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願行品第五十一之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繫屬主宰。諸有所作不得自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得自在。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得無主宰。諸有所作皆得自在。乃至不見主宰形像。亦復不聞主宰名字。唯有如來應正等覺以法統攝名為法王。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諸趣差別。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無善惡諸趣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善惡諸趣差別。乃至無有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人。天名字。一切有情皆同一類。等修一業。謂皆和合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集。滅。道聖諦。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三摩地門。修行陀羅尼門。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修行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修行菩薩摩訶薩行。修行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四生差別。

  一者。卵生。

  二者。胎生。

  三者。濕生。

  四者。化生。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無如是四生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得無如是四生差別。諸有情類皆同化生。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無五神通。於所作事不得自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皆令獲得五神通慧。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五神通慧皆得自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受用段食。身有種種大小便利。膿血臭穢深可厭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受用段食諸有情類。令其身中無諸便穢。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皆同受用妙法喜食。其身香潔無諸便穢。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身無光明。諸有所作須求外照。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離如是無光明身。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身具光明不假外照。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所居之土。有晝。有夜。有月。半月。

  時。節歲數轉變非恒。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所居土無晝夜等諸變易事。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晝夜及月半月時節歲數。乃至無有晝夜等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壽量短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離如是壽量短促。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壽量長遠劫數難知。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無眾相好。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得相好。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具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有情見之生淨妙喜。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情類離諸善根。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具善根。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一切成就勝妙善根。由此善根能辦種種上妙供具供養諸佛。乘斯福力隨所生處復能供養諸佛世尊。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具身心病。身病有四。

  一者。風病。

  二者。熱病。

  三者。痰病。

  四者。風等種種雜病。

  心病亦四。

  一者。貪病。

  二者。瞋病。

  三者。癡病。

  四者。慢。

  等諸煩惱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身心病苦諸有情類。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身心清淨無諸病苦。乃至不聞風病。熱病。痰病。風等雜病之名。亦復不聞貪病。瞋病。癡病。慢等煩惱病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種種意樂。或有樂趣聲聞乘者。或有樂趣獨覺乘者。或有樂趣無上乘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其棄捨樂趣聲聞。獨覺乘意。唯令樂趣無上大乘。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唯求無上正等菩提。不樂聲聞。獨覺乘果。乃至無有二乘之名。唯聞大乘種種功德。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起增上慢。未能真實離斷生命謂我真實離斷生命。未能真實離不與取。離欲邪行謂我真實離不與取。離欲邪行。未能真實離虛誑語謂我真實離虛誑語。未能真實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謂我真實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未能真實離於貪欲謂我真實離於貪欲。未能真實離於瞋恚及離邪見謂我真實離於瞋恚及離邪見。未得初靜慮謂得初靜慮。未得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謂得第二。第三。第四靜慮。未得空無邊處定謂得空無邊處定。未得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謂得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未得慈無量謂得慈無量。未得悲。喜。捨無量謂得悲。喜。捨無量。未得神境智證通謂得神境智證通。未得天眼。天耳。他心。宿住隨念智證通謂得天眼。天耳。他心。宿住隨念智證通。未得不淨觀謂得不淨觀。未得慈悲。念息。緣起。界差別觀謂得慈悲。念息。緣起。界差別觀。未得止觀地謂得止觀地。未得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謂得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未得獨覺菩提謂得獨覺菩提。未得布施波羅蜜多謂得布施波羅蜜多。未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謂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未證內空謂證內空。未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謂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未證真如謂證真如。未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謂證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未證苦聖諦謂證苦聖諦。未證集。滅。道聖諦謂證集。滅。道聖諦。未得四念住謂得四念住。未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謂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未得四靜慮謂得四靜慮。未得四無量。四無色定謂得四無量。四無色定。未得八解脫謂得八解脫。未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謂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未得空解脫門謂得空解脫門。未得無相無願解脫門謂得無相無願解脫門。未得極喜地謂得極喜地。未得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謂得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未得五眼謂得五眼。未得六神通謂得六神通。未得三摩地門謂得三摩地門。未得陀羅尼門謂得陀羅尼門。未得佛十力謂得佛十力。未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謂得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未得無忘失法謂得無忘失法。未得恒住捨性謂得恒住捨性。未得一切智謂得一切智。未得道相智。一切相智。謂得道相智。一切相智。未嚴淨佛土謂嚴淨佛土。未成熟有情謂成熟有情。未解世間工巧伎藝謂解世間工巧伎藝。未修菩薩摩訶薩行謂修菩薩摩訶薩行。未得無上正等菩提謂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增上慢結。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增上慢者。一切有情離增上慢。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執著諸法。謂執著色。執著受。想。行。識。執著眼處。執著耳。鼻。舌。身。意處。執著色處。執著。聲。香。味。觸。法處。執著眼界。執著耳。鼻。舌。身。意界。執著色界。執著。聲。香。味。觸。法界。執著眼識界。執著耳。鼻。舌。身。意識界。執著眼觸。執著耳。鼻。舌。身。意觸。執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地界。執著。水。火。風。空。識界。執著因緣性。執著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性。執著無明。執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執著我。執著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執著布施波羅蜜多。執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內空。執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執著真如。執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執著苦聖諦。執著集。滅。道聖諦。執著四念住。執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執著四靜慮。執著四無量。四無色定。執著八解脫。執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執著空解脫門。執著無相無願解脫門。執著極喜地。執著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執著五眼。執著六神通。執著三摩地門。執著陀羅尼門。執著佛十力。執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執著無忘失法。執著恒住捨性。執著一切智。執著道相智。一切相智。執著預流果。執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執著獨覺菩提。執著菩薩摩訶薩行。執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離執著。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無如是等種種執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如來應正等覺光明有量。壽命有量。諸弟子眾數有分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得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弟子眾數無分限。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我身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弟子眾數無分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如來應正等覺所居佛土周圓有量。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云何得所居佛土周圓無量。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十方各如殑伽沙數大千世界合為一土。我住其中說法教化無量。無數。無邊有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生死長遠。諸有情界其數無邊。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生死邊際猶如虛空。諸有情界亦復如是。雖無真實諸有情類流轉生死或得涅槃。而諸有情妄執為有。輪迴生死受苦無邊。我當云何方便拔濟。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無上法。皆令解脫生死大苦。亦令證知生死解脫都無所有皆畢竟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