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諸功德相品第六十八之一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諸法都無實事。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自相皆空而可安立是善。是非善。是有漏。是無漏。是世間。是出世間。是有為。是無為。如是乃至是預流果。是能證預流果。是一來果。是能證一來果。是不還果。是能證不還果。是阿羅漢果。是能證阿羅漢果。是獨覺菩提。是能證獨覺菩提。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能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耶。

  佛告善現。世間愚夫無聞異生。得夢。得見夢者。得響。得聞響者。得像。得見像者。得光影。得見光影者。得陽焰。得見陽焰者。得幻事。得見幻事者。得尋香城。得見尋香城者。得變化事。得見變化事者。是諸愚夫無聞異生。得夢。得見夢者已。得響。得聞響者已。得像。得見像者已。得光影。得見光影者已。得陽焰。得見陽焰者已。得幻事。得見幻事者已。得尋香城。得見尋香城者已。得變化事。得見變化事者已。顛倒執著造身。語。意善行。不善行。或造身。語。意福行。非福行。不動行。由諸行故往來生死流轉無窮。

  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畢竟。無際二空。安住畢竟。無際二空。為彼有情宣說正法。謂作是言。汝等當知。色是空。無我。我所。受。想。行。識是空。無我。我所。眼處是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處是空。無我。我所。色處是空。無我。我所。聲。香。味。觸。法處是空。無我。我所。眼界是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界是空。無我。我所。色界是空。無我。我所。聲。香。味。觸。法界是空。無我。我所。眼識界是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識界是空。無我。我所。眼觸是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觸是空。無我。我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空。無我。我所。地界是空。無我。我所。水。火。風。空。識界是空。無我。我所。因緣是空。無我。我所。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是空。無我。我所。從此諸緣所生諸法是空。無我。我所。無明是空。無我。我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是空。無我。我所。有漏法是空。無我。我所。無漏法是空。無我。我所。有為法是空。無我。我所。無為法是空。無我。我所。

  又作是言。汝等當知。色如夢都無自性。受。想。行。識如夢都無自性。色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受。想。行。識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眼處如夢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如夢都無自性。眼處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處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色處如夢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如夢都無自性。色處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處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眼界如夢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界如夢都無自性。眼界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界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色界如夢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界如夢都無自性。色界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聲。香。味。觸。法界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眼識界如夢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識界如夢都無自性。眼識界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識界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眼觸如夢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如夢都無自性。眼觸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如夢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如夢都無自性。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地界如夢都無自性。水。火。風。空。識界如夢都無自性。地界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水。火。風。空。識界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因緣如夢都無自性。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如夢都無自性。因緣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從緣生法如夢都無自性。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無明如夢都無自性。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如夢都無自性。無明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有漏法如夢都無自性。無漏法如夢都無自性。有漏法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無漏法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有為法如夢都無自性。無為法如夢都無自性。有為法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無自性。無為法如響乃至如變化事都無自性。

  又作是言。汝等當知。此中無色亦無受。想。行。識。無眼處亦無耳。鼻。舌。身。意處。無色處亦無。聲。香。味。觸。法處。無眼界亦無耳。鼻。舌。身。意界。無色界亦無。聲。香。味。觸。法界。無眼識界亦無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眼觸亦無耳。鼻。舌。身。意觸。無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地界亦無。水。火。風。空。識界。無因緣亦無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無從諸緣所生諸法。無無明亦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有漏法亦無無漏法。無有為法亦無無為法。無夢亦無見夢者。無響亦無聞響者。無像亦無見像者。無光影亦無見光影者。無陽焰亦無見陽焰者。無幻事亦無見幻事者。無尋香城亦無見尋香城者。無變化事亦無見變化事者。

  又作是言。汝等當知。是一切法皆無實事。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汝等虛妄分別力故。無色中見有色。無受。想。行。識中見有受。想。行。識。無眼處中見有眼處。無耳。鼻。舌。身。意處中見有耳。鼻。舌。身。意處。無色處中見有色處。無。聲。香。味。觸。法處中見有。聲。香。味。觸。法處。無眼界中見有眼界。無耳。鼻。舌。身。意界中見有耳。鼻。舌。身。意界。無色界中見有色界。無。聲。香。味。觸。法界中見有。聲。香。味。觸。法界。無眼識界中見有眼識界。無耳。鼻。舌。身。意識界中見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眼觸中見有眼觸。無耳。鼻。舌。身。意觸中見有耳。鼻。舌。身。意觸。無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中見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中見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地界中見有地界。無。水。火。風。空。識界中見有。水。火。風。空。識界。無因緣中見有因緣。無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中見有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無從緣所生諸法中見有從緣所生諸法。無無明中見有無明。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中見有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有漏法中見有有漏法。無無漏法中見有無漏法。無有為法中見有有為法。無無為法中見有無為法。

  又作是言。汝等當知。蘊。界。處等一切法性。皆從眾緣和合建立。顛倒所起諸業異熟之所攝受。汝等何為於是虛妄無實事法起實事想。

  是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諸有情有慳貪者。方便拔濟令離慳貪。是諸有情離慳貪已。教修布施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布施故。得大財位富貴自在。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淨戒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淨戒故。得生善趣尊貴自在。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安忍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安忍故。速能獲得無生法忍。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精進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精進故。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善法不復退轉。復從是處方便拔濟教修靜慮波羅蜜多。是諸有情由靜慮故得生梵世。於初靜慮安住自在。從初靜慮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第二靜慮。從第二靜慮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第三靜慮。從第三靜慮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第四靜慮。從第四靜慮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空無邊處定。從空無邊處定方便拔濟。復令安住識無邊處定。從識無邊處定方便拔濟。復令安住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方便拔濟。復令安住非想非非想處定。復從是處方便拔濟。令住三乘。或令住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或令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或令住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或令住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或令住苦。集。滅。道聖諦。或令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或令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或令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或令住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或令住五眼。六神通。或令住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或令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或令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布施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拔濟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淨戒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安忍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精進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靜慮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般若及果。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四聖諦空等觀。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菩薩十地。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五眼。六神通。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若諸有情耽著有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諸方便安慰濟拔令住無餘般涅槃界。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就無色。無見。無對真無漏法安住其中。若諸有情應得預流果者。方便濟拔令住預流果。若諸有情應得一來果者。方便濟拔令住一來果。若諸有情應得不還果者。方便濟拔令住不還果。若諸有情應得阿羅漢果者。方便濟拔令住阿羅漢果。若諸有情應得獨覺菩提者。方便濟拔令住獨覺菩提。若諸有情應得無上正等菩提者。方便濟拔為說種種大菩提道。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住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畢竟。無際二空。安住畢竟。無際二空。雖知諸法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非實有。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自相皆空而能安立是善。是非善。是有漏。是無漏。是世間。是出世間。是有為。是無為。是預流果。是能證預流果。是一來果。是能證一來果。是不還果。是能證不還果。是阿羅漢果。是能證阿羅漢果。是獨覺菩提。是能證獨覺菩提。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能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皆無雜亂。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甚奇希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畢竟。無際二空。安住畢竟。無際二空。雖知諸法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幻事。如尋香城。如變化事都非實有。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自相皆空而能安立是善。是非善。是有漏。是無漏。是世間。是出世間。是有為。是無為等皆無雜亂。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甚奇希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皆是畢竟。無際空性。而能安立善。非善等不相雜亂。

  善現。汝等若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有甚奇希有之法。聲聞。獨覺皆所非有。不能測量。汝等一切聲聞。獨覺。於諸菩薩摩訶薩辯尚不能報。況餘有情而能酬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