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真善友品第四十五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初業菩薩摩訶薩。應云何學般若波羅蜜多。應云何學靜慮波羅蜜多。應云何學精進波羅蜜多。應云何學安忍波羅蜜多。應云何學淨戒波羅蜜多。應云何學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初業菩薩摩訶薩。若欲修學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應先親近供養恭敬能善宣說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真善知識。謂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言。來。

  善男子。汝布施時應作是念。所修布施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持戒時應作是念。所修淨戒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修忍時應作是念。所修安忍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精進時應作是念。所修精進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修定時應作是念。所修靜慮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修慧時應作是念。所修般若普施一切有情。同共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善男子。汝不應以色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受。想。行。識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色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受。想。行。識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眼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耳。鼻。舌。身。意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眼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耳。鼻。舌。身。意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色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聲。香。味。觸。法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色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聲。香。味。觸。法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眼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眼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耳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耳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鼻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鼻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舌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舌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身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身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意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意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地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水。火。風。空。識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地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水。火。風。空。識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無明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無明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布施波羅蜜多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布施波羅蜜多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內空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內空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真如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真如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苦聖諦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集。滅。道聖諦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苦聖諦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集。滅。道聖諦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四靜慮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四無量。四無色定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四靜慮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四無量。四無色定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八解脫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八解脫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四念住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四念住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空解脫門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無相無願解脫門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空解脫門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無相無願解脫門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菩薩十地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菩薩十地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五眼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六神通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五眼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六神通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佛十力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佛十力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無忘失法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恒住捨性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無忘失法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恒住捨性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一切智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道相智。一切相智。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一切智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道相智。一切相智。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一切陀羅尼門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一切三摩地門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一切陀羅尼門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一切三摩地門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預流果而取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應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預流果便得無上正等菩提。不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獨覺菩提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獨覺菩提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不應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而取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不取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便得無上正等菩提故。

  善男子。汝勿於色而生貪愛。亦勿於受。想。行。識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色。受。想。行。識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眼處而生貪愛。亦勿於耳。鼻。舌。身。意處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眼。耳。鼻。舌。身。意處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色處而生貪愛。亦勿於。聲。香。味。觸。法處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色。聲。香。味。觸。法處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眼界而生貪愛。亦勿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耳界而生貪愛。亦勿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鼻界而生貪愛。亦勿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舌界而生貪愛。亦勿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身界而生貪愛。亦勿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意界而生貪愛。亦勿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地界而生貪愛。亦勿於。水。火。風。空。識界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地。水。火。風。空。識界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無明而生貪愛。亦勿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布施波羅蜜多而生貪愛。亦勿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內空而生貪愛。亦勿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真如而生貪愛。亦勿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苦聖諦而生貪愛。亦勿於集。滅。道聖諦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苦。集。滅。道聖諦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四靜慮而生貪愛。亦勿於四無量。四無色定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八解脫而生貪愛。亦勿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四念住而生貪愛。亦勿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空解脫門而生貪愛。亦勿於無相無願解脫門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菩薩十地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菩薩十地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五眼而生貪愛。亦勿於六神通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五眼。六神通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佛十力而生貪愛。亦勿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無忘失法而生貪愛。亦勿於恒住捨性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一切智而生貪愛。亦勿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一切陀羅尼門而生貪愛。亦勿於一切三摩地門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預流果而生貪愛。亦勿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獨覺菩提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獨覺菩提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善男子。汝勿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而生貪愛。所以者何。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可貪愛。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