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調伏貪等品第五十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誰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淨信及生勝解。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久於無上正等菩提。發意趣求精勤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已曾供養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於諸佛所久修梵行。發弘誓願善根淳熟。無量善友攝受護念。乃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淨信及生勝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於淨信及生勝解。是菩薩摩訶薩心何性。何相。何狀。何貌。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於淨信及勝解者。心以調伏貪。瞋。癡及遠離貪。瞋。癡。為性。為相。為狀。為貌。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心以調伏貪。瞋。癡及無貪。瞋。癡。遠離貪。瞋。癡及無貪。瞋。癡。為性。為相。為狀。為貌。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性。相。狀。貌。心乃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淨信及生勝解。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於淨信及生勝解。是菩薩摩訶薩當何所趣。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當趣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趣一切智智者。是菩薩摩訶薩能與一切有情為所歸趣。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於淨信及生勝解。是菩薩摩訶薩則能趣向一切智智。若能趣向一切智智。是則能與一切有情為所歸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謂擐如是堅固甲冑。我當度脫一切有情。皆令證得究竟涅槃。雖於有情作如是事。而都不見有情施設。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色亦不屬受。想。行。識。何以故。色乃至識皆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色。亦不屬受。想。行。識。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乃至不屬一切智。亦不屬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一切智。亦不屬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一切法。何以故。一切法皆畢竟無所有。非菩薩非甲冑故。說彼甲冑不屬一切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擐如是功德甲冑。謂我當度一切有情。皆令證得究竟涅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堅固甲冑。謂我當度一切有情。皆令證得般涅槃者。不墮聲聞及獨覺地。何以故。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不於有情安立分限。而擐如是堅固甲冑。

  佛告善現。汝觀何義作如是言。

  若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堅固甲冑。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爾時。善現白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非為度脫少分有情而擐如是堅固甲冑。亦非為求少分智故而擐如是堅固甲冑。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普為拔濟一切有情令般涅槃而擐如是堅固甲冑。但為求得一切智智而擐如是堅固甲冑。由此因緣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無能修者。無所修法。亦無修處。亦無由此而得修習。何以故。

  世尊。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中。而有少分實法可得名能修者及所修法。若修習處。若由此修。

  世尊。若修虛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一切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不實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無所有。是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無攝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若修除遣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修除遣何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修除遣色。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受。想。行。識。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內六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外六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內六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外六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六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我。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布施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苦。集。滅。道聖諦。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五眼。六神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修除遣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應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察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般若波羅蜜多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苦。集。滅。道聖諦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若菩薩摩訶薩雖行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而無執著。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觀他語及他教誡以為真要。非但信他而有所作。不為貪欲。瞋恚。愚癡。憍慢等法染污其心。亦不為彼之所牽引。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離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退捨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樂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繫念思惟。如說修行曾無厭倦。當知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前世已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精進修行心無厭倦。何以故。由此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退捨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樂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精進修行心無厭倦。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退捨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樂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繫念思惟。精進修行心無厭倦。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應作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云何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空。無相。無願。虛空。無所有。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造無作。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變化事。如尋香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空。無相。無願乃至如尋香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者。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行色不。為行受。想。行。識不。如是乃至為行一切智不。為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不。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不行受。想。行。識。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所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無能作者。無能壞者。無所從來。無所至去。亦無所住。無方無域。無數無量。無往無來。既無數量往來可得。亦無能證。

  善現。如是一切智智。不可以色證。不可以受。想。行。識證。如是乃至不可以一切智證。不可以道相智。一切相智證。何以故。色即是一切智智性。受。想。行。識即是一切智智性。如是乃至一切智即是一切智智性。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一切智智性。何以故。若色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受。想。行。識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如是乃至若一切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是故。一切智智不可以色證。不可以受。想。行。識證。如是乃至不可以一切智證。不可以道相智。一切相智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