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地獄品第十之一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作照明。畢竟淨故。皆應敬禮。諸人。天等所欽重故。無所染著。世間諸法不能污故。遠離一切三界瞖眩。能除煩惱諸見闇故。最為上首。於一切種菩提分法極尊勝故。能作安隱。永斷一切驚恐逼迫災橫事故。能施光明。攝受諸有情令得五眼故。能示中道。令失路者離二邊故。善能發生一切智智。永斷一切煩惱相續并習氣故。是諸菩薩摩訶薩母。菩薩所修一切佛法從此生故。不生不滅自相空故。脫一切生死。非常非壞故。能為依怙。施諸有情諸法寶故。能成圓滿如來十力。一切他論不能屈故。能轉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達一切法無轉還故。能示諸法無倒。自性顯了無性自性空故。

  世尊。諸有情類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應云何住。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諸有情類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應如佛住。供養。禮敬。思惟般若波羅蜜多。應如供養。禮敬。思惟佛薄伽梵。何以故。

  舍利子。佛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異佛。佛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佛。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獨覺。聲聞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出現。一切世間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亦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出現。一切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亦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出現。

  時。天帝釋竊作是念。今舍利子以何因緣問佛斯事。

  時。舍利子知彼心念。便告之言。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方便善巧能於三世十方諸佛。從初發心乃至法住。於其中間所有功德。若諸聲聞。獨覺。菩薩。餘有情類所有善根。如是一切。能以無相及無所得而為方便。合集稱量現前隨喜。既隨喜已。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因緣故問斯事。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超勝布施乃至靜慮波羅蜜多無邊倍數。如生盲人百千等眾。無淨眼者善引導之。猶尚不能近趣正道。況能遠達豐樂大城。如是前五波羅蜜多諸生盲眾。若無般若波羅蜜多淨眼者導。尚不能趣菩薩正道。況能遠達一切智城。

  復次。憍尸迦。布施等五波羅蜜多。要由般若波羅蜜多。名有目者。復由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名到彼岸。

  天帝釋言。豈不前五波羅蜜多亦互為首。攝受餘五波羅蜜多令到彼岸。既爾何緣獨讚般若超勝餘五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天主所說理不應爾。所以者何。非由前五波羅蜜多為首。攝餘令到彼岸。要由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勢力方便善巧。攝受餘五波羅蜜多。令無執著速到彼岸。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於前五種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受。想。行。識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為引發一切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乃至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舍利子。以色乃至一切法無作。無生。無得。無壞。無自性故。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乃至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與何法合。

  佛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與一切法合。由不合故得名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與何等一切法合。

  世尊告曰。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與善法合。不與非善法合。不與有罪法合。不與無罪法合。不與有漏法合。不與無漏法合。不與有為法合。不與無為法合。不與有染法合。不與無染法合。不與世間法合。不與出世法合。不與雜染法合。不與清淨法合。不與生死法合。不與涅槃法合。何以故。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得故。不可說與如是法合。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豈亦不與一切智合。

  佛言。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說與一切智合。由此於彼無所得故。

  天帝釋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無合無得。

  世尊告曰。非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如名。如相。如所造作有合有得。

  天帝釋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亦有合得。

  世尊告曰。由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如名相等無受無取。無住無斷。無執無捨。如是合得而無合得。於一切法亦復如是。如名相等無受無取。無住無斷。無執無捨。如是合得而無合得。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為一切法無生無滅。無作無成。無得無壞。無自性故。出現世間。雖有合得而無合得。如是理趣不可思議。唯佛世尊能覺能說。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起如是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與一切法若合不合。是菩薩摩訶薩俱捨。俱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復有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捨。遠般若波羅蜜多。謂彼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起如是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非真實。不堅固。不自在。是菩薩摩訶薩捨。遠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信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不信何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信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色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故。雖信般若波羅蜜多。而不信色廣說乃至一切相智。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信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