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迅速品第二十五之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當知。譬如大地少處出生金銀等寶。多處出生鹹鹵等物。諸有情類亦復如是。少學般若波羅蜜多。多學聲聞。獨覺地法。

  善現當知。譬如人趣少分能作轉輪王業。多分能作諸小王業。諸有情類亦復如是。少分能修一切智智道。多分能修聲聞。獨覺道。

  善現當知。譬如欲界地居天中。少分能造天帝釋業。多分能造餘天眾業。諸有情類亦復如是。少求無上正等菩提。多求聲聞。獨覺乘果。

  善現當知。譬如色界初靜慮中。少分能修大梵王業。多分能修梵天眾業。諸有情類亦復如是。少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多於無上正等菩提猶有退轉。

  是故。善現。諸有情類少分能發大菩提心。於中轉少能修菩薩摩訶薩行。於中轉少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於中轉少能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於中極少能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墮極少有情數者。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令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起栽蘗俱行之心。不起疑惑俱行之心。不起慳悋俱行之心。不起犯戒俱行之心。不起忿恚俱行之心。不起懈怠俱行之心。不起散亂俱行之心。不起惡慧俱行之心。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攝一切波羅蜜多。能集一切波羅蜜多。能導一切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中含容一切波羅蜜多故。

  善現當知。如偽身見普能攝受六十二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含容一切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引一切波羅蜜多令漸增長。

  善現當知。譬如命根能持諸根。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能持一切殊勝善法。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攝持一切善法。

  善現當知。如命根滅諸根隨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退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退失一切善法。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滅除諸不善法。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至一切波羅蜜多究竟彼岸。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最上。最勝。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故。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於此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寧為多不。

  善現對曰。贍部洲中諸有情類尚多無數。何況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寧不為多。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當知。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非前非後皆得人身。得人身已。非前非後皆發無上正等覺心。修諸菩薩摩訶薩行。修行滿已。非前非後皆得無上正等菩提。有菩薩摩訶薩盡其形壽。能以上妙衣服。飲食。房舍。臥具。病緣醫藥及諸資財。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此諸如來。應正等覺。於意云何。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修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經彈指頃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具大義用。能令菩薩摩訶薩眾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為一切有情上首。欲普饒益一切有情。無救護者為作救護。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投趣者為作投趣。無眼目者為作眼目。無光明者為作光明。失正路者示以正路。未涅槃者令得涅槃。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行諸佛所行境界。欲居諸佛大仙尊位。欲遊戲佛所遊戲處。欲作諸佛大師子吼。欲擊諸佛無上法鼓。欲扣諸佛無上法鍾。欲吹諸佛無上法螺。欲昇諸佛無上法座。欲演諸佛無上法義。欲決一切有情疑網。欲入諸佛甘露法界。欲受諸佛微妙法樂。欲證諸佛圓淨功德。欲以一音為三千界一切有情宣說正法。普令一切獲大饒益。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有一切世。出世間功德勝利而不能得。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切種功德善根所依處故。

  善現當知。我曾不見有菩薩摩訶薩勤修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能得世。出世間功德勝利。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豈亦能得聲聞。獨覺功德善根。

  佛告善現。聲聞。獨覺功德善根。此諸菩薩摩訶薩眾亦皆能得。但於其中無住無著。以勝智見正觀察已。超過聲聞及獨覺地。趣入菩薩正性離生故。此菩薩摩訶薩眾無有一切功德善根而不能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種聲聞。獨覺功德善根皆應修學。雖於其中不求作證。而於一切欲善通達。為彼有情宣說開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則為隣近一切智智。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則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真淨福田。超諸世間沙門。梵志。聲聞。獨覺福田之上。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隨所生處。不捨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離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已於一切智智得不退轉。於一切法能正覺知。遠離聲聞。獨覺等地。親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念。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此是修時。此是修處。我能修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棄捨如是所應捨法。當能引發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亦於般若波羅蜜多不能解了。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是般若波羅蜜多。此是修時。此是修處。此是修者。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所遠離法。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所照了法。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所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如是知。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念。此非般若波羅蜜多。此非修時。此非修處。此非修者。非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所應捨法。非由般若波羅蜜多能證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住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分別。無所覺了。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