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九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九

  爾時。善財童子大智光明。照啟其心。思惟觀察。見諸法性。得了知一切言音陀羅尼門。得受持一切法輪陀羅尼門。得與一切眾生作所歸依大悲力。得觀察一切法義理光明門。得充滿法界清淨願。得普照十方一切法智光明。得遍莊嚴一切世界自在力。得普發起一切菩薩業圓滿願。漸次遊行。至險難國寶莊嚴城。處處尋覓婆須蜜多女。

  城中有人不知此女功德智慧。作如是念。今此童子諸根寂靜。智慧明了。不迷不亂。諦視一尋。無有疲懈。無所取著。目視不瞬。心無所動。甚深寬廣。猶如大海。不應於此婆須蜜女有貪愛心。有顛倒心。生於淨想。生於欲想。不應為此女色所攝。此童子者。不行魔行。不入魔境。不沒欲泥。不被魔縛。不應作處。已能不作。有何等意。而求此女。

  其中有人。先知此女有智慧者。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乃能推求尋覓婆須蜜女。汝已獲得廣大善利。

  善男子。汝應決定求佛果位。決定欲為一切眾生作所依怙。決定欲拔一切眾生貪愛毒箭。決定欲破一切眾生於女色中所有淨想。

  善男子。婆須蜜女。於此城內市鄽之北。自宅中住。

  時。善財童子聞是語已。歡喜踊躍。往詣其門。見其住宅。廣博嚴麗。寶牆寶樹。及以寶塹。一一皆有十重圍遶。其寶塹中。香水盈滿。金沙布地。諸天寶華。優鉢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遍覆水上。宮殿樓閣。處處分布。門闥窓牖。相望間列。咸施網鐸。悉置幡幢。無量珍奇。以為嚴飾。瑠璃為地。眾寶間錯。燒諸沈水。塗以栴檀。懸眾寶鈴。風動成音。散諸天華。遍布其地。種種嚴麗。不可稱說。諸珍寶藏。其數百千。十大園林。以為莊嚴。

  爾時。善財見此女人顏貌端嚴。色相圓滿。皮膚金色。目髮紺青。不長不短。不麁不細。欲界人天無能與比。音聲美妙超諸梵世。一切眾生差別言音悉皆具足。無不解了。深達字義。善巧談說。得如幻智。入方便門。眾寶瓔珞。及諸嚴具。莊嚴其身。如意摩尼以為寶冠而冠其首。復有無量眷屬圍遶。皆共善根同一行願。福德大藏。具足無盡。

  時。婆須蜜多女從其身出廣大光明。普照宅中一切宮殿。遇斯光者。身得清涼。

  爾時。善財前詣其所。頂禮其足。合掌而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彼即告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離貪欲際。隨其欲樂。而為現身。若天見我。我為天女。形貌光明。殊勝無比。如是乃至人非人等。而見我者。我即為現人非人女。隨其樂欲。皆令得見。若有眾生。欲意所纏。來詣我所。我為說法。彼聞法已。則離貪欲。得菩薩無著境界三昧。若有眾生。暫見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歡喜三昧。若有眾生。暫與我語。則離貪欲。得菩薩無礙音聲三昧。若有眾生。暫執我手。則離貪欲。得菩薩遍往一切佛剎三昧。若有眾生。暫昇我座。則離貪欲。得菩薩解脫光明三昧。若有眾生。暫觀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寂靜莊嚴三昧。若有眾生。見我頻申。則離貪欲。得菩薩摧伏外道三昧。若有眾生。見我目瞬。則離貪欲。得菩薩佛境界光明三昧。若有眾生。抱持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攝一切眾生恒不捨離三昧。若有眾生。唼我脣吻。則離貪欲。得菩薩增長一切眾生福德藏三昧。凡有眾生。親近於我。一切皆得住離貪際。入菩薩一切智地現前無礙解脫。

  善財白言。聖者。種何善根。修何福業。而得成就如是自在。

  答言。善男子。我念過去。有佛出世。名為高行。其王都城。名曰妙門。

  善男子。彼高行如來。哀愍眾生。入於王城。蹈彼門閫。其城一切悉皆震動。忽然廣博。眾寶莊嚴。無量光明。遞相映徹。種種寶華散布其地。諸天音樂同時俱奏。一切諸天充滿虛空。

  善男子。我於彼時。為長者妻。名曰善慧。見佛神力。心生覺悟。則與其夫。往詣佛所。以一寶錢。而為供養。

  是時。文殊師利童子為佛侍者。為我說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離貪際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邊巧方便智。其藏廣大。境界無比。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善度。中有居士。名鞞瑟胝羅。彼常供養栴檀座佛塔。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遊行。至善度城。詣居士宅。頂禮其足。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居士告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不般涅槃際。

  善男子。我不生心言如是如來已般涅槃。如是如來現般涅槃。如是如來當般涅槃。我知十方一切世界諸佛如來。畢竟無有般涅槃者。唯除為欲調伏眾生而示現耳。

  善男子。我開栴檀座如來塔門時。得三昧。名佛種無盡。

  善男子。我念念中入此三昧。念念得知一切無量殊勝之事。

  善財白言。此三昧者。境界云何。

  居士答言。善男子。我入此三昧。隨其次第。見此世界一切諸佛。所謂。迦葉佛。拘那含牟尼佛。拘留孫佛。尸棄佛。毘婆尸佛。提舍佛。弗沙佛。無上勝佛。無上蓮華佛。如是等而為上首。於一念頃。得見百佛。得見千佛。得見百千佛。得見億佛。千億佛。百千億佛。阿庾多億佛。那由他億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佛。如是一切次第皆見。亦見彼佛初始發心。種諸善根。獲勝神通。成就大願。修行妙行。具波羅蜜。入菩薩地。得清淨忍。摧伏魔軍。成正等覺。國土清淨。眾會圍遶。放大光明。轉妙法輪。神通變現。種種差別。我悉能持。我悉能憶。悉能觀察。分別顯示。未來彌勒佛等一切諸佛。現在毘盧遮那佛等一切諸佛。悉亦如是。如此世界。十方世界。所有三世。一切諸佛聲聞獨覺。諸菩薩眾。悉亦如是。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所得不般涅槃際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念智普知三世。一念遍入一切三昧。如來智日恒照其心。於一切法無有分別。了一切佛悉皆平等。如來及我一切眾生。等無有二。知一切法自性清淨。無有思慮。無有動轉。而能普入一切世間。離諸分別。住佛法印。悉能開悟法界眾生。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即說頌曰。

  海上有山多聖賢。眾寶所成極清淨。

  華果樹林皆遍滿。泉流池沼悉具足。

  勇猛丈夫觀自在。為利眾生住此山。

  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已。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彼居士教。入彼菩薩解脫之藏。得彼菩薩能隨念力。憶彼諸佛出現次第。念彼諸佛相續次第。持彼諸佛名號次第。觀彼諸佛所說妙法。知彼諸佛具足莊嚴。見彼諸佛成正等覺。了彼諸佛不思議業。漸次遊行。至於彼山。處處求覓此大菩薩。見其西面巖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蓊欝。香草柔軟。右旋布地。觀自在菩薩於金剛寶石上。結跏趺坐。無量菩薩。皆坐寶石。恭敬圍遶。而為宣說大慈悲法。令其攝受一切眾生。

  善財見已。歡喜踊躍。合掌諦觀。目不暫瞬。作如是念。善知識者則是如來。善知識者一切法雲。善知識者諸功德藏。善知識者難可值遇。善知識者十力寶因。善知識者無盡智炬。善知識者福德根芽。善知識者一切智門。善知識者智海導師。善知識者至一切智助道之具。便即往詣大菩薩所。

  爾時。觀自在菩薩遙見善財。告言善來。汝發大乘意普攝眾生。起正直心專求佛法。大悲深重救護一切。普賢妙行相續現前。大願深心圓滿清淨。勤求佛法悉能領受。積集善根恒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文殊師利功德智慧大海所生。其心成熟。得佛勢力。已獲廣大三昧光明。專意希求甚深妙法。常見諸佛。生大歡喜。智慧清淨。猶如虛空。既自明了。復為他說。安住如來智慧光明。

  爾時。善財童子頂禮觀自在菩薩足。遶無數匝。合掌而住。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菩薩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大悲行解脫門。

  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不斷。

  善男子。我住此大悲行門。常在一切諸如來所。普現一切眾生之前。或以布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攝取眾生。或現色身。攝取眾生。或現種種不思議色淨光明網。攝取眾生。或以音聲。或以威儀。或為說法。或現神變。令其心悟。而得成熟。或為化現同類之形。與其共居。而成熟之。

  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繫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離不活怖。離惡名怖。離於死怖。離大眾怖。離惡趣怖。離黑闇怖。離遷移怖。離愛別怖。離怨會怖。離逼迫身怖。離逼迫心怖。離憂悲怖。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

  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大悲行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已淨普賢一切願。已住普賢一切行。常行一切諸善法。常入一切諸三昧。常住一切無邊劫。常知一切三世法。常詣一切無邊剎。常息一切眾生惡。常長一切眾生善。常絕眾生生死流。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爾時。東方有一菩薩。名曰正趣。從空中來。至娑婆世界輪圍山頂。以足按地。其娑婆世界六種震動。一切皆以眾寶莊嚴。

  正趣菩薩放身光明。映蔽一切日月星電。天龍八部。釋梵護世。所有光明。皆如聚墨。其光普照一切地獄畜生餓鬼閻羅王處。令諸惡趣。眾苦皆滅。煩惱不起。憂悲悉離。又於一切諸佛國土。普雨一切華香瓔珞。衣服幢蓋。如是所有諸莊嚴具。供養於佛。復隨眾生心之所樂。普於一切諸宮殿中。而現其身。令其見者。皆悉歡喜。然後來詣觀自在所。

  時。觀自在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汝見正趣菩薩。來此會不。

  白言。已見。

  告言。善男子。汝可往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善財童子敬承其教遽。即往詣彼菩薩所。頂禮其足。合掌而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正趣菩薩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普門速疾行。

  善財言。聖者。於何佛所得此法門。所從來剎。去此幾何。發來久如。

  告言。善男子。此事難知。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沙門。婆羅門等。所不能了。唯勇猛精進無退無怯諸菩薩眾。已為一切善友所攝。諸佛所念。善根具足。志樂清淨。得菩薩根。有智慧眼。能聞能持。能解能說。

  善財言。聖者。我承佛神力善知識力。能信能受。願為我說。

  正趣菩薩言。善男子。我從東方妙藏世界。普勝生佛所。而來此土。於彼佛所。得此法門。從彼發來。已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一一念中。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步。一一步。過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佛剎。一一佛剎。我皆遍入。至其佛所。以妙供具而為供養。此諸供具。皆是無上心所成。無作法所印。諸如來所忍。諸菩薩所歎。

  善男子。我又普見彼世界中。一切眾生。悉知其心。悉知其根。隨其欲解。現身說法。或放光明。或施財寶。種種方便。教化調伏。無有休息。如從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普疾行解脫。能疾周遍到一切處。如諸菩薩摩訶薩普於十方。無所不至。智慧境界。等無差別。善布其身。悉遍法界。至一切道。入一切剎。知一切法。到一切世。平等演說一切法門。同時照耀一切眾生。於諸佛所。不生分別。於一切處。無有障礙。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墮羅鉢底。其中有神。名曰大天。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入菩薩廣大行。求菩薩智慧境。見菩薩神通事。念菩薩勝功德。生菩薩大歡喜。起菩薩堅精進。入菩薩不思議自在解脫。行菩薩功德地。觀菩薩三昧地。住菩薩總持地。入菩薩大願地。得菩薩辯才地。成菩薩諸力地。漸次遊行。至於彼城。推問大天今在何所。人咸告言。在此城內。現廣大身。為眾說法。

  爾時。善財至大天所。頂禮其足。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爾時。大天長舒四手取四大海水。自洗其面。持諸金華以散善財。而告之言。善男子。一切菩薩難可得見。難可得聞。希出世間。於眾生中最為第一。是諸人中芬陀利華。為眾生歸。為眾生救。為諸世間作安隱處。為諸世間作大光明。示迷惑者安隱正道。為大導師。引諸眾生入佛法門。為大法將。善能守護一切智城。菩薩如是難可值遇。唯身語意無過失者。然後乃得見其形像。聞其辯才。於一切時。常現在前。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解脫。名為雲網。

  善財言。聖者。雲網解脫境界云何。

  爾時。大天於善財前。示現金聚。銀聚。瑠璃聚。玻瓈聚。硨磲聚。碼碯聚。大焰寶聚。離垢藏寶聚。大光明寶聚。普現十方寶聚。寶冠聚。寶印聚。寶瓔珞聚。寶璫聚。寶釧聚。寶鎖聚。珠網聚。種種摩尼寶聚。一切莊嚴具聚。如意摩尼聚。皆如大山。又復示現一切華。一切鬘。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衣服。一切幢幡。一切音樂。一切五欲娛樂之具。皆如山積。及現無數百千萬億諸童女眾。

  而彼大天告善財言。善男子。可取此物供養如來。修諸福德。并施一切。攝取眾生。令其修學檀波羅蜜能捨難捨。

  善男子。如我為汝示現此物。教汝行施。為一切眾生。悉亦如是。皆令以此善根熏習。於三寶所。善知識所。恭敬供養。增長善法。發於無上菩提之意。

  善男子。若有眾生貪著五欲。自放逸者。為其示現不淨境界。若有眾生瞋恚憍慢。多諍競者。為其示現極可怖形如羅剎等。飲血噉肉。令其見已。驚恐惶懼。心意調柔。捨離怨結。若有眾生惛沈懶惰。為其示現王賊水火。及諸重疾。令其見已。心生惶怖。知有憂苦。而自勉策。以如是等種種方便。令捨一切諸不善行。修行善法令除一切波羅蜜障。具波羅蜜。令超一切障礙險道。到無障處。

  善男子。我唯知此雲網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猶如帝釋已能摧伏一切煩惱阿脩羅軍。猶如大水普能消滅一切眾生諸煩惱火。猶如猛火普能乾竭一切眾生諸愛欲水。猶如大風普能吹倒一切眾生諸見取幢。猶如金剛悉能摧破一切眾生諸我見山。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閻浮提摩竭提國菩提場中。有主地神。其名安住。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禮大天足。遶無數匝。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漸次遊行。趣摩竭提國菩薩場內安住神所。百萬地神同在其中。更相謂言。此來童子。即是佛藏。必當普為一切眾生作所依處。必當普壞一切眾生無明㲉藏。此人已生法王種中。當以離垢無礙法繒。而冠其首。當開智慧大珍寶藏。摧伏一切邪論異道。

  時。安住等百萬地神。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普令大地同時震吼。種種寶物。處處莊嚴。影潔光流。遞相鑒徹。一切葉樹俱時生長。一切華樹咸共開敷。一切果樹靡不成熟。一切河流遞相灌注。一切池沼悉皆盈滿。雨細香雨遍灑其地。風來吹華普散其上。無數音樂一時俱奏。天莊嚴具咸出美音。牛王。象王。師子王等。皆生歡喜。踊躍哮吼猶如大山。相擊出聲。百千伏藏自然踊現。

  時。安住地神告善財言。善財童子。汝於此地。曾種善根。我為汝現。汝欲見不。

  爾時。善財禮地神足。遶無數匝。合掌而立。白言。聖者。唯然欲見。

  時。安住地神以足按地。百千億阿僧祇寶藏自然踊出。告言。善男子。今此寶藏隨逐於汝。是汝往昔善根果報。是汝福力之所攝受。汝應隨意自在受用。

  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不可壞智慧藏。常以此法成就眾生。

  善男子。我憶自從然燈佛來。常隨菩薩。恭敬守護。觀察菩薩所有心行智慧境界。一切誓願。諸清淨行。一切三昧。廣大神通。大自在力。無能壞法。遍往一切諸佛國土。普授一切諸如來記。轉於一切諸佛法輪。廣說一切修多羅門。大法光明普皆照耀。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示現一切諸佛神變。我皆能領受。皆能憶持。

  善男子。乃往古世。過須彌山微塵數劫。有劫名莊嚴。世界名月幢。佛號妙眼。於彼佛所。得此法門。

  善男子。我於此法門。若入若出。修習增長。常見諸佛。未曾捨離。始從初得。乃至賢劫。於其中間。值遇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如來應正等覺。悉皆承事。恭敬供養。亦見彼佛詣菩提座。現大神力。亦見彼佛所有一切功德善根。

  善男子。我唯知此不可壞智慧藏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常隨諸佛。能持一切諸佛所說。入一切佛甚深智慧。念念充遍一切法界。等如來身。生諸佛心。具諸佛法。作諸佛事。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閻浮提摩竭提國迦毘羅城。有主夜神。名婆珊婆演底。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禮地神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安住神教。憶持菩薩不可沮壞智藏解脫。修其三昧。學其軌則。觀其遊戲。入其微妙。得其智慧。達其平等。知其無邊。測其甚深。漸次遊行。至於彼城。從東門入。佇立未久。便見日沒。心念隨順諸菩薩教。渴仰欲見彼主夜神。於善知識。生如來想。

  復作是念。由善知識得周遍眼。普能明見十方境界。由善知識得廣大解。普能了達一切所緣。由善知識得三昧眼。普能觀察一切法門。由善知識得智慧眼。普能明照十方剎海。

  作是念時。見彼夜神於虛空中。處寶樓閣香蓮華藏師子之座。身真金色。目髮紺青。形貌端嚴。見者歡喜。眾寶瓔珞。以為嚴飾。身服朱衣。首戴梵冠。一切星宿。炳然在體。於其身上一一毛孔。皆現化度無量無數惡道眾生。令其免離險難之像。是諸眾生。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有趣向二乘菩提。或有修行一切智道。又彼一一諸毛孔中。示現種種教化方便。或為現身。或為說法。或為示現聲聞乘道。或為示現獨覺乘道。或為示現諸菩薩行。菩薩勇猛。菩薩三昧。菩薩自在。菩薩住處。菩薩觀察。菩薩師子頻申。菩薩解脫遊戲。如是種種成熟眾生。

  善財童子見聞此已。心大歡喜。以身投地。禮夜神足。遶無數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心冀望依善知識。獲諸如來功德法藏。唯願示我一切智道。我行於中。至十力地。

  時。彼夜神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深心敬善知識。樂聞其語。修行其教。以修行故。決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我得菩薩破一切眾生癡暗法光明解脫。

  善男子。我於惡慧眾生。起大慈心。於不善業眾生。起大悲心。於作善業眾生。起於喜心。於善惡二行眾生。起不二心。於雜染眾生。起令生清淨心。於邪道眾生。起令生正行心。於劣解眾生。起令興大解心。於樂生死眾生。起令捨輪轉心。於住二乘道眾生。起令住一切智心。

  善男子。我以得此解脫故。常與如是心共相應。

  善男子。我於夜闇人靜。鬼神盜賊。諸惡眾生所遊行時。密雲重霧。惡風暴雨。日月星宿。並皆昏蔽。不見色時。見諸眾生。若入於海。若行於陸。山林曠野。諸險難處。或遭盜賊。或乏資糧。或迷惑方隅。或忘失道路。慞惶憂怖。不能自出。我時即以種種方便。而救濟之。為海難者。示作船師。魚王。馬王。龜王。象王。阿脩羅王。及以海神。為彼眾生止惡風雨。息大波浪。引其道路。示其洲岸。令免怖畏。悉得安隱。

  復作是念。以此善根迴施眾生。願令捨離一切諸苦。為在陸地一切眾生。於夜暗中。遭恐怖者。現作日月及諸星宿。晨霞夕電。種種光明。或作屋宅。或為人眾。令其得免恐怖之厄。

  復作是念。以此善根。迴施眾生。悉令除滅諸煩惱暗。一切眾生。有惜壽命。有愛名聞。有貪財寶。有重官位。有著男女。有戀妻妾。未稱所求。多生憂怖。我皆救濟。令其離苦。為行山險而留難者。為作善神。現形親近。為作好鳥發音慰悅。為作靈藥舒光照耀。示其果樹。示其泉井。示正直道。示平坦地。令其免離一切憂厄。為行曠野稠林險道。藤蘿所羂。雲霧所暗。而恐怖者。示其正道。令得出離。作是念言。願一切眾生。伐見稠林。截愛羅網。出生死野。滅煩惱暗。入一切智平坦正道。到無畏處。畢竟安樂。

  善男子。若有眾生樂著國土。而憂苦者。我以方便。令生厭離。作是念言。願一切眾生。不著諸蘊。住一切佛薩婆若境。

  善男子。若有眾生樂著聚落貪愛宅舍。常處黑暗。受諸苦者。我為說法。令生厭離。令法滿足。令依法住。作是念言。願一切眾生。悉不貪樂六處聚落。速得出離生死境界。究竟安住一切智城。

  善男子。若有眾生行暗夜中。迷惑十方。於平坦路生險難想。於險難道起平坦想。以高為下。以下為高。其心迷惑。生大苦惱。我以方便。舒光照及。若欲出者示其門戶。若欲行者示其道路。欲度溝洫示其橋梁。欲涉河海與其船筏。樂觀方者示其險易安危之處。欲休息者示其城邑水樹之所。作是念言。如我於此照除夜暗。令諸世事悉得宣敘。願我普於一切眾生生死長夜。無明暗處。以智慧光。普皆照了。是諸眾生。無有智眼。想心見倒之所覆翳。無常常想。無樂樂想。無我我想。不淨淨想。堅固執著。我人眾生。蘊界處法。迷惑因果。不識善惡。殺害眾生。乃至邪見。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知惡人。不識善人。貪著惡事。安住邪法。毀謗如來。壞正法輪。於諸菩薩。呰辱傷害。輕大乘道。斷菩提心。於有恩人反加殺害。於無恩處常懷怨結。毀謗賢聖。親近惡伴。盜塔寺物。作五逆罪。不久當墮三惡道處。願我速以大智光明。破彼眾生無明黑暗。令其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既發心已。示普賢乘。開十力道。亦示如來法王境界。亦示諸佛一切智城。諸佛所行。諸佛自在。諸佛成就。諸佛總持。一切諸佛共同一身。一切諸佛平等之處。令其安住。

  善男子。一切眾生或病所纏。或老所侵。或苦貧窮。或遭禍難。或犯王法臨當受刑。無所依怙。生大怖畏。我皆救濟。使得安隱。

  復作是念。願我以法普攝眾生。令其解脫一切煩惱。生老病死。憂悲苦患。近善知識。常行法施。勤行善業。速得如來。清淨法身。住於究竟無變易處。

  善男子。一切眾生入見稠林。住於邪道。於諸境界。起邪分別。常行不善。身語意業。妄作種種諸邪苦行。於非正覺生正覺想。於正覺所非正覺想。為惡知識之所攝受。以起惡見。將墮惡道。我以種種諸方便門。而為救護。令住正見。生人天中。

  復作是念。如我救此將墜惡道諸眾生等。願我普救一切眾生。悉令解脫一切諸苦。住波羅蜜。出世聖道。於一切智得不退轉。具普賢願。近一切智。而不捨離諸菩薩行。常勤教化一切眾生。

  爾時。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欲重宣此解脫義。承佛神力觀察十方。為善財童子而說頌曰。

  我此解脫門。生淨法光明。

  能破愚癡暗。待時而演說。

  我昔無邊劫。勤行廣大慈。

  普覆諸世間。佛子應修學。

  寂靜大悲海。出生三世佛。

  能滅眾生苦。汝應入此門。

  能生世間樂。亦生出世樂。

  令我心歡喜。汝應入此門。

  既捨有為患。亦遠聲聞果。

  淨修諸佛力。汝應入此門。

  我目甚清淨。普見十方剎。

  亦見其中佛。菩提樹下坐。

  相好莊嚴身。無量眾圍遶。

  一一毛孔內。種種光明出。

  見諸群生類。死此而生彼。

  輪迴五趣中。常受無量苦。

  我耳甚清淨。聽之無不及。

  一切語言海。悉聞能憶持。

  諸佛轉法輪。其聲妙無比。

  所有諸文字。悉皆能憶持。

  我鼻甚清淨。於法無所礙。

  一切皆自在。汝應入此門。

  我舌甚廣大。淨好能言說。

  隨應演妙法。汝應入此門。

  我身甚清淨。三世等如如。

  隨諸眾生心。一切悉皆現。

  我心淨無礙。如空含萬像。

  普念諸如來。而亦不分別。

  了知無量剎。一切諸心海。

  諸根及欲樂。而亦不分別。

  我以大神通。震動無量剎。

  其身悉遍往。調彼難調眾。

  我福甚廣大。如空無有盡。

  供養諸如來。饒益一切眾。

  我智廣清淨。了知諸法海。

  除滅眾生惑。汝應入此門。

  我知三世佛。及以一切法。

  亦了彼方便。此門遍無等。

  一一塵中見。三世一切剎。

  亦見彼諸佛。此是普門力。

  十方剎塵內。悉見盧舍那。

  菩提樹下坐。成道演妙法。

  爾時。善財童子白夜神言。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幾時耶。得此解脫其已久如。乃能如是饒益眾生。

  其神答言。善男子。乃往古世。過如須彌山微塵數劫。有劫名寂靜光。世界名出生妙寶。有五億佛於中出現。彼世界中有四天下。名寶月燈光。有城名蓮華光。王名善法度。以法施化。成就七寶。王四天下。王有夫人。名法慧月。夜久眠寐。時彼城東有一大林。名為寂住。林中有一大菩提樹。名一切光摩尼王莊嚴身出生一切佛神力光明。

  爾時有佛。名一切法雷音王。於此樹下。成等正覺。放無量色廣大光明。遍照出生妙寶世界。蓮華光城內。有主夜神。名為淨月。詣王夫人法慧月所。動身瓔珞。以覺夫人。而告之言。夫人當知一切法雷音王如來。於寂住林。成無上覺。及廣為說諸佛功德自在神力。普賢菩薩所有行願。令王夫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供養彼佛及諸菩薩聲聞僧眾。

  善男子。時王夫人。法慧月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我於彼佛所。發菩提心。種善根故。於須彌山微塵數劫。不生地獄餓鬼畜生。諸惡趣中。亦不生於下賤之家。諸根具足。無有眾苦。於天人中。福德殊勝。不生惡世。恒不離佛及諸菩薩。大善知識。常於其所。種植善根。經八十須彌山微塵數劫。常受安樂。而未滿足菩薩諸根。過此劫已。復過萬劫。於賢劫前。有劫名無憂遍照。世界名離垢妙光。其世界中。淨穢相雜。有五百佛於中出現。其第一佛。名須彌幢寂靜妙眼如來應正等覺。我為名稱長者。女名妙慧光明。端正殊妙。彼淨月夜神。以願力故。於離垢世界一四天下妙幢王城中生。作主夜神。名清淨眼。我於一時。在父母邊。夜久眠息。彼清淨眼。來詣我所。震動我宅。放大光明。出現其身。讚佛功德言。妙眼如來。坐菩提座。始成正覺。勸諭於我及以父母。并諸眷屬。令速見佛。自為前導。引至佛所。廣興供養。我纔見佛。即得三昧。名出生見佛調伏眾生三世智光明輪。獲此三昧故。能憶念須彌山微塵數劫。亦見其中諸佛出現。於彼佛所。聽聞妙法。以聞法故。即得此破一切眾生暗法光明解脫。

  得此解脫已。即見其身遍往佛剎微塵數世界。亦見彼世界所有諸佛。又見自身在其佛所。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解其言音。識其根性。知其往昔曾為善友之所攝受。隨其所樂。而為現身。令生歡喜。我時於彼所得解脫。念念增長。此心無間。又見自身遍往百佛剎微塵數世界。此心無間。又見自身遍往千佛剎微塵數世界。此心無間。又見自身遍往百千佛剎微塵數世界。如是念念。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亦見彼世界中一切如來。亦自見身在彼佛所。聽聞妙法。受持憶念。觀察決了。亦知彼佛諸本事海。諸大願海。彼諸如來嚴淨佛剎。我亦嚴淨。亦見彼世界一切眾生。隨其所應。而為現身。教化調伏。此解脫門念念增長。如是乃至充滿法界。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破一切眾生暗法光明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普賢無邊行願。普入一切諸法界海。得諸菩薩金剛智幢自在三昧。出生大願。住持佛種。於念念中。成滿一切大功德海。嚴淨一切廣大世界。以自在智。教化成熟一切眾生。以智慧日。滅除一切世間暗障。以勇猛智。覺悟一切眾生惛睡。以智慧月。決了一切眾生疑惑。以清淨音。斷除一切諸有執著。於一切法界一一塵中。示現一切自在神力。智眼明淨。等見三世。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說其功德。入其境界。示其自在。

  善男子。此閻浮提摩竭提國菩提場內。有主夜神。名普德淨光。我本從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常以妙法。開悟於我。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善財童子向婆珊婆演底神。而說頌曰。

  見汝清淨身。相好超世間。

  如文殊師利。亦如寶山王。

  汝法身清淨。三世悉平等。

  世界悉入中。成壞無所礙。

  我觀一切趣。悉見汝形像。

  一一毛孔中。星月各分布。

  汝心極廣大。如空遍十方。

  諸佛悉入中。清淨無分別。

  一一毛孔內。悉放無數光。

  十方諸佛所。普雨莊嚴具。

  一一毛孔內。各現無數身。

  十方諸國土。方便度眾生。

  一一毛孔內。示現無量剎。

  隨諸眾生欲。種種令清淨。

  若有諸眾生。聞名及見身。

  悉獲功德利。成就菩提道。

  多劫在惡趣。始得見聞汝。

  亦應歡喜受。以滅煩惱故。

  千剎微塵劫。歎汝一毛德。

  劫數猶可窮。功德終無盡。

  時。善財童子說此頌已。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