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顯相品第三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最勝復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於是世尊告最勝曰。天王當知。如地。水。火。風。空等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是時。最勝便白佛言。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地。水。火。風。空等相。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普遍廣大難可度量是為地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何以故。諸法真如普遍廣大難測量故。

  天王當知。一切藥草依地生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普能生長一切善法。

  天王當知。譬如大地。增之不喜。減之不憂。離我。我所。無二相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讚歎不增。毀訾不減。離我。我所。無二相故。

  又如大地。世間往來舉足。下足無不依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求善趣。若向涅槃無不依止。

  又如大地。出種種寶。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出生世間種種功德。

  又如大地。蟲。蟻。蚊。虻種種苦事不能傾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離我。我所都無分別不可傾動。

  又如大地。若聞師子。龍。象等聲終無驚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天魔及外道等不能恐懼。何以故。不見有我。不見有法。自性空故。

  天王當知。譬如水大。從高赴下。水族所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從真法界流趣世間。一切善法之所依止。

  又如水大。能潤草木生於花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潤諸等持生助道法。成一切智得佛法果。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又如水大。漬草木根。能使傾拔隨流而去。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滅一切見。趣。煩惱。習氣根本永不復生。

  又如水大。性本清潔無垢無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體無煩惱故名清潔。能離諸惑故名無垢。一相非異故名無濁。如人夏熱。遇水清涼。熱惱有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必獲清涼離諸熱惱。如人患渴。得水乃止。求出世法。得深般若波羅蜜多思願便止。

  又如泉池甚深難入。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境界甚深難入。

  又如世間坑埳之處水皆平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諸獨覺。聲聞。異生皆悉平等。

  又如淨水洗除垢穢令得清淨。如是菩薩通達般若波羅蜜多離諸煩惱即得清淨。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清淨。離諸惑故。

  天王當知。譬如火大。雖燒一切樹木藥草。而不念言。我能燒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能永滅一切煩惱及諸習氣。而不念言。我能永滅。

  又如火大。悉能成熟一切物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皆能成熟一切佛法。

  又如火大。悉能枯竭諸濕物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皆能枯竭諸漏瀑流令永不起。

  又如火聚在雪山頂。雖能遠照一踰繕那。乃至能照十踰繕那。而無是念。我能照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照聲聞。獨覺。菩薩。而亦不念。我能照彼。

  又如禽獸。夜見火光恐怖遠避。薄福異生。聲聞。獨覺。若聞般若波羅蜜多恐懼捨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名尚難。況能修學。如夜遠涉迷失正路。若見火光生大歡喜。知有聚落疾往趣之。至便安隱永無怖畏。生死曠夜有福德人。若聞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歡喜受持。讀誦。永離煩惱心得安樂。如世間火。貴賤皆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聖者。異生平等皆有。如婆羅門及剎帝利咸供養火。諸佛。菩薩咸皆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又如小火。能燒三千大千世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聞一句則能焚燒無量煩惱。

  天王當知。譬如風大。能令一切物類增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令一切世。出世間善法增長。

  又如風大。若增盛時。普能摧滅一切物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修增盛。遍能摧滅生死煩惱。

  又如風大。能令欝熱皆得清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令煩惱欝熱有情證得清涼涅槃常樂。

  又如風大。飃颺不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一切法都無所住。

  天王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離垢。無著。寂靜。無量。無邊智慧。平等通達諸法實性。如太虛空性無所住。離境界相。超尋伺等。心及心所都無分別。無生。無滅。自性離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利樂有情世間希有。猶如日月一切受用。謂如涼月。能除熱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除一切煩惱熱毒。

  又如明月。世間樂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聖賢之所樂見。

  又如白月。日日增長。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漸漸增長。

  又如黑月。日日減盡。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煩惱。隨眠漸漸減盡。

  又如滿月。諸婆羅門。剎帝利等咸所讚歎。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所讚歎。

  又如月行遍四洲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色。心等無處不遍。

  又如淨月。常自莊嚴。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性本清淨恒自莊嚴。何以故。本性離染。無生。無滅。遍一切法。自性離故。譬如盛日。雖破眾闇。而不念言。我能破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破無始一切隨眠。而不念言。我能破彼。

  又如烈日。雖開蓮華。而不念言。我能開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開菩薩摩訶薩心。而不念言。我能開彼。

  又如麗日。雖照十方。而不念言。我能遍照。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雖照無邊而無照相。如見東方赤明相現。則知不久日輪當出。若聞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人去佛不遠。如贍部洲諸善士女。若見日出生大忻慶。若時世間有深般若波羅蜜多名字出現。一切聖賢皆大歡喜。

  又如日出。月及星光皆悉不現。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外道二乘所有功德皆悉不現。

  又如日出。方見坑坎高下之處。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乃知邪正之道。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自相平等。無生無滅。性遠離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多修空行無所住著。修習明道滅除闇障。遠離惡友親近諸佛。心心相續念佛無斷。通達平等隨順法界。雖神通遊戲遍十方國。而身住本土都不動搖。觀諸佛法猶如現見。雖在世間世法不染。猶淤泥處所出蓮華。如是菩薩雖處生死。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巧便力故而不染著。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滅。自相平等。不見。不著。性遠離故。

  又如蓮華。不停水滴。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少惡亦不暫住。

  又如蓮華。隨所在處香氣馚馥。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若在人間或居天上。城邑。聚落悉具戒香。

  又如蓮華。稟性清潔。婆羅門等咸所寶愛。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天。龍。藥叉。健達縛等。菩薩。諸佛咸所愛敬。

  又如蓮華。初欲開發能悅眾心。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含笑先言。遠離嚬蹙。令眾歡喜。

  又如蓮華。夢中見者亦是吉相。諸人。天等乃至夢中聞見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是吉祥。況真聞見。

  又如蓮華。初始生位。人。非人等咸所愛護。如是菩薩始學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菩薩。釋梵天等共所衛護。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興如是心。我當如理通達一切波羅蜜多。教化有情圓滿佛法。菩提樹下坐金剛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具十二種微妙行相。世間沙門。婆羅門等。天。魔。釋。梵所不能轉。化度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有情。從生死海平等濟拔。安置般若波羅蜜多。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欲見佛者令得見佛。作師子吼遊戲神通。歎佛功德令眾渴仰。其心清淨終不動搖。意無諂曲遠離邪念。所謂不念二乘之法。盡諸隨眠。無復煩惱。身無偽行。離邪威儀。口無詭言。如實而說。受恩常感。輕恩重報。心不懷憾。口恒軟語。如是修習清淨之心。不見能污及所污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如來三種清淨。謂諸菩薩作是思惟。契經中說如來身淨。所謂法身。最寂靜身。無等等身。無量身。不共身。金剛身。於此決定心無疑惑。是名信解如來身淨。

  復次。思惟。契經中說如來語淨。如為異生授記作佛。亦為菩薩授作佛記。信如是語理不相違。所以者何。如來永離一切過失。盡諸隨眠。無復煩惱。寂靜清淨。若天。魔。梵及諸沙門。婆羅門等。能得如來語業失者。無有是處。是名信解如來語淨。

  復次。思惟。契經中說如來意淨。諸佛世尊心所思法。聲聞。獨覺。菩薩。天。人及餘有情無能知者。何以故。如來之心甚深難入。離諸尋伺非思量境。無量無邊同虛空界。如是信知心不疑惑。是名信解如來意淨。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如佛所說諸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荷負重擔。堅固無退。不怖。不疲。次第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成就佛法。無障。無礙。無邊。無等。不共之法。所言決定。其性勇猛。成就如來廣大事業。是諸菩薩摩訶薩於彼事中。無惑。無疑。深心信受。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如佛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究竟安坐妙菩提座。能得無礙清淨天眼。天耳。他心。宿住。隨念。漏盡智通。於一念頃。以平等智通達三世。如實觀察一切世間。如是有情具身惡行。語惡行。意惡行。毀謗聖賢。由邪見造邪業。身壞命終當墮惡趣。如是有情具身妙行。語妙行。意妙行。稱讚聖賢。由正見造正業。身壞命終當生善趣。如實觀察有情界已。作是念言。我昔發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此願應滿。是諸菩薩於彼事中。無惑。無疑。如實信受。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成佛之所名為覺處。能自覺故名為正覺。能覺有情名正遍覺。

  天王當知。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信知如來出興于世。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說一乘能深信受。何以故。諸佛所說真實不虛。種種餘乘皆佛乘出。如贍部洲雖有種種城邑。聚落並屬此洲。如是諸乘雖有種種名相差別皆屬佛乘。此諸菩薩復作是念。諸佛世尊方便善巧。種種說法皆實不虛。何以故。諸佛說法隨眾根性。雖說三乘而實一道。此諸菩薩復作是念。諸佛世尊凡所說法。音聲深遠真實不虛。何以故。釋梵天等有少功德。尚復能出深遠音聲。何況如來無量億劫積集功德聲不深遠。此諸菩薩復作是念。如來說法不違眾根。上。中。下品皆使成就。有情各謂獨為我說。而佛本來無說無示。此諸菩薩於如是事。無惑。無疑。深心信解。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微細心。作如是念。世間常有大火熾然。謂貪。瞋。癡為火煙暗。云何當使一切有情。從此世間皆得出離。若能通達諸法平等。無染著心名為出離。如實知法如幻夢等。善觀因緣而不分別。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諸法無本而有業果。諸佛。菩薩凡所發言我應知意。既知意已即思量義。思量義已即見真實。見真實已濟度有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為眾說法。謂說諸法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如是諸法空。無所有。非自在性。虛妄分別。因緣合故無生似生。

  天王當知。若說諸法無我。有情乃至見者。為稱理說。若說諸法空。無所有乃至似生。亦稱理說。

  天王當知。夫其說法隨順法相。是名稱理。若諸所說不違法相與法相應。能入平等顯現義理。名巧便說。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得無礙辯。謂若無著辯。若無盡辯。若相續辯。若不斷辯。不怯弱辯。不驚怖辯。不共餘辯。無邊際辯。一切天人所愛重辯。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得清淨辯。謂不嘶喝辯。不迷亂辯。不怖畏辯。不憍慢辯。義具足辯。味具足辯。不拙澁辯。應時分辯。

  天王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大眾威德畏故。辯不嘶喝。堅住明了不怯智故。辯不迷亂。菩薩處眾如師子王無恐懼故。辯不怖畏。離煩惱故。辯不憍慢。不說無義契法相故。辯義具足。善解書論知文字故。辯味具足。多劫積習巧便語故。辯不拙澁。如是說法善順三時。謂熱。雨。寒。說無差亂。亦順三分。謂初。中。後。說不交雜。由斯故說辯應時分。

  天王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得諸辯令眾歡悅。謂隨所化多為愛語。含笑先言遠離嚬蹙。發詞有義能稱如實。諸有所說不欺侮人。所言決定種種樂說。以柔軟語令眾歡悅。容色寬和使他親附。隨義而說聞者悟解。為利益故稱法相說。平等為說心無偏黨。離虛妄言作決定說。種種樂說隨眾根性。由此因緣令眾歡悅。

  天王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大威德。所以者何。非法器者不得聞故。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是諸菩薩其心平等。云何不為非器者說。

  佛言。天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本性平等。不見是器。不見非器。不見能說。不見所說。有情虛妄見器非器。見說不說。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滅。無分別相。猶如虛空一切遍滿。有情亦爾。無生。無滅。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亦復如是。無名字法假立名字。謂是有情。謂是般若。謂有能說。謂有所說。謂有聽者及所聽法。勝義諦中皆同一相。所謂無相。都無差別。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威德重故。雖常樂說。非器不聞。

  天王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非器諸有情說。不為外道惡見者說。不為懈慢不信者說。不為求法貿易者說。不為貪愛名利者說。不為嫉妬祕悋者說。不為生盲聾啞者說。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慳悋不祕深法。於有情類非無慈悲。亦不棄捨諸有情類。然有情類宿植善根。得見如來及聞正法。如來於法本無說心。亦不作意為此。為彼。但障重者雖近如來而不見聞。菩薩亦爾。

  爾時。最勝復白佛言。何等有情堪聞諸佛菩薩說法。

  佛言。天王。若具正信根性純熟堪為法器。於過去佛曾種善根。心無諂曲威儀齊整。不求名利親近善友。利根聰明說文知義。為法精進不違聖旨。此等有情堪聞諸佛菩薩說法。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能作法師善巧說法。云何巧說。謂為饒益諸有情故。雖說佛法。而說佛法竟不可得。雖說一切波羅蜜多。而說一切波羅蜜多竟不可得。雖說菩提。而說菩提竟不可得。雖說斷煩惱。而說煩惱竟不可得。雖說證涅槃。而說涅槃竟不可得。雖說聲聞四向。四果。而說聲聞四向。四果竟不可得。雖說獨覺若向。若果。而說獨覺若向。若果竟不可得。雖說斷我見。而說我見竟不可得。雖說有業果。而說業果竟不可得。所以者何。名字所得皆非實法。法非名字。非言境界。法不可思議。非心所量故。名字非法。法非名字。但以世俗虛妄假名而有所說。無名字法說為名字。名字是空。空無所有。無所有者非真勝義。非勝義者即是虛妄愚夫之法。

  天王當知。是名菩薩善巧說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以方便力得無礙辯。隨眾根性。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有情如實悟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