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法性品第六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最勝復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善說諸佛微妙功德及大威神。諸佛如來因何得此微妙功德及大威神。惟願世尊分別解說。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如來所行及所得果。甚深微妙不可思議。

  最勝白言。佛行何法說為深妙不可思議。

  佛言。如來法性因果甚深微妙不可思議。功德威神及所說法利樂他事亦復如是。

  最勝復言。云何法性甚深微妙不可思議。

  佛言。天王。如來法性在有情類蘊。界。處中。從無始來展轉相續。煩惱不染本性清淨。諸心。意。識不能緣起。餘尋伺等不能分別。邪念思惟不能緣慮。遠離邪念無明不生。是故。不從十二緣起說名無相。非所作法。無生。無滅。無邊。無盡。自相常住。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知法性清淨如是。無染無著遠離垢穢。從諸煩惱超然解脫。此性即名諸佛法本。福德智慧因之而起。本性明淨不可思議。天王。我今當說譬喻。汝應諦聽。善思念之。

  王言。世尊。唯然。願說。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譬如無價如意寶珠。裝飾瑩治皎潔可愛。體極圓淨無有垢濁。墮在淤泥經時已久。有人拾得歡喜取之。勤加守護不令墮落。法性亦然。雖在煩惱不為所染。後復顯現。天王。諸佛悉知有情本性清淨。客塵煩惱之所覆蔽不能悟入。是故。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作是念。我當精勤為有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除其煩惱令得悟入。一切有情本性皆淨。當起尊敬不應輕凌。應同大師如法供養。此諸菩薩由作是念。便能生起般若大悲。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即能證入不退轉地。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復作是念。此諸煩惱無力。無能。自體虛妄。違清淨法。何以故。背一切智順生死故。清淨法性為諸法本。自性無本。虛妄煩惱皆從邪念顛倒而生。

  天王當知。譬如四大依虛空立。虛空無依。煩惱亦爾。依於法性。法性無依。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知不起違逆。以隨順故煩惱不生。是諸菩薩觀察煩惱不生染著。謂作是念。若自染著。云何說法令他出離。是故。菩薩斷滅著心。如實說教解有情縛。是諸菩薩復作是念。若生死中有一煩惱能益有情。我則攝受。然無是事。故應斷滅。是諸菩薩復作是念。如昔諸佛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斷諸煩惱。我亦應爾。何以故。諸佛如來昔在因地。亦如是學成菩提故。是諸菩薩由此二緣。方便善巧觀知法性。如是法性無量無邊。為諸煩惱之所隱覆。隨生死流沈沒六趣。長夜輪轉隨有情故名有情性。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起厭離心除五境欲。滅諸分別修無上道。

  是時。此性名為出離。超一切苦故名寂靜。是究竟法世所樂求。一切種智常住微妙。因此法性能得自在受法王位。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初。中。後位觀察法性。一切平等本來寂靜。不為諸法之所罣礙。猶如虛空不為色礙。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知諸佛所說。一切妙行如量修行。法性功德不可具說。無有二相過一異境。平等一相尋伺不行。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除二相。我相。法相。一切異生為執所縛。不識。不見。不得法性。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能通達如是法性在諸有情無二。無別。何以故。諸法真如無異相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依此法性修諸善根。來入三有饒益有情。雖現無常而非真實。何以故。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知真法性故。具足方便大悲願力不捨有情。二乘異生既無如是大悲願力。是故。不見圓淨法性。不能如實饒益有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觀真淨法性。一切聖者如實悟入。無能修者。無所修法。無能行者。無所行法。無心。無心所。無業。無異熟。無苦。無樂。如是觀者名得平等。無異遠離隨順廣大。無我。我所。無高。無下。真實無盡常住明淨。所以者何。一切聖法由此成就。因是性故顯現聖者。諸佛如來無邊功德不共之法從此性生。由是性出。一切聖者戒。定。慧品從此性生。諸佛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從此性出。是性寂靜過諸名相。性是真實遠離顛倒。性不變異故稱真如。是聖智境故名勝義。非有非無。非常非斷。非生死非涅槃。非染非淨。離一離異。無相無名。

  天王當知。此諸菩薩復作是念。法性離相。諸法離相無二無別。何以故。諸法離相即法性離相。法性離相即有情離相。有情離相即法界離相。法界離相即諸法離相。如是離相求不可得。法性真如。有情真如無二無別。有情真如。法性真如無二無別。法性真如。諸法真如無二無別。諸法真如。諸佛真如無二無別。法性真如。三世真如不相違逆。過去真如。未來真如不相違逆。未來真如。現在真如不相違逆。現在真如。過去真如不相違逆。三世真如即蘊。界。處真如。蘊。界。處真如即染淨真如。染淨真如即生死。涅槃真如。生死。涅槃真如即一切法真如。

  天王當知。真如名為無異。無變。無生。無諍。自性真實。以無諍故說名真如。如實知見諸法不生。諸法雖生真如不動。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清淨不變如虛空無等等。一切三界無有一法所能及者。遍有情身無與等者。清淨離垢本來不染。自性明淨。自性不生。自性不起。在心意識非心意識。性即是空。無相。無願。遍虛空界諸有情處一切平等。無量。無邊。不異。不別。非色。受。想。行。識。不離色。受。想。行。識。非地。水。火。風大。不離地。水。火。風大。無生。不離生。雖逆生死。不順涅槃。眼不能見。耳不能聞。鼻不能嗅。舌不能嘗。身不能覺。意不能知。不在心意識。不離心意識。

  天王當知。是名法性。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以能通達此法性故修行清淨。能於三千大千世界諸贍部洲城邑聚落示現色身。所現身者非色非相而現色相。雖非六根所行境界。而化有情常無休息。為說此身無常。無我。是苦。非淨。知諸有情有寂靜性故。為示現無量種身。方便善巧令彼受化。知一切身都無作者亦無受者如木石等。而為有情說清淨行。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通達法性即得自在。無有移動而起智業。遊戲神通種種示現。安住自在而能示現種種威儀。自在能趣一切相智。皆悉通達一切法性。

  天王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自在是無盡相。遍一切處無色現色。自在遍觀諸有情心見如實心性。自在憶念無邊無數劫。相續不斷自在變化。住解脫相自在漏盡。為有情故不證漏盡自在出世。是聖智境自在甚深。聲聞。獨覺不能測量。自在堅牢魔不能壞。坐菩提座成就佛法最為第一。自在隨順轉妙法輪。自在調化一切有情。自在受位得法自在。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通達甚深法性。得是自在。修是自在。即得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不繫三界。所以者何。遠離一切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若欲受生。於生自在。遠離繫縛。若欲現滅。於滅自在。隨其生處。恒攝大乘成熟佛法。能於十方推求佛法竟不可得。知一切法同一佛法非常非斷。何以故。推求此法不可得故。以如實理求不可得。此法不可說有說無。亦無名相過此境界。若離名相即是平等。若法平等即無執著。無可執著是法真實。若著真實即是虛妄。以不著故即非虛妄。無所滯著心即無礙。無礙即無障。無障即無諍。若法無諍即同虛空不繫三界。若一切處無所繫屬。是法無色。無相。無形。若法無色。無相。無形。應知是法隨彼境界而離能知亦離所知。何以故。是中無有少法可覺。少法能覺。是名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通達平等。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發起大慈。大悲。大喜。大捨。都不見我。不見有情。乃至不見知者。見者。雖行布施而無所捨。雖持淨戒而離戒相。雖修安忍而心無盡。雖修精進而離其相。雖修靜慮而無所寂。雖修般若而無所緣。雖修念住而無所取。雖修正斷而心平等。雖修神足而離戲論。雖修根。力而不分別有情諸根及離愆失。雖修覺支而無分別。雖修道支而無功用。雖修淨信而無所著。自然智慧憶念諸法平等智心。修諸妙定無分別心。觀察妙慧無止息心。修奢摩他無所見心。修毘鉢舍那無所念心。修佛隨念通達法界平等之心。修法隨念無所住心。修僧隨念本心清淨。教化有情不起分別。法界之心攝一切法。如虛空心嚴淨佛土。無所得心得無生忍。無進退心得不退轉。遠離相心不見有相。三界平等心莊嚴菩提座。無所覺心知一切法。雖轉法輪不見說。聽。雖現涅槃而知生死本性平等。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法。不見能觀。不見所觀。即時能得遊戲自在。何以故。自心清淨能見一切有情淨故。

  天王當知。譬如虛空遍滿一切。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亦如是。

  說此法時。眾中八萬四千天人俱發無上正等覺心。三萬二千菩薩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有情遠塵離垢生淨法眼。一萬二千苾芻諸漏永盡。

  爾時。佛告最勝天言。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得清淨深如大海。福德智慧不可測量。能現出世諸功德寶。有情用之乃至菩提無有竭盡。菩薩福德亦復不減。猶如大海多出眾寶。菩薩智慧甚深難入。聲聞。獨覺無能涉者。亦如大海小獸不入。菩薩智慧廣大無邊。何以故。無著。無住。無色。無相。菩薩智慧從初至後次第轉深。初菩提心。後一切智。菩薩法爾不與煩惱惡友共住。世間智慧若入菩薩智慧海中。一相。一味所謂無相。趣一切智無分別味。菩薩智慧觀一切法不見增減。何以故。通達平等深法性故。菩薩所有大慈悲力不違本願。一切聖者之所依處。為諸有情永劫說法無有窮盡。天王。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通達如是甚深法性。

  天王。菩薩善能通達世俗諦法。雖說諸色而非實有。推求此色終不取著。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雖說地界而非實有。推求地界終不取著。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雖說眼處而非實有。推求眼處終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雖說色處而非實有。推求色處終不取著。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雖復說我而非實有。推求此我終不取著。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亦復如是。雖說世間而非實有。推求世間終不取著。雖說世法而非實有。推求世法終不取著。雖說佛法而非實有。推求佛法終不取著。雖說菩提而非實有。推求菩提終不取著。

  天王當知。凡有言說名世俗諦。此非真實。若無世俗即不可說有勝義諦。是諸菩薩通達世俗諦不違勝義諦。由通達故。知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此無彼。遠離語言文字戲論。

  天王當知。勝義諦者離言寂靜。聖智境界無變壞法。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是名菩薩通達勝義。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若一切法無生無滅。自性空離。云何有佛出現世間及轉法輪。云何菩薩於無生法而見有生。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諸法無滅是故。無生。何以故。性不變故。但由世俗見有生。滅。皆是虛妄非真實有。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見因緣法。知世俗諦空無所有。不見堅實。非有似有。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變化事。如尋香城。搖動不安從因緣起。是諸菩薩以妙般若觀諸法空。廣說乃至從因緣起。作是思惟。此等諸法今見有生。有住。有滅。何因緣生。何因緣滅。既思惟已。即如實知無明因緣故生諸行。依行生識。廣說乃至由有故生。生即有老。老故有死及愁歎苦憂惱。是故。修行為斷無明。無明若斷餘十一支展轉隨滅。如身若斷命等隨滅。

  天王當知。邪見外道為求解脫。但欲斷死不知斷生。若法不生即無有滅。譬如有人塊擲師子。師子逐人而塊自息。菩薩亦爾。但斷其生而死自滅。犬唯逐塊不知逐人。塊終不息。外道亦爾。不知斷生終不離死。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因緣諸法生。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知緣生法空無所有。不起我慢。生富貴家。不起豪富。尊貴二慢。生貧賤家。自知宿業不甚清淨得果下劣。心起厭離便求出家。作如是念。如我此身雜業所得。更修淨業令自清淨。使他亦爾。自既求度亦復度他。自求出離亦解他縛。以是因緣。便起精進遠離懈怠。障道惡法皆應斷除。助道善法皆應增長。勤修精進作是思惟。我負重擔。應當自滅一切煩惱。度脫有情不應懈怠。

  是諸菩薩親近師長。多聞。少聞。有智。無智。持戒。破戒俱生佛想恭敬同學。思惟。我今依師學習。修善未滿應令滿足。煩惱未盡應斷令盡。守護善法捨離不善。具一切智憐愍世間。大悲福田煩惱寂靜。天人師者是我大師。善得勝利。一切天。人皆事法主以為大師。是諸菩薩作是思惟。佛說淨戒。設為身命亦不毀犯。如世尊說。隨順佛教。即供養佛。婆羅門等。種種飲食。信心施與。如法受用。不令彼人空無果報。食者。施者俱得利益。婆羅門等以沙門名。而於菩薩作福田想。菩薩應當如理如量修行正法。即令顯現沙門功德。福田功德。菩薩如是自行化他未甞休廢。

  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修行則能隨順一切世間。見瞋忿者生下劣心。見憍慢者起無我想。見邪曲者起正直想。見誑語者起如實言。於惡言者常說愛語。見剛強者示現柔和。見磣毒者則生慈忍。見邪法者則生大慈。見苦惱者則生大悲。見慳嫉者則行布施。此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隨順世間智故生淨佛土。何以故。持戒無缺。離諸雜穢。修平等心。於有情所具大善根。不著名利。有清淨信無所希望。勤行精進不生懈怠。修諸靜慮離散亂法。以微妙慧而習多聞。諸根無缺具足利智。常修大慈遠離瞋惱。以是因緣生淨佛土。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如佛所說修戒等法生淨佛土。為要備修。為隨修一生淨佛土。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若有菩薩於前所說種種法中。淨修一行即備眾法。如是一行亦生淨土。何以故。一一行中具眾行故。

  是諸菩薩生淨佛土不為胎污。何以故。是諸菩薩造作佛像修營僧園。佛制多前香泥塗地燒香供養。或布妙華。或以香湯灌洗佛像。於僧園內掃灑泥塗。父母師僧慈心供侍。同學善友及諸沙門以平等心恭敬供養。持此善根與有情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令諸有情皆得清淨。菩薩如是即得離欲。何以故。心無取著不染朋黨。背諸境界遠離愛緣。於妙欲境心不愛染。佛所說戒如實修行。於四供養少欲喜足。趣得支身心常怖畏。恒樂寂靜遠離之法。如是菩薩不著俗事。即得淨命。無偽威儀欺詐語意。謂施主前終不偽現。安庠徐步視前六肘。不顧左右邪命威儀。無施主時即便縱誕。又對施主不為利養。出順彼意細語美言。無施主時語便麁鄙。見他行施心實起貪。而言不須。不得便惱。語現少欲。心多貪利。

  是諸菩薩無如是等求利之相。若見施主終不發言。三衣弊壞。什物闕少。或須醫藥。又對施主終不發言。某甲施主施我此物。彼人謂我持戒。多聞。大悲心淨。雖爾讚歎我無此德。唯勤修善報施主恩。

  是諸菩薩不對白衣自讚毀他而求名利。見施餘人不生瞋惱。終不諂曲而以取財。不詐親善害他取物。不希他辱戲弄取財。施主擬施若所讚人。或說法者。或復大眾。或未別擬。或施未決。菩薩終不入中取分。若受施財終不執著。此是我物。此是我有。尋當迴施諸餘沙門或婆羅門。師僧。父母及餘貧乏平等受用。若財物盡不以為憂。少日不得心無苦惱。

  是諸菩薩若受他施。若迴施他二俱清淨。行清淨故心不疲勞。何以故。是諸菩薩為利有情久處生死而不厭患。若有魔事眾苦逼切。心無退轉。若人欲行二乘之道。即為說法不憚劬勞。菩薩自修菩提分法終無厭倦。

  此諸菩薩如是精進。則能隨順佛正教行。何以故。此諸菩薩遠離放逸。心常謹慎。善自攝身不造諸惡。語。意亦爾。雖處現在恒懼未來。斷諸惡法令永不起。言必附理。常說法教非法不言。棄雜穢業修純淨行。不毀佛教。遠離煩惱不淨之法。是則護持如來正教。諸惡不善皆斷離之。

  此諸菩薩如是隨順清淨佛教。若見有情舒顏含笑遠離嚬蹙。所以者何。心離穢濁諸根清淨。離瞋恚垢內無恨結。菩薩如是。即得多聞觀察生死。能如實知貪。瞋。癡火燒然迷亂。亦如實覺有為無常。一切行苦。諸法無我。世間有情耽著戲論。又如實覺一切法中唯有涅槃最為寂靜。聞他說法。即能思義傳以授人。發大慈悲起堅固念。若不聞法即無思修。是故。聞慧如眾字本。一切智慧因之而生。既得多聞則護正法。若未來世正法滅時。有諸有情樂勤修行。不值法炬。無人為說甚深法要。菩薩爾時。即為宣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有情修戒。定。慧。因而讚曰。汝善男子。能於如是正法滅時。發菩提心求無上覺。為欲利樂一切有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三世諸佛之所行處。汝若勤修大覺非遠。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與大菩提不相離故。如人種穀其苗已秀。當知是人獲果不久。菩薩亦爾。求大菩提得聞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去佛決定非遠。善男子等若有捨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更依餘經求無上覺。若能證得。必無是處。譬如王子捨其父王。更就餘人求為太子。決不可得。菩薩亦爾。求一切智必因般若波羅蜜多。若依餘經定不能得。譬如犢子若欲須乳必依其母。若就餘牛則不可得。菩薩亦爾。求大菩提要依般若波羅蜜多。若依餘法必不能證。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多為法王子。相好嚴身諸根無缺。行佛行處。覺佛所覺。救護一切苦惱有情。善能通達佛所說教。常修梵行遠離染濁。守護諸佛一切智城。是諸菩薩為法王子。釋。梵。護世皆共尊重。何以故。行菩薩道已得不退。一切惡魔不能傾動。安住佛法。通達一切空平等理。不信外緣。如是安住佛法智慧。不與聲聞。獨覺等共。超過世間住無生忍。

  是諸菩薩能如實知一切有情貪。瞋。癡品上。中。下異。亦如實知善及堅固心品差別。如實知已。各各為說諸對治門。如是善能化有情類。是諸菩薩。若有有情應見佛身而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見菩薩身而得度者。現菩薩身而為說法。見獨覺身而得度者。現獨覺身而為說法。見聲聞身而得度者。現聲聞身而為說法。若見釋。梵。婆羅門。剎帝利。長者。居士等身而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化諸有情令得度脫。

  是諸菩薩心性慈和正直軟善。無諸諂曲嫉妬垢穢。心常清淨離麁惡語。多行忍辱親狎有情。菩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在處安樂。所以者何。具足正見及清淨見。清淨之行。所行境界與心相應。若心相違惡不善法境界。穢處斯則不行。

  是諸菩薩見同學人深心歡喜。若財若法皆共受用。唯行佛道。唯佛為師。菩薩如是在處安樂。具諸攝法而攝有情。以利益施。若安樂施。若無盡施攝諸有情。以利益語。若有義語。若如法語。若不異語攝諸有情。以財利益平等。若身利益平等。若命利益平等。若資具利益平等攝諸有情。

  天王當知。利益施者即是法施。安樂施者即是財施。無盡施者即示正道。利益語者令生善法。有義語者令見正理。如法語者隨順佛教。不異語者說如實法。財利益平等者謂可飲食及衣服等。身利益平等者如以攝衛利益己身令他亦爾。命利益平等者謂諸珍寶名為外命。資具利益平等者謂象馬等一切淨財。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自行與他皆悉同等。

  是諸菩薩受生端正。常能修習寂靜威儀。不偽威儀。清淨威儀。眾所樂見內外溫善。觀者無厭能悅人意。一切有情咸所愛重。其有見者皆發善心。瞋忿者見心則和解。此諸菩薩如是端正堪為依止。等護有情令煩惱滅。能引有情出離生死。無邊曠野能度有情。世間險難無眷屬者為作親友。煩惱病者為作良醫。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明有情為作法炬。如是菩薩為諸有情作所依止。善療眾病如藥樹王。如有樹王名為善見。根莖枝葉及諸花果色。香。味。觸皆能療病。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從初發心乃至究竟。常為有情療煩惱疾。菩薩多有福德智慧。諸有見聞眾病皆愈。

  是諸菩薩功德相應。隨力所堪供養三寶。有疾病者皆施醫藥。若見飢渴即施飲食。若寒凍者即施衣服。親教軌範盡心承事。同學法人合掌恭敬。造僧住處給施園田。隨有資財時時施與。所有僕隷如法料理。聞有名德。梵志。沙門。修正行者時時諮覲。此諸菩薩能生眾善。有巧方便化度有情。住此佛土身不動搖。而遊無邊諸佛世界佛。菩薩所諮受正法。或現供養無量如來。或現修習助菩提分。或現供養初成佛者。或現自身成等正覺。或現為眾轉妙法輪。或現涅槃作大饒益。或應度者為現化身。皆令得見獲得利樂。雖作如是種種佛事。而不作意亦無分別。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世尊。云何此諸菩薩作種種化無分別心。

  佛言。天王。譬如日月雖照一切而不分別。我發光明能有所照。然有情類自業勢力。感得日月晝夜巡照。此諸菩薩亦復如是。雖現化身而無分別。何以故。有情各有宿世善業。菩薩昔發度有情願。由此願力。隨彼所念即現化身。故無分別。此諸菩薩方便善巧。能作如是化有情事。速趣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此諸菩薩布施圓滿。持戒清淨無穿缺雜。戒品清淨過諸聲聞及獨覺等。具足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巧便。妙願。力。智及諸如來不共功德。超諸聲聞。獨覺地故。

  天王當知。菩薩初地乃至十地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如是行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說是法時。二萬天子遠塵離垢生淨法眼。三萬菩薩得無生忍。八萬四千諸天及人俱發無上正等覺心。無量百千諸健達縛及緊捺洛遶鷲峯山歡喜合掌讚歎如來。無量百千諸藥叉眾遶鷲峯山歡喜合掌雨眾妙華而供養佛。十方無量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各有無量菩薩來集讚歎。如來世尊善為諸菩薩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因是般若波羅蜜多。得有人天四向。四果。及有獨覺道與菩提。亦有菩薩十地。十度。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相智。一切智等無邊佛法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成辦。如世間事皆依虛空。虛空無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為眾法本。而自無依。願令我等於當來世。為諸菩薩摩訶薩等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今世尊所說無異。作是語已。持諸香花奉散如來及諸眾會。

  時。有無量鷲峯山中舊住天神及餘集者。空中讚曰。希有。世尊。我等憶念無量諸佛已曾於此鷲峯山中。為諸大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今無異。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空中天神寧有智慧知佛境界久近差別。言無量佛已曾於此宣說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天王。此天神眾皆是安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是故。能知過去佛境久近差別。天王。我昔為菩薩時。亦曾生彼天神趣中。見無量佛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為諸眾會宣說妙法乃至涅槃。我常敬禮合掌讚歎。何以故。彼天神趣壽量長遠。見聞往昔無邊事故。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曰光德。即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諸佛菩薩應居淨土。云何世尊出現於此穢惡充滿堪忍世界。

  佛告光德。天子當知。諸佛如來所居之處。皆無雜穢即是淨土。於是如來以神通力。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琉璃所成。無諸山陵。堆阜。荊棘。處處皆有寶聚。香花。軟草。泉池。八功德水。七寶階陛。花果草木。咸說。菩薩不退法輪無諸異生。聲聞。獨覺。雖有菩薩從十方來。不聞餘聲。唯常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處處蓮華如車輪量。青紅赤白眾寶莊嚴。諸花臺中皆有菩薩結跏趺坐思惟大乘。見此如來處大集會為菩薩眾說甚深法。無量百千釋。梵。護世供養。讚歎。恭敬圍遶。

  爾時。光德見斯事已踊躍歡喜。讚歎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如來所說真實不虛。諸佛如來所居之處。皆無雜穢即是淨土。如佛所說其義無二。有情薄福見淨為穢。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名字。甚為希有。況能書寫。受持。讀誦。為他演說。

  佛告光德。天子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無量大劫以無礙心。施諸有情種種財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清淨信書寫此經。轉施他人受持。讀誦。所獲功德甚多於前。何以故。財施有竭。法施無窮。何以故。財施但能得世間果。人。天樂果曾得還失。今雖暫得而後必退。若以法施得未曾得。所謂涅槃。定無退義。設有教化三千大千世界有情。皆令安住十善業道。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受持。讀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他演說。功德勝彼無量無邊。何以故。一切善法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設有教化三千大千世界有情。皆令證得四向。四果。獨覺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受持。讀誦。書寫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前無量無數。何以故。聲聞。獨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諸菩薩法皆從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出現。因此般若波羅蜜多有佛出世。是故。般若波羅蜜多隨所在處。當知即是妙菩提座。亦是如來轉法輪處。善男子等應念此處常有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一切諸佛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若人供養如來形像所獲功德。不如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三世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有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