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善現品第三之十三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展轉亦無所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眼觸乃至意觸展轉亦無所有。眼觸乃至意觸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眼觸乃至意觸。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展轉亦無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地界乃至識界展轉亦無所有。地界乃至識界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地界乃至識界。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因緣乃至增上緣展轉亦無所有。因緣乃至增上緣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因緣乃至增上緣。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無明乃至老死展轉亦無所有。無明乃至老死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無明乃至老死。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展轉亦無所有。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展轉亦無所有。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苦聖諦乃至道聖諦展轉亦無所有。苦聖諦乃至道聖諦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苦聖諦乃至道聖諦。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展轉亦無所有。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展轉亦無所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展轉亦無所有。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八解脫。九次第定展轉亦無所有。八解脫。九次第定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八解脫。九次第定。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展轉亦無所有。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展轉亦無所有。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展轉亦無所有。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五眼。六神通展轉亦無所有。五眼。六神通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五眼。六神通。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展轉亦無所有。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展轉亦無所有。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展轉亦無所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展轉亦無所有。預流乃至如來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預流乃至如來。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我乃至見者無所有故。當知聲聞乘。獨覺乘。如來乘展轉亦無所有。聲聞乘。獨覺乘。如來乘無所有故。當知虛空亦無所有。虛空無所有故。當知大乘亦無所有。大乘無所有故。當知無量無數無邊展轉亦無所有。無量無數無邊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法亦無所有。由如是義。故說大乘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何以故。若我乃至見者。若聲聞乘。獨覺乘。如來乘。若虛空。若大乘。若無量無數無邊。若一切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如涅槃界。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大乘亦爾。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由此因緣故作是說。譬如虛空。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大乘亦爾。普能容受無量無數無邊有情。

  復次。善現。汝作是說又如虛空。無來。無去。無住可見。大乘亦爾。無來。無去。無住可見。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一切法若動若住不可得故。由此因緣。大乘亦無來處。去處。住處可得。所以者何。色乃至識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乃至識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乃至識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乃至識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乃至識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色乃至識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眼處乃至意處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處乃至意處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處乃至意處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處乃至意處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處乃至意處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眼處乃至意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色處乃至法處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處乃至法處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處乃至法處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處乃至法處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處乃至法處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色處乃至法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眼界乃至意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界乃至意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界乃至意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界乃至意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界乃至意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眼界乃至意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色界乃至法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界乃至法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界乃至法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界乃至法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色界乃至法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色界乃至法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眼觸乃至意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乃至意觸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乃至意觸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乃至意觸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乃至意觸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眼觸乃至意觸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地界乃至識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地界乃至識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地界乃至識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地界乃至識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地界乃至識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地界乃至識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因緣乃至增上緣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因緣乃至增上緣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因緣乃至增上緣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因緣乃至增上緣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因緣乃至增上緣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因緣乃至增上緣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無明乃至老死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明乃至老死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明乃至老死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明乃至老死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明乃至老死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無明乃至老死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斷界。離界。滅界。安隱界。寂靜界。無生界。無滅界。無染界。無淨界。無作界。無為界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斷界乃至無為界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斷界乃至無為界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斷界乃至無為界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斷界乃至無為界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斷界乃至無為界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苦。集。滅。道聖諦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苦。集。滅。道聖諦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苦。集。滅。道聖諦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苦。集。滅。道聖諦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苦。集。滅。道聖諦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苦。集。滅。道聖諦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八解脫。九次第定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八解脫。九次第定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八解脫。九次第定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八解脫。九次第定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八解脫。九次第定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八解脫。九次第定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五眼。六神通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六神通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六神通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六神通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六神通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五眼。六神通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菩薩。菩薩法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菩薩法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菩薩法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菩薩法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菩薩法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菩薩。菩薩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菩提。佛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菩提。佛陀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有為。無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無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無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無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無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以有為。無為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善現當知。由如是義。故作是說。又如虛空。無來。無去。無住可見。大乘亦爾。無來。無去。無住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