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如來品第十五之一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新學菩薩云何應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新學菩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先應親近承事善友。若能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者。是名善友。謂作是言。來。

  善男子。汝應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汝勤修時。應無所得而為方便。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汝迴向時。勿以色。受。想。行。識故而取菩提。所以者何。一切智智性非所取。汝善男子。於諸聲聞獨覺等地勿生貪著。若能如是教誡教授新學菩薩。令其漸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為菩薩善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諸菩薩發菩提心。欲趣菩提甚為難事。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眾所作甚難。謂為利樂諸世間故。發趣無上正等菩提。作是誓言。我為濟拔諸世間故。為諸世間作舍宅故。為諸世間作歸依故。為諸世間作洲渚故。示諸世間究竟道故。為諸世間作導師故。為諸世間作所趣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誓為濟拔諸世間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見諸世間沒生死苦不能出離。發勤精進趣大菩提。為拔彼苦說正法要。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為諸世間作舍宅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欲為世間說一切法皆不和合。發勤精進趣大菩提。

  善現白言。云何菩薩欲為世間說一切法皆不和合。

  佛言。善現。諸菩薩眾欲為世間宣說五蘊及一切法皆不和合。無縛無解。無生無滅。由此便能覆護一切猶如舍宅。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為諸世間作歸依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欲令世間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愁歎憂苦。發勤精進趣大菩提。方便善巧說正法要。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為諸世間作洲渚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趣大菩提。欲為世間說五取蘊前後際斷。由此斷故一切法斷。此一切斷即是寂滅微妙涅槃。亦是如實無顛倒性。譬如小大海河池中。高地可居說為洲渚。涅槃亦爾。安隱處故。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示諸世間究竟道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趣大菩提。欲為世間說色究竟不名為色。受。想。行。識。餘法亦爾。究竟法性非色等故。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若色等法究竟法性不名色等。應諸菩薩已得菩提。究竟性中無分別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究竟性中都無分別。而諸菩薩甚為難事。雖能如是觀一切法。而不作證亦不沈沒。作是念言。我於此法現等覺已。為諸世間宣說開示。令知如是究竟道相。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為諸世間作導師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趣大菩提。欲為世間說色本性無生無滅。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欲為世間說預流果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諸法本性無生無滅。

  善現。云何諸菩薩眾為諸世間作所趣故。發勤精進趣大菩提。謂諸菩薩趣大菩提。欲為世間宣說開示色以虛空為所趣。受。想。行。識及一切法亦以虛空為所趣。欲為世間宣說開示色無所趣與虛空等。受。想。行。識及一切法亦無所趣與虛空等。如太虛空無來無去。無作無住。無生無滅。諸法亦爾。皆如虛空無所分別。何以故。諸色空故無來無去。受。想。行。識及一切法亦皆空故無來無去。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不用空。無相。無願。無造。無作。無生。無性。如夢。如幻。無我。無邊。寂靜。涅槃。無取。無捨。無來。無去。最極寂滅而為所趣。彼於是趣不可超越。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誰能信解如是深法。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久修大行。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於諸佛所發弘誓願。所種善根皆已成熟。無量善友攝受護念。於此深法能生信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諸菩薩以何為性。

  佛告善現。是諸菩薩調伏遠離而為其性。由此性故。能知能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諸菩薩能知能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何所趣。

  佛告善現。是諸菩薩趣一切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菩薩證是趣已。能為無量無邊有情作所歸趣。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若諸菩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能為無量無邊有情作所歸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諸菩薩能為難事。謂著如是堅固甲冑。欲度無量無邊有情令入涅槃。而有情類都不可得。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所著甲冑。不屬諸色。受。想。行。識。不屬聲聞。獨覺。菩薩。一切智智及一切法。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無所屬。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住聲聞。獨覺等地。

  佛告善現。汝觀何義作如是說。

  善現答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所住著。若修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都無所修。亦無修者。修時。修處及由此修皆不可得。

  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決定法。若修虛空。修一切法。修無邊際。修無攝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應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謂諸菩薩若不貪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執他語及他教勅以為真要。非但信他而有所作。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無疑。無悔亦不迷悶。歡喜樂聞深心信受。是諸菩薩定不退轉。如是菩薩先世已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故今得聞心無驚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驚等。是諸菩薩云何觀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是諸菩薩應以隨順一切智心。觀察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隨順一切智心。觀察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隨順虛空。觀察般若波羅蜜多。是為隨順一切智心。觀察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以一切智無量無邊。若無量無邊即非色亦非受。想。行。識。無得。無現觀。無智。無識。無生。無滅。無修。無作。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方。無域亦無所住。唯可說為無量無邊。

  善現當知。虛空無量無邊故一切智亦無量無邊。一切智無量無邊故無能證者。非色能證乃至非識能證。非布施波羅蜜多能證乃至非般若波羅蜜多能證。所以者何。色乃至識即一切智。無二無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即一切智。無二無別。

  爾時。欲界梵世天子俱詣佛所。同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難見難覺。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觀此義初成佛時。宴坐思惟不樂說法。謂作是念。我法甚深。非諸世間卒能信受。我所證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此法甚深。非能證。非所證。無證處。無證時。由此而證亦不可得。天子當知。虛空甚深故此法甚深。我甚深故此法甚深。一切法性無來去故此法甚深。

  時。諸天子復白佛言。甚奇。世尊。佛所說法。一切世間極難信解。佛所說法無取無捨。世間有情行取捨故。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佛所說法微妙甚深。於一切法皆能隨順。無所障礙與虛空等。佛所說法畢竟不生。一切生法不可得故。佛所說法都無處所。一切處所不可得故。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

  時。諸天子便白佛言。大德善現是真佛子。隨如來生。諸有所說。一切皆與空相應故。

  爾時。善現語諸天子。汝等說我隨如來生。云何善現隨如來生。謂隨如來真如生故。一切生法不可得故。如來真如無來。無去。本性不生。善現真如亦無來去。本性不生。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即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即如來真如。如是真如無真如性。亦無不真如性。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變異。無分別。遍一切處。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常住為相而無所住。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所罣礙。一切法真如亦無所罣礙。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與一切法真如同一真如。無二。無別。無造。無作。如是真如常真如相。無時非真如相。是故。真如無二無別。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於一切處無憶念。無分別。一切法真如於一切處亦無憶念。無分別。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別異不可得。一切法真如亦無別異不可得。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不離諸法真如。諸法真如不離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常真如相。無時非真如相。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雖說隨生而無所隨生。以善現真如不異佛故。如來真如非去來。今一切法真如亦非去來。今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即是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過去真如。過去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未來真如。未來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現在真如。現在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三世真如。三世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與三世真如無二無別。一切法真如。善現真如亦無二無別。故說善現隨如來生。菩薩真如即佛真如。諸菩薩眾由真如故。得菩提時說名如來。應正等覺。如來證得此真如時。三千世界六種變動。我於如是諸法真如深生信解。故說善現隨如來生。

  天子當知。然我善現不由色故乃至識故隨如來生。亦不由預流果故乃至獨覺菩提故隨如來生。亦不由一切智故隨如來生。但由真如故隨如來生。天子當知。然我善現不隨色。受。想。行。識生。不隨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生。故我善現隨如來生。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是如來甚深微妙。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是如來甚深微妙。當說如是如來相時。三千苾芻。諸漏永盡。心得解脫。成阿羅漢。五百苾芻尼。遠塵離垢。生淨法眼。五千天人。得無生法忍。六十菩薩。諸漏永盡。心得解脫。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今此眾中六十菩薩。曾於過去五百佛所親近供養。雖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起別異想修別異行。故於今時雖聞大法。而盡諸漏心得解脫故。

  舍利子。諸菩薩眾雖有菩薩道空。無相。無願。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際墮於聲聞或獨覺地。

  舍利子。譬如有鳥。其身廣大百踰繕那乃至五百。翅羽未成或已衰朽。是鳥從彼三十三天。投身而下趣贍部洲。於其中道欻作是念。我今還上三十三天。於汝意云何。是鳥能還三十三天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

  佛告舍利子。是鳥中路或作是願。至贍部洲當令我身無損無苦。於意云何。是鳥所願可得遂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是鳥至此贍部洲時。其身決定有損有苦。或復近死或致命終。何以故。是鳥身大。從遠而墮。翅羽未成或衰朽故。

  佛告舍利子。有菩薩乘善男子等亦復如是。雖發無上正等覺心。已經殑伽沙數大劫。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亦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際墮於聲聞或獨覺地。

  舍利子。是諸菩薩雖念三世諸佛戒蘊乃至解脫智見蘊而心取相。不如實知如是五蘊真實功德。但聞空聲取相執著迴向菩提。便墮聲聞或獨覺地。何以故。

  舍利子。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法應爾故。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若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具無量福德資糧。而於菩提或得。不得。是故。菩薩欲得菩提。決定不應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