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17日

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

維摩詰所說經
( 不可思議解脫經 )

佛國品第一
( 2018.08.17 校對修正 )
---------------------------------------------------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

  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降伏魔怨制諸外道。悉已清淨永離蓋纏。心常安住無礙解脫。念定總持辯才不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方便力。無不具足。逮無所得不起法忍。已能隨順轉不退輪。善解法相知眾生根。蓋諸大眾得無所畏。功德智慧以修其心。相好嚴身色像第一。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深入緣起斷諸邪見。有無二邊無復餘習。演法無畏猶師子吼。其所講說乃如雷震。無有量。已過量。集眾法寶如海導師。了達諸法深妙之義。善知眾生往來所趣及心所行。近無等等佛自在慧。十力無畏。十八不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而生五道以現其身。為大醫王善療眾病。應病與藥令得服行。無量功德皆成就。無量佛土皆嚴淨。其見聞者無不蒙益。諸有所作亦不唐捐。如是一切功德皆悉具足。

  其名曰。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大嚴菩薩寶積菩薩辯積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常下手菩薩常慘菩薩喜根菩薩喜王菩薩辯音菩薩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慧積菩薩寶勝菩薩天王菩薩壞魔菩薩電德菩薩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香象菩薩白香象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妙生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梵網菩薩寶杖菩薩無勝菩薩嚴土菩薩金髻菩薩珠髻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等三萬二千人。

  復有萬梵天王尸棄等。從餘四天下來詣佛所而聽法。

  復有萬二千天帝。亦從餘四天下來在會坐。

  并餘大威力諸天。龍神。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悉來會坐。

  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俱來會坐。

  彼時。佛與無量百千之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譬如須彌山王顯于大海。安處眾寶師子之座。蔽於一切諸來大眾。

  爾時。毘耶離城有長者子。名曰寶積。與五百長者子俱。持七寶蓋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各以其蓋共供養佛。佛之威神令諸寶蓋合成一蓋。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而此世界廣長之相悉於中現。又此三千大千世界諸須彌山。雪山。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香山。寶山。金山。黑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江河。川流。泉源。及日月。星辰。天宮。龍宮。諸尊神宮。悉現於寶蓋中。又十方諸佛諸佛說法亦現於寶蓋中。

  爾時。一切大眾覩佛神力歎未曾有。合掌禮佛瞻仰尊顏目不暫捨。於是長者子寶積即於佛前以偈頌曰。

  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

  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

  既見大聖以神變。普現十方無量土。

  其中諸佛演說法。於是一切悉見聞。

  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

  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

  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始在佛樹力降魔。得甘露滅覺道成。

  已無心意無受行。而悉摧伏諸外道。

  三轉法輪於大千。其輪本來常清淨。

  天人得道此為證。三寶於是現世間。

  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

  度老病死大醫王。當禮法海德無邊。

  毀譽不動如須彌。於善不善等以慈。

  心行平等如虛空。孰聞人寶不敬承。

  今奉世尊此微蓋。於中現我三千界。

  諸天龍神所居宮。乾闥婆等及夜叉。

  悉見世間諸所有。十力哀現是化變。

  眾覩希有皆歎佛。今我稽首三界尊。

  大聖法王眾所歸。淨心觀佛靡不欣。

  各見世尊在其前。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皆謂世尊同其語。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

  普得受行獲其利。斯則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或有恐畏或歡喜。

  或生厭離或斷疑。斯則神力不共法。

  稽首十力大精進。稽首已得無所畏。

  稽首住於不共法。稽首一切大導師。

  稽首能斷眾結縛。稽首已到於彼岸。

  稽首能度諸世間。稽首永離生死道。

  悉知眾生來去相。善於諸法得解脫。

  不著世間如蓮華。常善入於空寂行。

  達諸法相無罣礙。稽首如空無所依。

  爾時。長者子寶積說此偈已白佛言。世尊。是五百長者子皆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聞得佛國土清淨。唯願世尊說諸菩薩淨土之行。

  佛言。善哉。寶積。乃能為諸菩薩問於如來。淨土之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於是寶積及五百長者子。受教而聽。

  佛言。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所以者何。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若於虛空終不能成。菩薩如是。為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

  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

  深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

  菩提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

  布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

  持戒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行十善道滿願眾生來生其國。

  忍辱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三十二相莊嚴眾生來生其國。

  精進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勤修一切功德眾生來生其國。

  禪定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攝心不亂眾生來生其國。

  智慧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

  四無量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成就慈悲喜捨眾生來生其國。

  四攝法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解脫所攝眾生來生其國。

  方便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迴向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

  說除八難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惡八難。

  自守戒行不譏彼闕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犯禁之名。

  十善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命不中夭。大富梵行。所言誠諦。常以軟語。眷屬不離。善和諍訟。言必饒益。不嫉不恚。正見眾生來生其國。

  如是。寶積。菩薩隨其直心則能發行。隨其發行則得深心。隨其深心則意調伏。隨意調伏則如說行。隨如說行則能迴向。隨其迴向則有方便。隨其方便則成就眾生。隨成就眾生則佛土淨。隨佛土淨則說法淨。隨說法淨則智慧淨。隨智慧淨則其心淨。隨其心淨則一切功德淨。

  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爾時。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若菩薩心淨則佛土淨者。我世尊本為菩薩時意豈不淨。而是佛土不淨若此。

  佛知其念即告之言。於意云何。日月豈不淨耶。而盲者不見。

  對曰不也。世尊。是盲者過。非日月咎。

  舍利弗。眾生罪故不見如來佛土嚴淨。非如來咎。

  舍利弗。我此土淨而汝不見。

  爾時。螺髻梵舍利弗。勿作是意。謂此佛土以為不淨。所以者何。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

  舍利弗言。我見此土。丘陵。坑坎。荊蕀。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

  螺髻梵言。仁者心有高下。不依佛慧故。見此土為不淨耳。

  舍利弗。菩薩於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深心清淨。依佛智慧則能見此佛土清淨。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

  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

  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

  佛語舍利弗。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

  如是。舍利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

  當佛現此國土嚴淨之時。寶積所將五百長者子皆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攝神足。於是世界還復如故。

  求聲聞乘三萬二千天及人知有為法皆悉無常。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八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意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