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念住等品第十七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神足。云何為四。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欲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是為第一。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勤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是為第二。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心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是為第三。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觀三摩地斷行成就神足。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是為第四。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五根。云何為五。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所修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五力。云何為五。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所修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七等覺支。云何為七。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所修念等覺支。擇法等覺支。精進等覺支。喜等覺支。輕安等覺支。定等覺支。捨等覺支。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八聖道支。云何為八。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所修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依離。依無染。依滅。迴向捨。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三三摩地。云何為三。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皆空。其心安住。名空解脫門。亦名空三摩地。是為第一。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空故皆無有相。其心安住。名無相解脫門。亦名無相三摩地。是為第二。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觀一切法自相空故皆無所願。其心安住。名無願解脫門。亦名無願三摩地。是為第三。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十一智。云何十一。謂法智。類智。他心智。世俗智。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如說智。

  云何法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五蘊差別相。是為法智。

  云何類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眼乃至意。色乃至法皆是無常。是為類智。

  云何他心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他有情心。心所法無所疑滯。是為他心智。

  云何世俗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諸有情修行差別。是為世俗智。

  云何苦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苦應不生。是為苦智。

  云何集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集應永斷。是為集智。

  云何滅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滅應作證。是為滅智。

  云何道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道應修習。是為道智。

  云何盡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貪。瞋。癡盡。是為盡智。

  云何無生智。

  善現。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諸有趣永不復生。是為無生智。

  云何如說智。

  善現。如來所有一切相智。是為如說智。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三根。一。未知當知根。二。已知根。三。具知根。

  云何未知當知根。

  善現。若諸有學補特伽羅。於諸聖諦未已現觀。所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是為未知當知根。

  云何已知根。

  善現。若諸有學補特伽羅。於諸聖諦已得現觀。所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是為已知根。

  云何具知根。

  善現。謂諸無學補特伽羅。若阿羅漢。若獨覺。若已住十地菩薩摩訶薩。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是為具知根。

  善現。若此三根。以無所得為方便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三三摩地。云何為三。一。有尋有伺三摩地。二。無尋唯伺三摩地。三。無尋無伺三摩地。

  云何有尋有伺三摩地。

  善現。若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是為有尋有伺三摩地。

  云何無尋唯伺三摩地。

  善現。若初靜慮。第二靜慮中間定。是為無尋唯伺三摩地。

  云何無尋無伺三摩地。

  善現。若第二靜慮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定。是為無尋無伺三摩地。

  善現。若此三種。以無所得為方便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十隨念。云何為十。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寂靜隨念。入出息隨念。身隨念。死隨念。

  善現。若此十種。以無所得為方便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九次第定等所有善法。以無所得為方便者。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如來十力。云何為十。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因果等法處非處相。是為第一。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過去。未來。現在種種諸業法受因果別相。是為第二。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世間非一種種界相。是為第三。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非一勝解種種勝解。是為第四。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諸根勝劣。是為第五。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遍行行相。是為第六。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根。力。覺支。解脫。靜慮。等持。等至。染淨差別。是為第七。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有無量種宿住差別。是為第八。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有情類有無量種死生差別。是為第九。

  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了知諸漏永盡。得無漏心解脫。得無漏慧解脫。於現法中自作證具足住。能正了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為第十。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無所畏。云何為四。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自稱我是正等覺者。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於是法非正等覺。我於彼難正見無因。以於彼難見無因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第一。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自稱我已永盡諸漏。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如是漏未得永盡。我於彼難正見無因。以於彼難見無因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第二。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為諸弟子說障道法。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習此法不能障道。我於彼難正見無因。以於彼難見無因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第三。

  善現。若無所得而為方便。為諸弟子說盡苦道。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修此道不能盡苦。我於彼難正見無因。以於彼難見無因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第四。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無礙解。云何為四。一。義無礙解。二。法無礙解。三。詞無礙解。四辯無礙解。

  善現。如是四無礙解。若無所得而為方便。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十八佛不共法。云何十八。

  善現。謂諸如來應正等覺。常無誤失。無卒暴音。無忘失念。無種種想。無不定心。無不擇捨。志欲無退。精進無退。念無退。慧無退。解脫無退。解脫智見無退。一切身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一切語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一切意業智為前導隨智而轉。於過去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於未來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於現在世所起智見無著無礙。

  善現。如是十八佛不共法。無不皆以無所得為方便。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陀羅尼門。何等陀羅尼門。謂字平等性。語平等性入諸字門。云何字平等性。語平等性入諸字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入[褒-保+可]字門。悟一切法本不生故。入洛字門。悟一切法離塵垢故。入跛字門。悟一切法勝義教故。入者字門。悟一切法無死生故。入娜字門。悟一切法遠離名相無得失故。入砢字門。悟一切法出世間故愛支條緣永被害故。入柁字門。悟一切法調伏寂靜真如平等無分別故。入婆字門。悟一切法離縛解故。入茶字門。悟一切法離熱矯穢得清淨故。入沙字門。悟一切法無罣礙故。入縛字門。悟一切法語音道斷故。入[多*頁]字門。悟一切法真如不動故。入也字門。悟一切法如實不生故。入瑟吒字門。悟一切法制伏任持相不可得故。入迦字門。悟一切法作者不可得故。入娑字門。悟一切法時平等性不可得故。入磨字門。悟一切法我所執性不可得故。入伽字門。悟一切法行動取性不可得故。入他字門。悟一切法所依處性不可得故。入闍字門。悟一切法能所生起不可得故。入濕縛字門。悟一切法安隱之性不可得故。入達字門。悟一切法能持界性不可得故。入捨字門。悟一切法寂靜性不可得故。入佉字門。悟一切法如虛空性不可得故。入羼字門。悟一切法窮盡性不可得故。入薩[多*頁]字門。悟一切法任持處非處令不動轉性不可得故。入若字門。悟一切法所了知性不可得故。入剌他字門。悟一切法執著義性不可得故。入呵字門。悟一切法能為因性不可得故。入薄字門。悟一切法可破壞性不可得故。入縛字門。悟一切法欲樂覆性不可得故。入颯磨字門。悟一切法可憶念性不可得故。入嗑縛字門。悟一切法可呼召性不可得故。入蹉字門。悟一切法勇健性不可得故。入鍵字門。悟一切法厚平等性不可得故。入搋字門。悟一切法積集性不可得故。入拏字門。悟一切法離諸諠諍無往無來行住坐臥不可得故。入頗字門。悟一切法遍滿果報不可得故。入塞迦字門。悟一切法聚積蘊性不可得故。入逸娑字門。悟一切法衰老性相不可得故。入酌字門。悟一切法聚集足迹不可得故。入吒字門。悟一切法相驅迫性不可得故。入擇字門。悟一切法究竟處所不可得故。

  善現。此擇字門是能悟入法空邊際。除此諸字表諸法空更不可得。何以故。此諸字義。不可宣說。不可顯示。不可書持。不可執取。不可觀察。離諸相故。

  善現。譬如虛空是一切物所歸趣處。此諸字門亦復如是。諸法空義皆入此門方得顯了。

  善現。入此[褒-保+可]字等。名入諸字門。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於如是入諸字門得善巧智。於諸言音所詮。所表皆無罣礙。於一切法平等空性盡能證持。於眾言音咸得善巧。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聽如是入諸字門印相。印句。聞已受持。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不徇名譽利養恭敬。由此因緣得二十種功德勝利。云何二十。謂得強憶念。得勝慚愧。得堅固力。得法旨趣。得增上覺。得殊勝慧。得無礙辯。得總持門。得無疑惑。得違順語不生恚愛。得無高下平等而住。得於有情言音善巧。得蘊善巧。界善巧。處善巧。諦善巧。得緣起善巧。因善巧。緣善巧。法善巧。得根勝劣智善巧。他心智善巧。得觀星曆善巧。得天耳智善巧。宿住隨念智善巧。神境智善巧。死生智善巧。得漏盡智善巧。得說處非處智善巧。得往來智善巧。威儀路善巧。

  善現。是為得二十種功德勝利。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所得如是陀羅尼門。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