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十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五眼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五眼。

  舍利子。六神通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六神通。

  舍利子。佛十力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佛十力。

  舍利子。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舍利子。一切智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一切智。

  舍利子。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道相智。一切相智。

  舍利子。無忘失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無忘失法。

  舍利子。恒住捨性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恒住捨性。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一切陀羅尼門。

  舍利子。一切三摩地門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一切三摩地門。

  舍利子。極喜地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極喜地。

  舍利子。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離垢地乃至法雲地。

  舍利子。異生地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異生地。

  舍利子。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種姓地乃至如來地。

  舍利子。聲聞乘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聲聞乘。

  舍利子。獨覺乘大乘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獨覺乘大乘。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等。空無生法不可說故。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我豈能以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畢竟不生諸菩薩摩訶薩者。

  舍利子。畢竟不生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畢竟不生。何以故。畢竟不生與般若波羅蜜多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畢竟不生即是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即是畢竟不生。何以故。畢竟不生與菩薩摩訶薩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我豈能以畢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畢竟不生諸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離畢竟不生亦無菩薩摩訶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般若波羅蜜多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菩薩摩訶薩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若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色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受。想。行。識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色乃至識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眼處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處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眼處乃至意處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色處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聲。香。味。觸。法處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色處乃至法處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眼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耳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鼻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舌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身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意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異畢竟不生。何以故。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地界異畢竟不生。亦不見。水。火。風。空。識界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地界乃至識界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苦聖諦異畢竟不生。亦不見集滅道聖諦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苦聖諦乃至道聖諦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無明異畢竟不生。亦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內空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布施波羅蜜多異畢竟不生。亦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四靜慮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四無量。四無色定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八解脫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四念住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異畢竟不生。何以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空解脫門異畢竟不生。亦不見無相無願解脫門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五眼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六神通異畢竟不生。何以故。五眼六神通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佛十力異畢竟不生。亦不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異畢竟不生。何以故。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一切智異畢竟不生。亦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異畢竟不生。何以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無忘失法異畢竟不生。亦不見恒住捨性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一切陀羅尼門異畢竟不生。亦不見一切三摩地門異畢竟不生。何以故。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極喜地異畢竟不生。亦不見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異畢竟不生。何以故。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異生地異畢竟不生。亦不見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異畢竟不生。何以故。異生地乃至如來地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亦不見聲聞乘異畢竟不生。亦不見獨覺乘大乘異畢竟不生。何以故。聲聞乘。獨覺乘。大乘與畢竟不生無二無二分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離畢竟不生亦無菩薩能行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若菩薩摩訶薩聞作是說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憂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諸法有覺有用。見一切法。如幻事如夢境。如像如嚮如光影如陽焰。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非實有。聞說諸法本性皆空。深心歡喜。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若菩薩摩訶薩聞作是說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憂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