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妙相品第二十八之一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住有想者。若無順忍。亦無修道。得果。現觀。住無想者。豈有順忍。若淨觀地。廣說乃至若如來地。若修聖道。依修聖道。斷諸煩惱。由此煩惱所覆障故。尚不能得聲聞。獨覺相應法地。況入菩薩正性離生。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豈能證得一切相智。若不能得一切相智。何能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

  世尊。若一切法畢竟非有。無生無滅。無染無淨。如是諸法既都不生。豈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住無想者。亦無順忍。乃至亦無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不能得一切智智。然依無相。非實有法修得順忍。乃至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亦能證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有有想。有無想不。為有色蘊想乃至識蘊想不。廣說乃至為有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想不。為有證得一切智智想不。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為有色想。有色斷想不。為有受想行識想。有受想行識斷想不。為有眼處乃至意處想。有眼處乃至意處斷想不。為有色處乃至法處想。有色處乃至法處斷想不。為有眼界乃至意界想。有眼界乃至意界斷想不。為有色界乃至法界想。有色界乃至法界斷想不。為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想。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斷想不。為有眼觸乃至意觸想。有眼觸乃至意觸斷想不。為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想。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斷想不。為有地界乃至識界想。有地界乃至識界斷想不。為有因緣乃至增上緣想。有因緣乃至增上緣斷想不。為有貪瞋癡想。有貪瞋癡斷想不。為有無明乃至老死想。有無明乃至老死斷想不。為有苦集滅道想。有苦集滅道斷想不。廣說乃至為有所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想。有所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斷想不。為有一切智智想。有一切智智斷想不。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皆無有想。亦無無想。若無有想。亦無無想。當知即是菩薩順忍。亦是修道。得果。現觀。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性為聖道。以無性為得果。以無性為現觀。由此因緣。當知諸法無不皆以無性為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無不皆以無性為性。云何世尊於一切法無性為性。現等正覺。現等正覺已。說名為佛。於一切法及諸境界得自在轉。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法皆以無性為性。我本修學菩薩道時。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由此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而住。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取相。而無所執。於諸靜慮及靜慮支不生味著。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都無所得。我於爾時。於四靜慮行相清淨無所分別。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純熟。而不受彼所得果報。但依靜慮。令心引發神境。天耳。他心。宿住。天眼智通。於此五通雖善取相。而無所執。亦不愛味。於諸通境都無所得。亦不分別。如空而住。我於爾時。觀一切法平等平等。無性為性。以一剎那相應妙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謂現等覺是苦聖諦。是集聖諦。是滅聖諦。是道聖諦。皆同一相。所謂無相。如是無相。亦不可得。由此成就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及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邊功德。以佛妙智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性性中。起四靜慮。發五神通。證大菩提。具諸功德。安立利樂三聚有情。

  佛告善現。若諸欲惡不善法等。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不應通達一切欲惡不善法等。皆以無性而為自性。離欲惡等。入諸靜慮。具足而住。以諸欲惡不善法等。無自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通達欲惡不善法等。皆以無性而為自性。離欲惡等。入諸靜慮。具足而住。

  善現當知。若五神通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不應通達一切神通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發起種種自在神通。於諸境界。妙用無礙。以諸神通無自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通達神通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發起種種自在神通。於諸境界。妙用無礙。

  善現當知。若佛無上正等菩提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不應通達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及諸功德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以佛無上正等菩提及諸功德無自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學菩薩道時。通達無上正等菩提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用一剎那相應妙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

  善現當知。若諸有情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成佛已。不應通達一切有情皆以無性而為自性。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以諸有情無自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成佛已。通達有情皆以無性而為自性。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無性為性。而於其中起四靜慮。發五神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其獲得利樂事者。云何初發心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性性中。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由此漸次業。學。行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作諸有情利益安樂。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位。或從佛聞。或復從於多供養佛。菩薩。獨覺及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賢聖所聞。謂證諸法無性為性究竟圓滿。乃名為佛。漸證諸法無性為性。名為菩薩。乃至預流深信諸法無性為性。名賢善士。故一切法及諸有情無不皆以無性為性。法及有情乃至無有如毛端量自性可得。是菩薩摩訶薩聞此事已。作是思惟。若一切法及諸有情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證得此故。說名為佛。乃至預流深信此故。名賢善士。我於無上正等菩提。若當證得。若不證得。諸法有情常以無性而為自性故。我定應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若諸有情行有想者。方便安立。令住無想。

  是菩薩摩訶薩既思惟已。發趣無上正等菩提。普為有情得涅槃故。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如過去世諸菩薩摩訶薩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先學漸次業。學。行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先應修學布施波羅蜜多。次應修學淨戒波羅蜜多。展轉乃至後應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布施波羅蜜多時。應自行布施。亦勸他行布施。恒正稱揚布施功德。歡喜讚歎行布施者。由此因緣。布施圓滿。得大財位。常行布施。離慳悋心。隨諸有情所須飲食及餘資具。悉皆施與。是菩薩摩訶薩由布施故。受持戒蘊。生天人中。得大尊貴。由施。戒故。復得定蘊。由施。戒。定故。復得慧蘊。由施。戒。定。慧故。復得解脫蘊。由施。戒。定。慧。解脫故。復得解脫智見蘊。由施。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圓滿故。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布施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淨戒波羅蜜多時。應自行淨戒。亦勸他行淨戒。恒正稱揚淨戒功德。歡喜讚歎行淨戒者。由此因緣。戒蘊清淨。生天人中。得大尊貴。施貧窮者所須財物。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淨戒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安忍波羅蜜多時。應自行安忍。亦勸他行安忍。恒正稱揚安忍功德。歡喜讚歎行安忍者。是菩薩摩訶薩行安忍時。能以財物施諸有情。皆令滿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安忍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精進波羅蜜多時。應自行精進。亦勸他行精進。恒正稱揚精進功德。歡喜讚歎行精進者。是菩薩摩訶薩行精進時。能以財物施諸有情。皆令滿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精進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靜慮波羅蜜多時。應自入靜慮。無量。無色定。亦勸他入靜慮。無量。無色定。恒正稱揚靜慮。無量。無色定功德。歡喜讚歎入靜慮。無量。無色定者。是菩薩摩訶薩行靜慮時。能以財物施諸有情。皆令滿足。既行施已。安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由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蘊清淨故。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靜慮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戒。定。慧及勝解脫。解脫智見安立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自行六波羅蜜多。亦勸他行六波羅蜜多。恒正稱揚六波羅蜜多功德。歡喜讚歎行六波羅蜜多者。是菩薩摩訶薩由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作此事已。便能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安立度脫諸有情類。令出生死。證得涅槃。是菩薩摩訶薩由般若故。雖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一切都無所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善現當知。是為初發心菩薩摩訶薩依學六種波羅蜜多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利樂有情。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信解諸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先應修學佛隨念。次應修學法隨念。展轉乃至後應修學天隨念。

  善現當知。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色受想行識思惟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色乃至識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三十二相。真金色身。常光一尋。八十隨好思惟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如是相好。金光色身都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思惟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如是諸蘊。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佛隨念時。不應以緣起法思惟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諸緣起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法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佛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佛隨念。若如是修學佛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佛隨念。謂於其中。佛尚不可得。況有佛隨念。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法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法隨念時。不應思惟善法非善法。若有記法無記法。若世間法出世間法。若有愛味法無愛味法。若聖法非聖法。若有漏法無漏法。若墮三界法不墮三界法。若有為法無為法。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法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法隨念。若如是修學法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法隨念。謂於其中。法尚不可得。況有法隨念。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僧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僧隨念時。應作是念。佛弟子眾。具諸功德。四雙八隻補特伽羅。一切皆是無為所顯。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由此因緣。不應思念。所以者何。如是善士。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僧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僧隨念。若如是修學僧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僧隨念。謂於其中。僧尚不可得。況有僧隨念。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戒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戒隨念時。從初發心應念聖戒無缺無隙。無瑕無穢。無所取著。應受供養。智者所讚。妙善受持。妙善究竟。隨順勝定。思惟此戒無性為性。由是因緣。不應思念。所以者何。如是聖戒。都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戒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戒隨念。若如是修學戒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戒隨念。謂於其中。戒尚不可得。況有戒隨念。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捨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捨隨念時。從初發心應以無性為性方便。修捨隨念。謂若捨財。若捨法時。不作是念。我能捨施。或不捨施。若捨身分支節等時。亦不起心。我能捨施。或不捨施。亦不思惟所捨。所惠施福施果。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捨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捨隨念。若如是修學捨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捨隨念。謂於其中。捨尚不可得。況有捨隨念。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天隨念。謂菩薩摩訶薩修學天隨念時。從初發心應以無性為性方便。修天隨念。謂作是念。諸預流等。生六欲天。諸不還等。生上二界。如是一切。皆不可得。不應思念。所以者何。是諸天等。皆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念。不可思惟。何以故。若無念無思惟。是為天隨念。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修學天隨念。若如是修學天隨念。是為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時。則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覺一切法皆無自性。其中無有想。亦復無無想。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修學天隨念。謂於其中天尚不可得。況有天隨念。

  善現當知。是為初發心菩薩摩訶薩依學六隨念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利樂有情。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欲圓滿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以一切法無性為性方便力故。應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應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應學苦集滅道聖諦。應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應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菩提道時。覺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於中尚無少念可得。況有念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一切智智。如是諸念及所念法。若少實有。無有是處。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作漸次業。修漸次學。行漸次行。而於其中。心皆不轉。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無自性。則應無色受想行識。乃至應無一切智智。是則應無佛法僧寶。道果染淨。亦無得無現觀。則一切法皆應是無。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於一切法無性性中。有性無性為可得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若一切法無性性中。有性無性俱不可得。汝今云何可作是說。若一切法皆無自性。則應無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則一切法皆應是無。

  善現白言。我於此義。自無疑惑。但為未來有苾芻等。或求聲聞。或求獨覺。或求佛果。彼作是念。若一切法皆無自性。誰染誰淨。誰縛誰解。彼於染淨縛解義中不了知故。破戒。破見。破威儀。破淨命。由此當墮三惡趣中。受種種苦。輪轉生死。難得解脫。我觀未來當有如是可怖畏事。故作是問。然我於此。實無疑惑。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未來世作如是問。然一切法無性性中。若有若無。俱不可得。不應於此執有無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諸菩薩摩訶薩觀何等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諸菩薩摩訶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有情類具斷常見。住有所得。難可調伏。愚癡顛倒。難可解脫。

  善現當知。住有所得者。由有所得想。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有所得者。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得者。為有得有現觀。有無上正等菩提不。

  佛告善現。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以彼不壞法界相故。

  善現當知。若有於此無所得中。欲有所得。欲得現觀。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彼為欲壞法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有所得者。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若無所得即是得。即是現觀。即是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得中。無得無現觀。亦無無上正等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得有初地。二地乃至十地。云何得有無生法忍。云何得有異熟生神通。云何得有異熟生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得有安住如是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親近供養上妙供具所獲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供養恭敬。善根勢力仍未窮盡。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無所得故。諸菩薩摩訶薩得有初地。二地乃至十地。即由此故。得有無生法忍。即由此故。得有異熟生神通。即由此故。得有異熟生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即由此故。得有安住異熟生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於諸佛所親近供養上妙供具所獲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與果無盡。展轉乃至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得種種供養恭敬。善根勢力仍未窮盡。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無所得。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何差別。

  佛告善現。無所得者。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皆無差別。為欲令彼有所得者離諸染著。方便宣說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有差別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因緣故。無所得者。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及諸神通說無差別。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得布施。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不得施果而行布施。不得淨戒而持淨戒。不得安忍而修安忍。不得精進而勤精進。不得靜慮而入靜慮。不得般若而學般若。不得神通而發神通。不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而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廣說乃至不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諸有情而成熟有情。不得諸佛土而嚴淨佛土。不得佛法而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所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行無所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天魔外道不能破壞。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心現起則能具攝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皆為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乃得圓滿。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心現起則能攝受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諸有所作。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一心現起則能攝受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所修六種波羅蜜多。乃至所引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遠離二想。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行六種波羅蜜多。乃至雖引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故。即於布施波羅蜜多中。攝受一切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八十隨好而行布施。由此因緣。而無二想。如是乃至為欲圓滿八十隨好故。即於八十隨好中。攝受一切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八十隨好而引八十隨好。由此因緣。而無二想。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若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是故。雖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雖引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若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不見諸相而行布施波羅蜜多。所謂不見誰能行施。所施何物。誰受此施。由此布施。為此布施。云何行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離愛離慳而行布施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布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不見諸相而引八十隨好。所謂不見誰是能引。誰是所引。由此而引。為此而引。云何而引八十隨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引八十隨好。

  爾時。不見所引八十隨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