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0日

以經解經:心經詳解(七)


  有些人可能懶的看前面幾集引經據典的詳細解說,只想看最後白話翻譯結果,所以我們就來總結前面幾集的翻譯內容。

總結翻譯解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跟舍利弗說:「深入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就能明明白白五蘊皆空的道理,有了這門智慧便能超渡一切的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觀世音菩薩繼續跟舍利弗說:「舍利弗,A= C ,B = C,所以 A = B,因此『色蘊』 = 『空』,『空』 = 『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都是同樣的道理,五蘊就是空,空就是五蘊。」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觀世音菩薩繼續跟舍利弗說:「舍利弗,諸一切法的真空實相,因為冰箱裡面原本就沒蛋糕,所以蛋糕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是故,真空實相裡沒有色蘊,沒有受蘊、沒有想蘊、沒有行蘊、沒有識蘊,沒有這『五蘊』;當然也就沒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沒有這『六識』;因此也就沒有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沒有這『六塵』;所以也就沒有眼界、耳界、鼻界、舌界、身界、意界,沒有這『六內界(六根)』;乃至於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意識界也就都沒有,也沒有這『六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顚倒夢想。究竟涅槃。』

  「沒有無明,也沒有無明滅盡時,乃至於沒有老死苦,也沒有老死苦滅盡時,沒有這十二因緣。無苦諦、集諦、滅諦、道諦,無這四聖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及一切智智,這一切都只是方便法,其實本來無一物,本來無有一法,當然也就沒什麼可以獲取的。冰箱裏面本來就沒有蛋糕,當然就沒蛋糕讓你吃啦。」

  「因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及一切智智都得不到,也因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著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就明明白白 A = C , B = C 所以 A = B 的道理,

  有蛋糕 = 沒蛋糕,吃了蛋糕 = 沒吃蛋糕,所以就算蛋糕被偷吃了,或不見了,或過期了,心裡其實也沒啥好擔心罣礙的,其實沒啥好害怕恐懼的,無論如何,蛋糕總有一天也是會不見阿!

  既然有錢最後也等於沒錢,那如果哪天錢掉了,心裡其實也沒啥好擔心罣礙的,其實沒啥好害怕恐懼的,無論如何,錢總有一天還是會從你手上消失的!

  清楚了本來無一物、本來無有一法的道理後,就能脫離顛倒夢想般的一切虛妄相,進而達到真正的寂滅為樂的菩提覺醒境界。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諸佛,都是因為依循著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而最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所以能知,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法無分別心的智慧)就像是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般,能超渡一切的苦厄,真實無妄無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奮進,奮進,奮進到彼岸,一切眾生都奮進到彼岸,成就菩提。)」


1 則留言:

  1. 心經是雜阿含經之遮詮 如心經中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對應 雜阿含第9經的 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觀。雜阿含經是用表詮的方式說明佛陀的基本教義 ,心經則是改用遮詮的方式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