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同學品第六十一之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慶喜竊作是念。今天帝釋為自辯才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讚歎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為是如來威神之力。

  時。天帝釋即知慶喜心之所念。白言。大德。我所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所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皆是如來威神之力。

  爾時。世尊告慶喜曰。如是如是。今天帝釋宣說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當知皆是如來神力。非自辯才。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定非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能知。能說。慶喜當知。若菩薩摩訶薩習學。思惟。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生疑惑。咸作是念。此菩薩摩訶薩為證實際。退取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為趣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不離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諸惡魔生大愁惱。身心痛切如中毒箭。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諸惡魔來至其所。化作種種可怖畏事。欲令菩薩身心驚恐。迷失無上正等覺心。於所修行情懷退屈。乃至發起一念亂意。障得無上正等菩提。是彼惡魔深心所願。

  爾時。慶喜即白佛言。為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皆為惡魔之所惱亂。為有惱亂。不惱亂者。

  佛告慶喜。非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皆為惡魔之所惱亂。然有惱亂。不惱亂者。

  具壽慶喜復白佛言。何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何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佛告慶喜。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信解。毀呰誹謗。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讚美。不生誹謗。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疑惑猶豫。為有為無。為實。不實。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生疑惑猶豫。信定實有。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離善知識。為惡知識之所攝受。不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不聞故不能解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解了故不能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修習故不能請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請問故不如說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如說行故不能證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近善知識。非惡知識之所攝受。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得聞故便能解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解了故則能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修習故便能請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請問故能如說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說行故便能證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讚歎非真妙法。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多。不攝不讚非真妙法。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妙法毀呰誹謗。

  爾時。惡魔便作是念。今此菩薩與我為伴。由彼毀謗真妙法故。便有無量住菩薩乘補特伽羅。於真妙法亦生毀謗。由此因緣我願圓滿。是菩薩乘補特伽羅。設勤精進修諸善法。而墮聲聞或獨覺地亦令他墮。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妙法讚歎信受。亦令無量住菩薩乘補特伽羅於真妙法讚歎信受。由此惡魔愁憂驚怖。是菩薩乘補特伽羅。設不精進修諸善法。而亦決定不令自他退墮聲聞或獨覺地。必證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難見難覺。何用宣說。聽聞。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書寫流布此經典為。我尚不能得其源底。況餘薄福淺智者哉。

  時。有無量住菩薩乘補特伽羅聞其所說。心皆驚怖。便退無上正等覺心。墮二乘地。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難見難覺。若不宣說。聽聞。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書寫流布。能證無上正等菩提必無是處。

  時。有無量住菩薩乘補特伽羅聞其所說。歡喜踊躍。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精進修行。為他演說。書寫流布。發趣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恃己所有功德善根。輕餘菩薩摩訶薩眾。謂作是言。我能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汝等不能。我能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汝等不能。我能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汝等不能。我能安住苦。集。滅。道聖諦。汝等不能。我能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汝等不能。我能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汝等不能。我能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汝等不能。我能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汝等不能。我能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汝等不能。我能修行淨觀地智乃至如來地智。汝等不能。我能修行五眼。六神通。汝等不能。我能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汝等不能。我能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汝等不能。我能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汝等不能。我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汝等不能。我能順逆觀緣起支。汝等不能。我能觀察自相共相。汝等不能。我能修習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汝等不能。我能修習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汝等不能。

  爾時。惡魔歡喜踊躍言。此菩薩是我伴黨。輪迴生死未有出期。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不恃己有功德善根。輕餘菩薩摩訶薩眾。雖常精勤修諸善法。而不執著諸善法相。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自恃名姓眾所識知。輕蔑諸餘修善菩薩。常讚己德毀呰他過。實無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行。狀。相而謂實有。起諸煩惱自讚毀他。言。汝等無菩薩名姓。唯我獨有菩薩名姓。由增上慢輕蔑毀呰諸餘菩薩摩訶薩眾。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便作是念。今此菩薩令我國土宮殿不空。增益地獄。傍生。鬼界。

  是時。惡魔助其神力。令轉增盛威勢辯才。由此多人信受其語。因斯勸發同彼惡見。同惡見已隨彼邪學。隨邪學已煩惱熾盛。心顛倒故。諸所發起身。語。意業。皆能感得不可愛樂衰損苦果。由此因緣。增長地獄。傍生。鬼界。令魔宮殿國土充滿。由是惡魔歡喜踊躍。諸有所作隨意自在。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不恃己有虛妄姓名輕蔑諸餘修善菩薩。於諸功德無增上慢。常不自讚亦不毀他。能善覺知諸惡魔事。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更相毀蔑誹謗鬪諍。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便作是念。今此菩薩遠離無上正等菩提。親近地獄。傍生。鬼界。所以者何。更相毀蔑誹謗鬪諍。非菩提道。但是地獄。傍生。鬼界險惡趣道。作是念已。歡喜踊躍。令此菩薩威力轉盛。使無量人增長惡業。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不相毀蔑誹謗鬪諍。方便化導令趣大乘。或令勤修自乘善法。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與求無上正等菩提忍辱柔和諸菩薩眾。鬪諍誹謗互相毀蔑。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便作是念。此二菩薩俱遠所求一切智智。皆近地獄。傍生。餓鬼。阿素洛等諸險惡趣。所以者何。鬪諍誹謗。互相毀蔑。非菩提道。但是地獄。傍生。餓鬼。阿素洛等險惡趣路。

  是時。惡魔作此念已。歡喜踊躍增其威勢。令二朋黨鬪諍不息。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若菩薩摩訶薩與求無上正等菩提忍辱柔和諸菩薩眾。不相鬪諍誹謗毀蔑。但相勸率修殊勝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惱亂。

  復次。慶喜。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大菩提記。於得無上大菩提記諸菩薩摩訶薩起瞋忿心。鬪諍輕蔑罵辱誹謗。是菩薩摩訶薩隨起爾許念不饒益心。還退爾許劫曾修勝行。經爾許時遠離善友。還受爾許生死繫縛。若不棄捨大菩提心。還爾許劫被戴甲冑。勤修勝行時無間斷。然後乃補所退功德。

  爾時。慶喜白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所起惡心生死罪苦。為要流轉經爾許時。為於中間亦得出離。是菩薩摩訶薩所退勝行。為要精勤經爾許劫然後乃補。為於中間有復本義。

  佛告慶喜。我為菩薩。獨覺。聲聞說有出罪還補善法。慶喜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大菩提記。於得無上大菩提記諸菩薩摩訶薩起瞋忿心。鬪諍輕蔑罵辱誹謗後無慚愧。懷惡不捨。不能如法發露悔過。我說彼類於其中間無有出罪還補善義。要爾許劫流轉生死。遠離善友。眾苦所縛。若不棄捨大菩提心。要爾許劫被戴甲冑。勤修勝行時無間斷。然後乃補所退功德。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大菩提記。於得無上大菩提記諸菩薩摩訶薩起瞋忿心。鬪諍輕蔑罵辱誹謗後生慚愧。心不繫惡。尋能如法發露悔過。作如是念。我今已得難得人身。何容復起如是過惡失大善利。我應饒益一切有情。何容於中反作衰損。我應恭敬一切有情如僕事主。何容於中反生憍慢罵辱凌蔑。我應忍受一切有情捶打呵叱。何容於中反以暴惡身語加報。我應和解一切有情令相敬愛。何容復起勃惡語言與彼乖諍。我應堪忍一切有情長時履踐。猶如道路亦如橋梁。何容於彼反加凌辱。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拔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何容反欲加之以苦。我應從今盡未來際。如癡。如瘂。如聾。如盲。於諸有情無所分別。假使斬截頭。足。手。臂。挑眼。割耳。劓鼻。截舌。及餘一切身分肢體。於彼有情終不起惡。若我起惡。則便退壞所發無上正等覺心。障礙所求一切智智。不能利益安樂有情。慶喜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我說中間亦有出罪還補善義。非要經於爾許劫數流轉生死。惡魔於彼不能惱亂。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慶喜。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與求聲聞。獨覺乘者不應交涉。設與交涉不應共住。設與共住不應與彼論議決擇。所以者何。若與彼類論議決擇。或當發動忿恚等心。或復起於麁惡言說。然諸菩薩於有情類。不應發起忿恚等心。亦不應生麁惡言說。設被斬截首足身分。亦不應起忿恚麁言。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拔有情生死眾苦。令得究竟利益安樂。何容於彼翻為惡事。慶喜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於有情類起忿恚心。發麁惡語。便礙無上正等菩提。亦壞無邊菩薩行法。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於諸有情不應忿恚。亦不應起麁惡言說。

  具壽慶喜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與菩薩摩訶薩云何共住。

  佛告慶喜。諸菩薩摩訶薩與菩薩摩訶薩。共住相視應如大師。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展轉相視。應作是念。彼皆是我真善知識。與我為伴。同乘一船。學處。學時及所學法。若由此學皆無有異。如彼應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我亦應學。如彼應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亦應學。如彼應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我亦應學。如彼應學苦。集。滅。道聖諦。我亦應學。如彼應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我亦應學。如彼應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我亦應學。如彼應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我亦應學。如彼應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我亦應學。如彼應學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我亦應學。如彼應學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我亦應學。如彼應學五眼。六神通。我亦應學。如彼應學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我亦應學。如彼應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我亦應學。如彼應學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我亦應學。如彼應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亦應學。

  復作是念。彼諸菩薩為我等說大菩提道。即我良伴。亦我導師。若彼菩薩摩訶薩住雜染作意。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我當於中不同其學。若彼菩薩摩訶薩離雜染作意。不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我當於中每同其學。慶喜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學。菩提資糧疾得圓滿。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與諸菩薩摩訶薩眾名為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