。本性空故。

  舍利子。由如是義。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法及言俱無生義。

  舍利子。若所說法。若能說言。說者。聽者皆無生義。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皆空。空中都無能所生義。

  時。舍利子善現言。說法人中仁為第一。除佛世尊無能及者。所以者何。隨所問詰種種法門皆能酬答無所滯礙。

  善現報言。諸佛弟子於一切法無依著者。法爾皆能隨所問詰一一酬答自在無畏。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所依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諸法都無所依。

  善現答言。色乃至識本性空故。不依內不依外不依兩間。如是乃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空故。不依內不依外不依兩間。

  舍利子。由如是義。我說諸法都無所依。

  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應淨色。應淨受。想。行。識。如是乃至應淨一切智。應淨道相智。一切相智。如是亦應淨菩提道。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淨菩提道。

  善現答言。舍利子。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各有二種。所謂世間及出世間。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布施波羅蜜多。云何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為大施主。能施一切沙門。婆羅門。貧病。孤露。道行。乞者衣服。飲食及餘資具。若復有來乞男與男。乞女與女。乞妻妾與妻妾。乞官位與官位。乞國土與國土。乞王位與王位。乞頭與頭。乞目與目。乞手足與手足。乞支節與支節。乞血肉與血肉。乞皮骨與皮骨。乞僮僕與僮僕。乞生類與生類。如是一切隨其所求。內外之物悉皆施與。雖作是施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施彼受。我為施主。我不慳貪。我隨佛教一切能捨。我行布施波羅蜜多。彼行施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後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行布施。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者。施想。

  由著此三輪而行施。故名世間布施波羅蜜多。云何此施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修行故。不能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為施者。

  二者。不執彼為受者。

  三者。不執施及施果。

  是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三輪清淨。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大悲心而為上首。所修施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行施。故名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云何此施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修行故。能永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布施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淨戒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乃至般若時。有所依者著三輪故。名為世間波羅蜜多。以與世間同修行故。不能動出世間法故。若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乃至般若時。無所依者三輪淨故。名出世間波羅蜜多。不與世間同修行故。能永動出世間法故。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所修般若波羅蜜多有是世間。有是出世。云何名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名為出世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布施時。依有所得而行布施。謂作是念。我能調伏慳貪之心而行布施。是菩薩摩訶薩依我。有情布施想故。雖捨一切內外所有。而不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修淨戒時。依有所得而修淨戒。謂作是念。我能安住杜多功德。我能調伏身。語及心。我能修行十善業道。是菩薩摩訶薩依止我見及有情見。諸善法見。雖能修行種種淨戒。亦持施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而於菩提謂為實有。依諸功德自讚毀他。亦不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修安忍時。依有所得而修安忍。謂作是念。我能忍受一切有情於我所行種種惡事。是菩薩摩訶薩依我。有情安忍見故。雖能忍受他所作惡。亦能持此安忍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而有所得為方便故。亦不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修精進時。依有所得而修精進。謂作是念。我能發起身心精進。勤修福。慧二種資糧。是菩薩摩訶薩雖常發起身心精進。勤修福。慧二種資糧。而得身心福。慧之相。及得我相。諸有情相。亦得所求菩提之相。由有所得為方便故。未得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修靜慮時。依有所得而修靜慮。謂作是念。我能修行慈。悲。喜。捨。等持。等至。靜慮。神通入出自在。是菩薩摩訶薩於諸靜慮深生味著。雖持所得靜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有所得為方便故。而未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時。依有所得而修般若。謂作是念。我能觀察一切法空。所謂色空乃至識空。如是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皆是空。是菩薩摩訶薩以有所得而為方便。雖觀一切皆畢竟空。亦持善根施有情類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亦於自他所修善法平等發起隨喜之心。亦能悔除自所作惡。亦能勸請十方世界無量如來。應正等覺轉妙法輪度有情眾。亦能發願起勝神通為諸有情作大饒益。而有所得為方便故。猶未名為出世般若。如是名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布施時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我。有情及布施等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我。有情及淨戒等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我。有情及安忍等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我。有情身心精進。福慧資糧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我。有情及諸靜慮。等持。等至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法。一切有情都無所得。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淨菩提道。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是菩薩摩訶薩持如是等一切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迴向。當知即是無上迴向。無差別迴向。無等等迴向。不思議迴向。無對迴向。無量迴向。微妙迴向。如是名為出世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何因緣故名為世間。復何因緣名為出世。

  舍利子。世間者。謂彼六種波羅蜜多。是世間故。名為世間。造世間故。名為世間。由世間故。名為世間。為世間故。名為世間。因世間故。名為世間。屬世間故。名為世間。依世間故。名為世間。

  舍利子。出世者。謂此六種波羅蜜多。是出世間故。名出世。拔出世間故。名出世。由世間出故。名出世。為世間出故。名出世。從世間出故。名出世。世間之出故。名出世。依世間出故。名出世。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淨菩提道。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何等名為諸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善現答言。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苦。集。滅。道聖諦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八解脫。九次第定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五眼。六神通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如是等無量無邊大功德聚一切皆是諸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如是所說大功德聚。為由何等波羅蜜多勢力所辦。

  善現答言。如是所說大功德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勢力所辦。何以故。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與一切善法為母。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善法從此生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攝受一切善法。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善法依此住故。

  舍利子。過去菩薩摩訶薩眾。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已得無上正等菩提。未來菩薩摩訶薩眾。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當得無上正等菩提。現在十方諸佛國土無量菩薩摩訶薩眾。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今得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疑惑亦不迷悶。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恒不捨離。謂無所得而為方便。常勤救濟一切有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最勝作意。所謂大悲相應作意。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恒不捨離。成就大悲相應作意者。則一切有情亦應成就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以一切有情亦於此住及此作意常不捨離。則諸菩薩摩訶薩與一切有情應無差別。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說。能如實知我所說意。雖似難我而成我義。何以故。

  舍利子。有情乃至見者非有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非有。有情乃至見者無實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實。有情乃至見者無性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性。有情乃至見者空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空。有情乃至見者遠離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遠離。有情乃至見者寂靜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寂靜。有情乃至見者無覺知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覺知。

  舍利子。色乃至識非有故。無實故。無性故。空故。遠離故。寂靜故。無覺知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非有。無實。無性。空。遠離。寂靜。無覺知。如是乃至聲聞。獨覺。無上菩提非有故。無實故。無性故。空故。遠離故。寂靜故。無覺知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非有。無實。無性。空。遠離。寂靜。無覺知。

  舍利子。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住及此作意常不遠離。與諸有情亦無差別。以一切法及諸有情。皆畢竟空無差別故。

  爾時。世尊讚善現曰。善哉。善哉。汝善能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此皆如來威神之力。若有欲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皆應如汝之所宣說。若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皆應隨汝所說而學。若菩薩摩訶薩隨汝所說而學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疾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窮未來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具壽善現為眾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變動。東踊西沒。西踊東沒。南踊北沒。北踊南沒。中踊邊沒。邊踊中沒。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

  佛告善現。如我今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今於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各有如來。應正等覺。亦為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我今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有十二京天人等眾於一切法得無生忍。今於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各有無量無數無邊諸有情類。聞彼諸佛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於空法中深生信解。皆發無上正等覺心。勤修菩薩摩訶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