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十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獨覺法性求。不應於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求。不應離獨覺法性求。不應離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求。所以者何。若獨覺法性。若獨覺向。獨覺果法性。若離獨覺法性。若離獨覺向。獨覺果法性。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獨覺法性。非獨覺向。獨覺果法性。非離獨覺法性。非離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獨覺法性。非獨覺向。獨覺果法性。非離獨覺法性。非離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獨覺法性求。不應於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求。不應離獨覺法性求。不應離獨覺向。獨覺果法性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菩薩摩訶薩法性求。不應於三藐三佛陀法性求。不應離菩薩摩訶薩法性求。不應離三藐三佛陀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法性。若三藐三佛陀法性。若離菩薩摩訶薩法性。若離三藐三佛陀法性。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菩薩摩訶薩法性。非三藐三佛陀法性。非離菩薩摩訶薩法性。非離三藐三佛陀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菩薩摩訶薩法性。非三藐三佛陀法性。非離菩薩摩訶薩法性。非離三藐三佛陀法性。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菩薩摩訶薩法性求。不應於三藐三佛陀法性求。不應離菩薩摩訶薩法性求。不應離三藐三佛陀法性求。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菩薩摩訶薩法法性求。不應於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求。不應離菩薩摩訶薩法法性求。不應離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法法性。若無上正等菩提法性。若離菩薩摩訶薩法法性。若離無上正等菩提法性。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菩薩摩訶薩法法性。非無上正等菩提法性。非離菩薩摩訶薩法法性。非離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菩薩摩訶薩法法性。非無上正等菩提法性。非離菩薩摩訶薩法法性。非離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菩薩摩訶薩法法性求。不應於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求。不應離菩薩摩訶薩法法性求。不應離無上正等菩提法性求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聲聞乘法性求。不應於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求。不應離聲聞乘法性求。不應離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聲聞乘法性。若獨覺乘。無上乘法性。若離聲聞乘法性。若離獨覺乘。無上乘法性。若菩薩摩訶薩。若般若波羅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何以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聲聞乘法性。非獨覺乘。無上乘法性。非離聲聞乘法性。非離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性不可得。由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非聲聞乘法性。非獨覺乘。無上乘法性。非離聲聞乘法性。非離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是故。菩薩摩訶薩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聲聞乘法性求。不應於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求。不應離聲聞乘法性求。不應離獨覺乘。無上乘法性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