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遍學道品第六十四之四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大慈。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預流果。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苦聖諦若應遍知若不應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聖諦若應永斷若不應永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滅聖諦若應作證若不應作證。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聖諦若應修習若不應修習。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靜慮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念住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空解脫門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八解脫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眼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預流果若應超若不應超。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應超若不應超。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應行若不應行。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應行若不應行。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內空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真如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菩薩正性離生若應趣入若不應趣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菩薩十地正行若應圓滿若不應圓滿。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有情若應成熟若不應成熟。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佛土若應嚴淨若不應嚴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佛十力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大慈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無忘失法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智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三摩地門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陀羅尼門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若應斷若不應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應證若不應證。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如是等一切法及諸有情。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何以故。善現。以一切法有性不能戲論。有性無性不能戲論。無性有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有性離有無性法不可得。若能戲論。若所戲論。若戲論處。都無所有。是故。

  善現。色無戲論。受。想。行。識無戲論。眼處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處無戲論。色處無戲論。聲。香。味。觸。法處無戲論。眼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界無戲論。色界無戲論。聲。香。味。觸。法界無戲論。眼識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戲論。眼觸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無戲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地界無戲論。水。火。風。空。識界無戲論。無明無戲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戲論。布施波羅蜜多無戲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戲論。內空無戲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戲論。真如無戲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戲論。四念住無戲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戲論。苦聖諦無戲論。集。滅。道聖諦無戲論。四靜慮無戲論。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戲論。八解脫無戲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戲論。一切三摩地門無戲論。一切陀羅尼門無戲論。空解脫門無戲論。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戲論。極喜地無戲論。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戲論。五眼無戲論。六神通無戲論。佛十力無戲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無戲論。大慈無戲論。大悲。大喜。大捨無戲論。無忘失法無戲論。恒住捨性無戲論。一切智無戲論。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戲論。預流果無戲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戲論。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戲論。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無戲論。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戲論。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觀一切法皆無戲論。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無自性。觀受。想。行。識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無戲論。受。想。行。識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處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處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處無自性。觀。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處無戲論。聲。香。味。觸。法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界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界無自性。觀。聲。香。味。觸。法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界無戲論。聲。香。味。觸。法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識界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識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識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識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觸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觸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觸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地界無自性。觀。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地界無戲論。水。火。風。空。識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明無自性。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無明無戲論。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布施波羅蜜多無戲論。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內空無自性。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內空無戲論。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真如無自性。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真如無戲論。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念住無自性。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四念住無戲論。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苦聖諦無自性。觀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苦聖諦無戲論。集。滅。道聖諦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靜慮無自性。觀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四靜慮無戲論。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八解脫無自性。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八解脫無戲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觀一切陀羅尼門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三摩地門無戲論。一切陀羅尼門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空解脫門無自性。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空解脫門無戲論。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極喜地無自性。觀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極喜地無戲論。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五眼無自性。觀六神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五眼無戲論。六神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佛十力無自性。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佛十力無戲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大慈無自性。觀大悲。大喜。大捨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大慈無戲論。大悲。大喜。大捨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忘失法無自性。觀恒住捨性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無忘失法無戲論。恒住捨性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智無自性。觀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智無戲論。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預流果無自性。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預流果無戲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自性。觀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戲論。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達一切法無自性故皆無戲論。便入菩薩正性離生。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無自性亦無戲論而可得者。菩薩摩訶薩用何等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為用聲聞道。為用獨覺道。為用佛道耶。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非用聲聞道。非用獨覺道。非用佛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然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而入菩薩正性離生。

  善現。如第八者。先學諸道。後用自道。乃能證入正性離生。乃至未起無學果道。猶未證得阿羅漢果。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未起金剛喻定。猶未能得一切智智。若起此定。以一剎那相應妙慧。乃能證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相智。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而入菩薩正性離生位者。

  世尊。豈不第八道異。預流果道異。一來向道異。一來果道異。不還向道異。不還果道異。阿羅漢向道異。阿羅漢果道異。獨覺道異。如來道異。

  世尊。如是諸道既各有異。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相智。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是菩薩摩訶薩若起第八道時應成第八。若起具見道時應成預流果。若起進修道時應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若起無學道時應成阿羅漢果。若起獨覺道時應成獨覺菩提。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預流果。或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或成阿羅漢果。或成獨覺菩提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

  世尊。云何令我如實了知。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而不違理。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若菩薩摩訶薩成預流果。或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或成阿羅漢果。或成獨覺菩提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然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亦不違理。謂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勇猛正勤。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以勝智見超過八地。何等為八。謂淨觀地。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是菩薩摩訶薩雖於如是所說八地皆遍修學。而能以勝智見超過。用道相智而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已。復用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入如來地。爾乃成就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學第八若智若斷。皆是菩薩摩訶薩忍。是菩薩摩訶薩所學預流若智若斷。及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若智若斷。亦是菩薩摩訶薩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遍學聲聞及獨覺等諸所有道。得圓滿已。用道相智趣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已。復用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入如來地。方得成就一切智智。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皆遍修學得圓滿已。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既證無上正等菩提。以果饒益諸有情類。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一切道相。若聲聞道。若獨覺道。若諸佛道。於佛道中。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起道相智道。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起一切淨道相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當起一切淨道相智。

  善現。若諸行。狀。相能顯發起淨道相智。是菩薩摩訶薩遍於如是諸行。狀。相皆現等覺。現等覺已。如實為他宣說。開示。施設。建立。令諸有情得無倒解。如應趣向利益安樂。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應於一切音聲語言皆得善巧。用此善巧音聲語言。遍為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宣說正法。令知所聞皆如谷響。雖有解了而無執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應學圓滿諸道相智。既學圓滿道相智已。應如實知一切有情隨眠意樂種種差別。應如實知地獄有情有地獄道。地獄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傍生有情有傍生道。傍生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鬼界有情有鬼界道。鬼界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諸龍。藥叉。阿素洛。緊捺洛。健達縛。揭路茶。具霍迦。遮魯拏。莫呼洛伽。持呪神等。各有彼道。有彼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人道因果。應如實知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無想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諸道因果。知已方便隨其所應。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或勸攝受修證善法。應如實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苦。集。滅。道聖諦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五眼。六神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菩薩十地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諸聲聞道。諸獨覺道。諸菩薩道及彼因果。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如是道。安立有情。若有情類應得預流果者。以預流果法而安立之。應得一來果者。以一來果法而安立之。應得不還果者。以不還果法而安立之。應得阿羅漢果者。以阿羅漢果法而安立之。應得獨覺菩提者。以獨覺菩提法而安立之。應得無上正等菩提者。以無上正等菩提法而安立之。

  善現。是名菩薩摩訶薩所應發起諸道相智。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道相智已。於諸有情種種界性。種種隨眠。種種意樂皆善悟入。既悟入已。隨其所宜為說正法。皆令獲得利益安樂。無空過者。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善達有情諸根勝劣。如實了知諸有情類往還生死心。心所法趣向差別。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諸道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一切聲聞所應學道。一切獨覺所應學道。一切菩薩摩訶薩所應學道。如是一切菩提分法。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