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大乘鎧品第十四之一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說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者。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布施波羅蜜多鎧。擐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四靜慮鎧。擐四無量。四無色定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四念住鎧。擐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內空鎧。擐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五眼鎧。擐六神通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佛十力鎧。擐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佛身相諸功德鎧。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變動。其中地獄火等苦具。及彼有情身心痛惱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便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其中傍生互相殘害。鞭撻驅逼無量種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其中鬼界恐怖飢渴身心焦惱。無量種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亦令彼界六三變動。其中地獄。傍生。鬼界。所有眾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地獄。傍生。鬼界。無量有情各受眾苦。亦復放光變動大地。令彼有情眾苦皆息。復為稱讚佛法僧寶。令彼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承事供養諸佛菩薩。於諸佛所稟正法音。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變動大地。拔濟無量世界有情三惡趣苦。令生天人見佛聞法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為轉輪王。七寶眷屬導從圍繞。其中有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衣與衣。須乘與乘。塗香未香。燒香花鬘。房舍臥具。燈燭醫藥。金銀真珠。珊瑚璧玉。及餘種種資生之具。隨其所須一切施與。作是施已復為宣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令彼聞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貧窮孤露根支殘缺疾病有情。隨其所須皆幻施與。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或化世界如吠琉璃。或化自身為輪王等。隨有情類所須施與。及為宣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五眼若六神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令安住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法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無量有情。令住十善業道。或復令住四靜慮乃至一切相智。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為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靜慮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鎧。常自念言。假使一切有情持刀杖塊等來見加害。我終不起一念忿心。勸諸有情亦如是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心所念境觸無違。勸諸有情住如是忍。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忍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各各執持刀杖塊等。加害幻師或彼弟子。

  時。幻師等於幻有情都不起心欲為怨報。而勸彼住如是安忍。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擐安忍鎧。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身心精進。斷諸惡法修諸善法。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習如是身心精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精進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熾然身心精進。亦勸所幻令修如是熾然精進。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身心精進。斷諸惡法修諸善法。亦勸有情修習如是身心精進。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住平等定。不見諸法有定有亂。而常修習如是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習如是平等靜慮。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定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於法住平等定。亦勸所幻令修如是平等靜慮。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住平等定。亦勸有情修習如是平等靜慮。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無戲論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有染有淨。及不得此岸彼岸差別。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安住如是無戲論慧。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慧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安住無戲論慧。亦勸所幻令其修習如是般若。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自住無戲論般若波羅蜜多。亦勸有情修習如是無戲論慧。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上說諸功德鎧。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變其身。遍滿如是諸佛世界。隨諸有情所樂示現。自住布施波羅蜜多。勸慳貪者令住布施。自住淨戒波羅蜜多。勸犯戒者令住淨戒。自住安忍波羅蜜多。勸暴惡者令住安忍。自住精進波羅蜜多。勸懈怠者令住精進。自住靜慮波羅蜜多。勸亂心者令住靜慮。自住般若波羅蜜多。勸愚癡者令住妙慧。如是菩薩摩訶薩。安立有情於六波羅蜜多已。復隨其類音為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令彼聞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安住六波羅蜜多。亦勸所幻有情令其安住。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自現其身隨類安住六波羅蜜多。亦勸有情令其安住。乃至證得無上菩提。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上說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謂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內空。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靜慮。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靜慮。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念住。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念住。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空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空解脫門。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五眼。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五眼。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六神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神通。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佛十力。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佛十力。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預流果。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預流果。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

  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

  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

  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上菩提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

  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